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银行利润超8000亿”说明什么

2012年11月01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 一家之言

银行利润畸高是目前的经济机制不完善造成的,不一定把板子打在银行管理者身上。

三季报显示,A股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8128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利润5700多亿元。

16家上市银行总利润合计8128亿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前三季度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为1.5万亿,16家上市银行总利润占其54%,也就是说上市银行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一半还多。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38%,接近四成。

更值得关注的是,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回落是在宏观经济出现整体回落状态下,是在整个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利润整体滑落甚至亏损情况下的增速回落,总体看银行利润增速仍然远远超过其他企业。

这一方面表明我国银行业彻底摆脱了过去经营不景气、不良贷款居高不下、内部管理水平低、治理结构不完善的情况,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优良企业和盈利大户。

而另一方面要看到,银行业是服务性企业,处在经济产业链条的支持环节和从属地位——银行业的利润归根结底来自于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创造的利润,是从实体企业创造利润中分得的部分。如果银行利润过高,那么,实体企业利润必然就被“盘剥”的过多,从客户身上攫取的各种名目收费必然就多如牛毛。这将直接影响到经济中最重要因素——实体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因此,银行业利润畸高对于整个实体经济来说绝不是好现象。

当然,银行利润畸高是目前的经济机制不完善造成的,不一定把板子打在银行管理者身上。在银行收入来源中,贷款资产扩张带来的收入占去80%以上,而主要是依靠过高的存贷款利差获取高收入的。而存贷款利差过高是我国现行利率政策导致的。

重新调整银行业与实体企业之间的利润分配已经是当务之急。出路在于适度遏制银行业利润过高的状况特别是存贷款利差过大现象。值得欣喜的是,央行在今年的两次下调利率中,都采取了不对称降息的措施,正在缩小存贷款利差过大的现象。相信这仅仅是开始,央行将会沿着继续缩小存贷款利差的方向来完善利率机制,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前三季度银行利润增速同比下降与存贷款利差缩小不无关系。

这也告诫银行业依靠国家垄断资金价格来获取暴利已经不能为继了,将很快走到终点。这种倒逼机制将迫使银行业加快转型力度,克服过度依靠资产扩张来获取暴利的路径依赖。

□余丰慧(河南 职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利润 银行 银行业 利差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