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三季报收官银行贡献净利过半

2012年11月01日 09: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A股三季报收官银行贡献净利过半

新京报讯 (记者 吴敏)沪深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报昨天披露完毕。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两市249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7.74万亿元,同比增长6%,但净利润则下降了2%,为1.5万亿元,延续了上半年的业绩下滑趋势。此前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当时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滑了1.54%。

银行贡献超过五成净利

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小幅回落,但在行业分布上并不均衡。银行股一如既往贡献了全部上市公司的多数利润。

统计显示,A股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8128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1.5万亿元净利润的54%。这与上半年53.57%的占比基本持平。

从纵向的时间对比看,银行的业绩也受到经济景气度下行的影响,银行的盈利增长趋势放缓,在第三季度,个别银行的同比增长仅有个位数。而从银行整体业绩看,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从上半年的18.25%降低到三季度的17%左右。

同样业绩向好的还有食品饮料行业,前三季度这个行业合计实现净利润405.4亿元,这些净利润多数是由净利增幅超过50%的白酒企业贡献的。比如茅台贡献了其中约四分之一,达到104亿元;五粮液则贡献了78亿元。

而在利润“奶牛”中,中石油、中石化则出现了下降。炼油业务的亏损使得中石油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了15.9%,中石化则下降了30%。

地产稳定 中小公司受挫

房地产行业虽然一直处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但房地产公司业绩并不窘迫,好于不少下滑的行业。数据显示,在96家地产开发类企业中,剔除3家ST公司后,93家企业实现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9.8%。

在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18家地产公司中,只有4家预计业绩会下滑。中小企业在经济景气下行中受到的影响更大。沪深两市公司整体净利润仅下降了2%,但中小企业板下降了8.93%。

从全部上市公司看,1204家公司在前三季度实现了增长,不足全部上市公司的一半。有230家上市公司首亏、续亏或业绩降幅超100%,占全部公司的9.23%;308家公司业绩降幅在50%-100%,占12.35%。

大成基金认为,三季报披露完毕,市场对业绩风险的担忧将暂告一段落。PMI数据和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7.8%的数据,较之前出现明显的反弹,企业利润的逐步改善有助于稳定企业部门的投资意愿,缓解股票市场的盈利压力。

- 板块

金属与设备公司凸显“过剩”

钢铁行业前三季亏损超30亿,浦项钢铁第三季净利6.55亿美元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也许全球都在面临过剩和下滑的风险,这种风险在中国被放大。对比一些在同一领域可比的大型企业,这样的反差更为明显。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三一重工正朝着世界第一迈进,但在经济放缓和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包括混凝土设备在内的建筑机械需求在下降。

数据显示,三一重工第三季度其营收下降了18.29%,净利润下降了58.76%。第三季末,其存货增加了22%,应收账款增加了83%。

对比目前全球最大的机械设备制造厂商,卡特彼勒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48%,达到25.96亿美元。但卡特彼勒也受到了中国经济减速带来的需求下降的影响,其在亚太的销售下降了18%,在北美的销售上升了23%。

在其他一些行业上,中国企业的状态也凸显出过剩问题。中国铝业前三季度亏损了43亿元,是A股亏损第二大公司。摩根士丹利指出,这家公司降低了4%的生产成本使得亏损减少。但美国铝业前三季度的亏损只有约0.5亿美元,甚至在第二季度实现了盈利。

类似的情况同样有钢铁企业,A股目前有多家钢铁公司,但仅有宝钢实现了超过百亿元的利润,而鞍钢等企业仍然巨幅亏损,全行业亏损幅度超过30亿元。瑞银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第三季度A股钢铁、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等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大幅下滑,其中钢铁行业毛利率还进一步下降。这与浦项钢铁等集中度高的海外钢铁企业盈利亦形成对比,浦项钢铁第三季度实现了6.55亿美元的净利润,增长216%。 (吴敏)

创业板遭遇“成长的烦恼”

355家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净利同比降5.55%,“高成长”特色隐退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以“高成长性”步入投资者视野的创业板,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也遭遇“成长的烦恼”。创业板前三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5.55%,其中亏损企业达到11家。

今年10月底,创业板设立恰三年。但“高成长”的特色已经隐退。三季报显示,355家创业板公司中,前三季度有91家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有15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占到全部创业板公司数量的44%,增长的公司和下滑的公司几乎一半对一半。

单独从第三季度看,创业板公司净利润的同比下滑达到11.59%。从个股看,有18家创业板公司连续三个季度业绩下滑。此外,33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全年业绩预告,其中16家预计全年业绩下滑,5家预计亏损。

这些并不乐观的数据也被认为有“水分”,博时基金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经理李权胜说,数据和实际感受之间是有差距的,例如一些创业板公司尤其明显,由于超募资金较多,致使很多创业板公司的利润增长主要是利息收入,如果刨除掉这部分后,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美好。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创业板业绩难看有诸多原因。他认为,在经济景气下行时,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受影响较大。比如出口贸易萎缩,银行贷款紧缩都首先影响到中小企业。其次,不少创业板公司上市时,为了获取好的发行价,已经提前透支了未来一两年的业绩,因此会出现业绩变脸。

- 个股

最赚钱

银行和能源垄断前十名

前三季度A股最赚钱的公司仍然由银行和能源巨头垄断着,这与半年报时并无变化。7家银行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神华是前三季度A股最赚钱的十家公司。但在这中间,仅有中石油和中石化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了下滑,银行股多数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中国神华虽然第三季度业绩下滑,但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6.5%。

“亏损王”

中国远洋巨亏64亿元

如无意外,中国远洋将迎来ST时代,这家深受航运业景气度困扰的国际航运巨头前三季度亏损了64亿元,成为A股亏损王。但从季度环比看,中国远洋第三季度亏损15.3亿元,已经较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连续缩减。不过这还无助于改变其即将全年亏损的处境。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A股 创业板 三季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