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报告悉数发布

2012年11月01日 07:06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寿重仓8只银行股10月浮盈5.8亿元

编者按:截至昨日,三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险资股票池的种种变化使得险资的调仓路线以及对后市的态度表露无疑。《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据WIND数据统计,虽然险资一向偏爱的银行与地产板块依旧是最爱,但结果却完全不同。大部分银行股令险资斩获丰厚,即便是国寿抛售了268万股农业银行,亦有超过5亿元的盈利;而地产股的表现却令险资面子上不太好看。其实,无论是抛还是吸,是赢还是输,险资的运作自有其自身的规律。从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险企的三季报披露的相关投资数据来看,仅仅“交易性金融资产”一项的涨跌,就表明各家险资在盈利、流动性等多重需求下对资产配置的选择都是各有各的主张。

-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截至10月31日,16家上市银行的三季度业绩报告均已发布完毕,除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未被险资重仓外,其余12只银行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险资的“身影”。

总体看,由于12只银行股中仅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股价在10月份出现下跌,因而若维持仓位不变的话,重仓银行股的险资在10月份将大多获得浮盈。如平安系险资坐收8.6亿元的账面升值,国寿虽错杀268万股农行股,但仍有超过5亿元的获益;不过,安邦系险资因“中招”招商银行,惨遭损失。

平安系按兵不动

重仓4只银行股获利8.6亿元

根据Wind统计数据,重仓这12只银行股的险资账户包括国寿系、平安系、太保系、生命系、安邦系的27个资金账户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资金账户,共计28个险资账户。

对比二季度末的持仓数据可以发现,三季度期间,仅“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一个险资账户就减持了268万股农行股票,其余27个账户中,9个账户选择了增持银行股,18个账户则维持对银行股的持仓不变。

平安系险资账户并未在三季度对银行股进行调仓,若按三季度末的仓位不变,这一“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或在10月份为平安系带来8.6亿元的账面浮盈。

截至三季度末,平安系共重仓平安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4只银行股,持仓量分别为6.6亿股、51.5亿股、28.1亿股、25.0亿股,均环比持平。

而这4只银行股在10月份分别实现上涨0.13元、0.04元、0.07元、0.15元,照此计算,若维持持仓不变,平安系险资将在10月份因重仓银行股获得8.6亿元的浮盈。

安邦增持2.6亿股招行

或损失千万

截至三季度末,安邦系险资账户共持有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两只银行股,持股数分别为6.0亿股和5.4亿股,若维持持仓不变,10月份安邦系将损失1006万元。

增持银行股的9个账户在三季度共增持3.4亿股银行股,其中“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账户大手笔增持2.6亿股招商银行,位居增持股数之首。

这一增持操作后,安邦系该账户共持有6.0亿股招行股票,占流通股总数的3.41%,由二季度末的招行第九大流通股股东跃升至第六大流通股股东。资料显示,安邦系该账户于今年第二季度首次进入招行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二季度末时,共持有招行3.4亿股股票,占其流通股总数的1.92%。

若维持三季度末这一持仓不变,按招行股价在10月份0.08元的下跌幅度计算,安邦系资金将因此损失4820万元。

截至三季度末,除重仓招行外,安邦系险资账户还重仓5.4亿股工商银行股票,与二季度末持平,占其流通股总数的0.21%,位列工行第六大流通股股东。若按这一持仓量计算,安邦将在持有工行时获得3814万元的浮盈。

国寿减持268万股农行

仍浮盈4771万元

在大部分险资账户对银行股“按兵不动”以及不少险资账户加码银行股的同时,国寿系险资账户第三季度减持了268万股农业银行股票,成为险资对银行股操作中的唯一“异类”。

农行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截止三季度末“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持有11.9亿股该股股票,相比二季度末减持了268万股。国寿该账户持股数占农行流通股总数的4.67%,为农行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10月份以来农行股价累计上涨了0.04元,上述268万股的减持将使国寿系资金少赚取10.7万元。而若维持持仓11.9亿股的数量不变,国寿系在10月份因持有农行股票仍将录得浮盈4771万元。

本刊查询历史数据得知,上述国寿系账户今年二季度期间就曾减持了6140万股农行股票,持仓股数也由一季度末的12.6亿股降至12.0亿股,并由农行第三大流通股股东降至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而在去年第四季度及今年第一季度,国寿该账户则分别增持了1.5亿股、5.1亿股农行股票,持股数占流通股总数比例达4.92%,位置也由农行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升至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从国寿系对银行股的整体重仓情况看,重仓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8只股票,仅北京银行与中信银行在10月份下跌(分别下跌0.01元、0.07元),其余股票皆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对这些股票的或增持或维持仓位不动,将给国寿带来共计5.8亿元的浮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流通股 银行 安邦 账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