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季度银行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大型银行表现出众

2012年10月31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国有大型银行三季度实现了业绩增速反弹。如中行上半年的净利增速已经下滑至个位数,而三季报显示,净利增速已经反弹至10.45%。工行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也要快于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

截至30日晚间,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已公布完毕。虽然各家的经营情况不尽相同,但是三季报却向市场传递了一个共同的特征——业绩增速明显放缓。16家上市银行里,前三季度利润增速较上半年利润增速下滑的多达11家,占近七成。不过大型银行相对表现较为抢眼,中行和工行等业绩增速出现回暖迹象。

究其原因,一方面,受净息差收窄影响,以往的利润贡献大户——利息净收入增速放缓;另一方面,非利息收入尤其是手续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大幅下滑。

七成银行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放缓

记者初步统计,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上升17.44%。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8.25%。

如果说,半年报时个别银行业绩增速下滑明显的话,那三季报时显示的情况则是业绩普遍下滑,16家上市银行里,前三季度利润增速较上半年利润增速下滑的多达11家,占近七成。

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前两季度尚有3家银行净利润增速保持在40%的高速以上,8家银行即达到半数的上市银行增速保持在30%以上,增速下降到20%以下的银行仅4家。

然而,三季报显示,前3季度净利润保持40%以上增速的仅有华夏和兴业两家。此外,中信银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下滑明显,同比下降14.66%,这是唯一出现第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的银行。

该银行解释,根据审慎原则,三季度计提了40.07亿元贷款减值准备,这是导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计提完成后,该行的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至305.54%。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国有大型银行三季度实现了业绩增速反弹。如中行上半年的净利增速已经下滑至个位数,而三季报显示,中行净利增速已经反弹至10.45%,三季度当季净利润增速达16.6%。另外,工行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也要快于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

利率市场化导致净息差收窄

利息净收入一直是银行业绩最大的贡献者。今年前三季度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利息净收入的增速下滑。而利息净收入增速下滑与净息差收窄有关。

以农行为例,该行今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2532亿元,同比增长13.37%,增速显著慢于该行净利润的增速,显示利息净收入对净利润的贡献减少。其中净息差为2.82%,虽然同比上升2个基点,还是与上半年相比,还是下降了3个基点。

分析师表示,净息差收窄,一方面受两次非对称降息影响,另一方面贷款需求减弱导致银行定价水平下降。净息差收窄也在银行的预料之中。

非息收入同样面临增速下滑

虽然利息净收入增速下滑,但是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并没有提高。数据显示,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尤其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样面临下滑局面。前三季度有个别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负增长,而有数家银行的这一收入仅为个位数增长。

前三季度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99.2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建行表示,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国内经济增速趋缓,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普遍下降;受金融市场因素影响的相关产品增速下降;受监管政策影响的部分产品收入下降。

分析师表示,第三季度银行的非息净收入下滑较快,一方面受收费专项整治影响;另一方面债市见顶,投资收益也有影响。

对于全年利润,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总体来看银行利润还是会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增长。但是跟前两年整个行业的利润较快增长相比,今年利润增速肯定是下降的,而且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他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加速的背景下,银行业的息差逐季回落,因此利息净收入的增长跟去年比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下滑。此外,非息收入包括手续费的增长,也受到了一些政策的影响,跟去年比整体下滑。(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速 银行 净收入 净利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