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业三季报披露完毕 前三季度平均利润增速放缓

2012年10月31日 03: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对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增长的放缓,市场早有预期。随着宏观经济增速降低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几年前平均30%左右的年利润增速的“盛景”或再难重现。

但随着三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出现见底回升的趋势,上市银行业绩未来仍将保持平稳。

利润增速放缓

昨晚,在工行、交行、兴业等多家银行陆续披露三季报后,A股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各银行业绩增速分化为两个阵营。其中,工行、建行、农行等的净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下,而招行、光大、平安和宁波、南京等银行的净利增速均高于20%。

从三季报不难发现,规模扩张是中小银行业绩高速增长的主因。比如华夏银行,前三季度生息资产同比增长33.9%,增速比去年同期快了27.3个百分点,是其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因素。

尽管中小银行通过同业业务或投资业务迅速扩大了规模,但其净利增速与上半年相比,除宁波银行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速较上季末略回升外,其他银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究其原因,是银行核心盈利模式中,净息差回落和手续费减少的影响,快速扩张的规模难以完全做到“以量抵价。”

而在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的业绩增速自半年报的低谷重回两位数增长,但建行、农行则分别回落2.11和1.62个百分点,工商银行回落0.78个百分点,相对中小银行的下滑幅度来说较为稳健。

息差水平普遍下降

三季报中,明确公布净息差的银行不多,但多家机构的分析测算指出,不同口径的银行息差水平普遍出现了下滑。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测算宁波银行前三季度循环净息差3.20%,较上半年下降13个BP,其中三季度单季净息差3.16%,较二季度下滑32个BP。华夏银行三季度单季净息差2.59%,较二季度下降30个BP。

“两次降息及扩大存贷款浮动区间的影响,在三季度体现得更明显。一方面,存款成本上升,同时受到实体经济的影响,贷款有效需求下降,银行贷款定价水平无法提升。”一位机构银行业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中小银行普遍将存款水平上浮至最高水平,资金成本提高对息差的影响较大银行明显。

利率市场化的压力对大银行来说没那么大,至少在今年的两次调息中,存款基础较好的国有大型银行并未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来招揽资金,到今年8月的数据显示,国有大行的定期存款一年期以内(含)定存利率比基准利率有所上浮,但是上浮不足10%,一年期以上定存利率则执行央行基准利率。

中国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为2.12%,比二季末提高2个基点。国金证券测算建设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2.74%,较中期增长3个BP。测算公司三季度单季净息差2.78%,环比扩大12个BP。

“息差提升主要是同业资产压缩导致摊薄效应减小,贷款占比较二季度上升了2.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存款成本下降使得计息负债成本率下降了18个BP。”国金证券指出。

手续费收入增速放缓

在对银行手续费监管严格的环境下,平安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70.99%的同比增长。平安银行称主要是由于规模及客户的扩大,银行卡业务和理财产品以及合并因素影响。

但并不是每家银行都能实现这样的增长。其他已公布三季报的中小银行这项收入增长情况均在30%左右。

国有行因其基数较大,增幅较小,但增速也在放缓。建设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仅增长了1.64%,较中国银行同比减少1.76%要略好,但也较其半年度时3.3%的增速继续回落。

这与去年同期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情况大相径庭,去年同期,四大国有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普遍增长20%以上。

“预计随着经济回暖,四季度银行业的息差和手续费收入会有所回升,但幅度不会太大,对银行业全年的业绩增长并不会有大的提升,但也不会太糟糕。”上述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息差 三季报 银行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