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拨备力度加大 银行潜在风险不减

2012年11月02日 22: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蓉萍

0人参与0条评论

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在依然保持着靓丽的业绩增速的同时,银行业信贷质量开始出现分化,四大行不良出现下降,而其他部分中小银行的不良则出现了双升。不过,各大银行连续第三个季度提高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这意味着,银行业的糟糕状况可能还在后面,整个银行体系依然面临着潜在风险。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在近日的研报中指出,大多数上市银行逾期贷款量显著高于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增量,并对银行后续不良贷款的确认压力表示担忧。

同时,多家上市银行三季报还显示,因受到监管和市场的影响,井喷了两年的同业业务规模正在压缩。

业绩好于预期

上市银行三季报业绩再度好于市场预期。以人均创利131万领跑同业的北京银行为例,其前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127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28%,这一增长率在上市银行中处于中等稍偏上水平。

上市红利尚未消除的光大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1亿,同比增长35%。兴业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41亿元,同比增长40.42%,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甚至高达69.83%。前三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7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7.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65%。

连续几个季度净利润增长最为缓慢的中行也在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64.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站上了10%以上,而单季同比增长16%,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四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长都在10%到20%之间,建行为14%,工行为13%,农行为19%,保持四大行中的增长速度领先地位。

一些银行净利润环比增速出现了回落。前三季度,华夏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增长40.4%。事实上,华夏银行三季度没有持续二季度的增长势头,在其拨备费用环比下降的情况下,三季度实现单季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36%,但环比下跌16%。

唯一一家增长低于市场预期的银行或是中信银行。中信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72.22亿元,同比增长12.4%,中银国际认为这主要是三季度计提40.07亿元贷款减值准备所致,中信银行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78.53亿元,同比下降14.7%,环比下降27.4%。

资产质量风险仍在

银行三季报并没有明显迹象表明银行的资产质量正在恶化,市场一直担忧的坏账问题没有大规模显现。三季报显示,四大国有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不良贷款率都低于上半年水平。

截至9月末,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47.5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41亿元,比6月末减少3.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7%,比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不良率下降反映了工行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尽管如此,工行的三季报显示,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目前为288.33%,比去年底提高了21.44个百分点。

中行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641亿,环比增加了0.8%,不良率则为0.93%,环比下降1BP,连续3个季度下降。中行也仍在三季度单季计提拨备43.9亿,比二季度多提6.3亿,环比增加16.6%。

农行则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增至311.20%,比去年底提高了48.1个百分点;同时,建行将拨备覆盖率提高了21.48个百分点,达到262.92%。

事实上,不同于四大行不良率下降的状况,其他部分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出现了双升。

光大银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69.8亿,环比增加7.3亿,增幅11.6%,不良率上升6BP至0.70%。招行不良贷款也继续双升,其不良贷款较二季度末增加10亿元,环比增长10%,不良率也较二季度末提升3BP至0.59%。浦发银行不良贷款比6月底增长13.45%,比年初增长49.68%。

浦发银行资产质量风险暴露主要还是集中在江浙地区,尤其是浦发在温州地区市场占有率相当高,其温州地区新增的不良贷款占到全年新增不良贷款的70%。兴业银行不良贷款则比6月底增长22.41%。

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10月31日表示:“浙江地区三家分行(温州、杭州、宁波)在前三季度披露的不良贷款增量占全行不良贷款增量达到了94%,其中温州占20个亿,杭州4亿,预计该行全年不良贷款率的峰值应该出现在三季度。”

北京银行也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保持在了437%的高位,拨贷比达到2.47%。中信银行则以三季度利润增速下降为代价计提拨备增至41亿,目前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308%,拨贷比1.84%,环比升34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的研报认为,银行后续不良贷款的确认压力存在担忧,从3季报来看,上述担忧已经小部分变为现实,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的情况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波动。此外,虽然3季度银行流动性有所改善,但贷款质量仍未见底。3季度逾期贷款出现分化,一些银行逾期贷款继续较快生成,但也有少数银行出现了企稳改善,这主要是由于流动性的缓解。

收缩同业资产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使存款的低成本优势被削弱,同业资金有望成为银行另一重要负债来源;而直接融资的兴起将使同业负债资金突破存贷比限制、投资信用债等领域获得更高的利差收益成为可能。

未来银行负债端的竞争不再是“拼存款”,拥有大量稳定、低成本同业负债来源的银行同样有望胜出。

然而,三季报显示,各大银行纷纷收缩其同业业务。缘于买入贩售资产压缩78%,建行三季度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分别出现了12.4%和28.9%的负增长。

中行也因同业规模下降导致了其生息资产规模的继续收缩。中行存款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流失,其吸收存款压力较大,在资金来源减少的情况下,中行需要首先保证贷款的增长,继而收缩了同业业务,同业资产环比负增长12.9%。

三季度农行也收缩了同业业务,同业资产环比下降11%,同业业务对净息差的摊薄效应减弱。

招商银行规模的收缩也是同业业务压缩导致。三季度招商银行生息资产和计息负债环比均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同业资产和负债环比出现了高达27.4%和36.5%的负增长,主要是招行三季度大幅度减少了1796亿存放同业资产,环比负增长77%。

和大多数银行一样,中信银行三季度也采取了收缩同业业务的策略,同业资产和负债环比负增长7.9%和13.9%,其中,存放同业资产收缩幅度最大,环比负增长26%。

银行三季度同业业务的压缩,缘于监管和市场的双重夹击。今年8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同业代付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银行将代付同业款项全额纳入统一授信管理,此举旨在规范和压缩今年以来快速膨胀的同业代付业务。

与此同时,央行今年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使得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大为缓解,相比于去年,同业息差大幅度下降。

相比此次三季报多数银行大幅度压缩同业业务的情况,工行、兴业银行同业业务占比总体保持稳定。兴业银行前三季度资产和负债较年初增长23.1%和23.3%,其中同业资产较年初和年中分别增长了37.2%和2.8%,占总资产的比重较中期下降1.4%,至38.2%,但仍位列上市银行第一。其三季度同业业务平稳扩张,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环比增长4.0%和1.4%,主要是拆放同业资产环比增长了25.8%。

由于能够通过创新产品“银银平台”积淀大量稳定、经济的资金,过去5 年兴业银行通过主动管理及配置,获得了持续高于竞争对手的利差收益,同业业务已经成为兴业银行独具特色的业务及重要的盈利来源。

工行同业资产较年初增长55.2%,但环比中期下降9.4%,占总资产的比重较中期下降0.9个百分点至7.4%,占比较低。

东方证券认为,尽管短期内“规避监管型”同业业务因监管趋严而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随着资金运用渠道的多元化,未来同业业务的盈利空间将明显扩大。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同业 银行 增长 不良贷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