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6银行撑起2471家上市公司利润半壁江山

2012年11月01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16银行撑起2471家上市公司利润半壁江山

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整体下滑近三成,五成实现业绩增长 16银行撑起2471家上市公司利润半壁江山

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发布已经全部收官,2471家上市公司的各项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总体业绩比去年下滑近三成,16家上市银行业绩占据了整个上市公司业绩的半壁江山。

五成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471家上市公司今年1-9月份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17.67万亿元,平均增长率为5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49万亿元,平均增长率为-29.62%。其中,1276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有323家公司出现亏损。

根据统计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00%的公司有2家,分别为红天阳和攀钢钒钛,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5587.51%和11040.81%;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的16家,分别为零七股份*ST广夏国创能源宝石A万里股份丽鹏股份铁岭新城中科合臣康达尔南风化工黔源电力华电国际ST博通旭光股份新嘉联创兴资源;而净利润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161家。

而与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那些业绩大幅下滑的企业,根据统计显示,在2471家上市公司中,有1276家公司出现业绩负增长,占比达到5成,其中,业绩下降超过10000%的有3家,分别为*ST关铝吉恩镍业*ST吉药,1-9月份,三家公司的业绩增长率分别为-10029.88%、-22408.52%和-29347.62%。而业绩下降超过1000%的公司有22家,而业绩下降超过100%的有201家。

对于今年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三季报数据真实的反映了一个很现实的大问题,就是今年中国经济的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实体企业压力很大。

16家银行净利8127亿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471家上市公司1-9月份实现净利润合计为1.49万亿元,同比下降了29.62%。也就是说,今年多数上市公司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较大。不过,国有大型企业抗拒经济下滑能力较强。

数据显示,在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公司20家公司中,来自银行业的公司有12家,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平安中国建筑等中字头企业均在内,另外,上汽集团宝钢股份贵州茅台也是百亿元企业的名单中。也就是说,在A股市场中有16家银行企业,其中,有12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百亿元。

而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统计显示,16家银行公司的业绩超过了整个上市公司业绩的一半以上,占据了整个上市公司业绩的半壁江山。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16家银行公司今年1-9月份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1.9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5.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8127.67亿元,同比增长了25.45%。也就是说16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占比2471家公司业绩的55%。

对此,杨海表示,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一多半的利润都被银行拿走了,银行作为垄断行业完全绑架了企业。

在杨海看来,企业经营环境不好,盈利就会减少,而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成本应该降低,同时国家也应该降低企业税负,不过,从上述公司三季报业绩数字中看出,如果中国金融业不彻底进行制度改革,不走向市场化利率。那么,中国的上市公司利润迟早被垄断体制“抢劫”一空。

不过,在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认为,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中,银行业一枝独秀,反应了我国实体经济当前严峻的生存状况,我国经济发展情况不容乐观。针对银行业而言,三季度业绩有所下滑,但仍然实现让人羡慕的利润水平,与此同时,其新增不良贷款大幅提升,银行业的风险加剧,支撑我国两市的银行业也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形势。

实体企业多数业绩下滑

而酒板块持续飘香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多数行业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较大,而“吃喝拉撒睡”行业受影响相对甚微,尤其是酒行业成为A股市场中依然飘香的行业。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统计显示,食品饮料行业、专业科研服务业、证券期货行业、银行业、信息传播、卫生保健、生物制造业、农业、能源材料行业等内上市公司公司的业绩同比出现上涨,而酒行业内上市公司跑赢其他行业。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30家酒类上市公司今年1-9月份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1286.13亿元,同比增长19.74;其中,14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807.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3.1%。9家啤酒上市公司1-9月份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409亿元,同比增长率5.63%。而造成啤酒企业增长率较高的原因则是*ST广夏1-9月份净利增幅为6039%。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在三公消费禁止喝高端酒的大背景下都取得不错的业绩,茅台实现每股10.04元创下A股盈利王的称号,而五粮液同比增六成的业绩也让投资者大为振奋,作为二三线品牌的酒企业酒鬼酒山西汾酒成为市场中的黑马,1-9月份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33.29%和170.26%,成为白酒板块中最为抢眼的两家公司。

主板公司负债率最高

资产负债率是评价一家公司负责水平的综合指标,同时也是一项衡量公司利用债权人资金进行经营活动能力的指标。因此,在上市公司财务指标当中,资产负债率作为重要的一项财务指标备受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这2471家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有42家,而去年同期仅有28家。除天津磁卡国通管业长航凤凰三家公司外,其他39家均为清一色的ST类上市公司。而值得一提的是,资产负债率高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均来自主板市场。其中,ST联华ST太光*ST中华A三家公司的负债率最高,前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282.8792%、1075.2694%和1046.2568%。

而在2471家公司中,资产负债率不足10%的有220家, 而这220家资产负债率不足10%的公司中,有111家来自创业板公司,76家来自中小板,33家来自主板。其中,海普瑞吉艾科技*ST丹化三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足1%,分别为0.9884%、0.9655%和0.1879%。

查阅所有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可以看出,今年前三季度,主板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创业板和中小板。

对此,霍肖桦表示,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的负债率标准并不一致,一般而言,重资产型行业负债率相对较高,轻资产型、现金流转型行业负债率相对较低。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对公司的生存和发展而言,是一个重大的负担。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并不合理,表明公司已经资不抵债,发展前景堪忧。

-本报记者 夏 芳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业绩 资产负债率 别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