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大行前三季度净利逾6000亿 日赚21.98亿元

2012年10月31日 05:5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飒

0人参与0条评论

五大行前三季度净利逾6000亿 日赚21.98亿元

五大行前三季度净利逾6000亿元。

五大行前三季度净利逾6000亿 日赚21.98亿元

- 部分银行为使拨贷比达标至2.5%

- 加大计提力度

随着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和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昨晚发布中报,五大国有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三季报已悉数披露,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成绩单也全部亮相。总体来看,受经济下行、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等影响,银行业净利增长依然延续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增速放缓的趋势。尽管如此,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净利增长环比下滑的趋势有望在今年四季度“止跌”。

“三季度的后期,我们看到经济确实在企稳,有效的贷款需求正在回升。”一华东地区银行的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就五大行而言,第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022.3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6148.61亿元。按报告期92天计算,则五大行平均每天赚21.98亿元,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五大行累计共实现净利润4126.31亿元,按报告期182天计算,则每天赚22.67亿元。

工行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25.51亿元,同比增长14.86%;农行实现净利润395.84亿元 同比增长16.12%;中行实现净利润347.62亿元,同比增16.60%;建行实现净利润519.08亿元,同比增长12.39%;交行实现净利润134.25亿元,同比增11.69%。

净息差逐季下滑 主动压缩高成本存款

值得注意的是,利率市场化加速背景下,整个银行业息差逐季回落,已无法保持去年的高增长。

中信银行信贷管理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前三季度的净息差为2.82%,逐季来看,该行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的净息差分别为3.01%、2.79%和2.68%。

昨日发布三季报的浦发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为2.57%,同比增加2个基点,第三季度净息差为2.48%,环比下降6个基点。

另据万得数据统计,平安银行(000001.SZ)净息差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宁波银行(002142.SZ)下降0.3615个百分点、华夏银行(600015.SH)下降0.1739个百分点、农行下降0.03个百分点、招商银行(600036.SH)下降0.07个百分点。

昨日晚间发布三季报的工商银行在报告中将盈利增长归于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以及净息差的上升,但该行并未公布三季末净息差水平。

“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扩大,倒逼了商业银行业务发展模式和客户结构的定位,之前商业银行更多是通过规模驱动,只要存款贷款增长,对应利差占收入的70%~80%,整体收入就有保障,而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必须考虑非息收入发展,考虑新的利润增长点。”上述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利率市场化竞争的结果不只是看谁的贷款利率高,关键看谁的负债成本低,这取决于银行有没有客户,也就是说银行必须在现金管理、结算支付、理财功能、对公的贸易融资等业务领域加强。”针对利率市场化的影响,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昨日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为尽可能地降低负债成本,浦发首先控制降低高成本的长期负债,第三季度该行近100亿元的协议存款在到期后不再续约,今年以来协议存款负增长;与此同时,该行加强现金管理、贸易融资、个人理财等电子渠道支付结算功能,尽可能多地留存客户的结算存款,亦为降低负债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在三季度主动压缩高成本存款,令其存贷比从二季度末的68.59%升至71.49%。

此外,金融脱媒亦是商业银行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对银行盈利的影响很大。

前述中信银行负责人指出,由于大客户金融脱媒且定价能力强,该行的信贷资源将向中小企业规模性转移。

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表示,大型集团客户金融脱媒的趋势尤其显著,目前,中石油除在浦发银行还有离岸贷款外,其他贷款已在年内全部还款,目前的融资需求几乎全部依赖中票、短券等工具。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在加强传统信贷以外的资产负债业务。

部分银行 加大拨备压低利润

部分银行在三季报发布的同时披露了拨贷比(亦被称为拨备贷款率,简单理解是贷款损失准备与贷款总额的比值)。其中,民生银行三季度末的拨贷比为2.44%,招商银行的拨贷比为2.24%。

中信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拨贷比为1.92%。该行管理层坦承,这一水平距离监管层要求达标的2.5%尚有较大差距,因此在第三季度加大了计提力度。数据显示,中信银行在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分别计提了22亿元、3亿元和41亿元。由于第三季度的突击计提,该行当季净利润同比下滑14.66%,也是惟一一家单季净利下滑的上市银行。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较二季度末的0.61%下滑0.01个百分点,而关注类贷款亦较年初下降。

“监管层给了过渡期,但我们在股份制银行里拨贷比水平的确算比较低的,所以要计提比较多的拨备。”中信银行管理层称,在四季度还会加大计提,同时也会考虑不良贷款变化,采取逐笔计提的方式审慎地计提。

按现行监管要求,股份制银行的拨贷比应在2016年底达标。

“中信银行加速集体拨备的情况并不普遍,多数银行都会慢慢做。”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浦发银行截至9月末的拨贷比为2.22%,较去年同期提高0.29个百分点,较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刘信义表示,该行计划按每年增长0.1个百分点的速度逐步实现拨贷比达标。他同时称,今年1-9月,浦发计提拨备的速度高于不良资产的增速,比不良率上升幅度还要快,整个是增加的。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结算,不少股份制银行对拨贷比达标普遍感到压力较大,“股份制银行的不良率很低,不良资产绝对值较小,相应计提的准备金也较少,相对于国有大行,拨贷比达标较为困难。”

据媒体报道,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也曾表示,拨贷比这一指标过于“一刀切”,会诱使财务报表畸形。他计算称,假如兴业银行现在把拨贷比提高到2.5%,那么拨备覆盖率会在750%左右浮动。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计提 息差 净利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