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三季报难掩两大软肋 不良率抬头资产质量临考

2012年11月03日 00:1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建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五大行三季度日赚21.98亿元!然而,华丽数字背后却难掩银行业两大硬伤。盘点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可见:10家上市银行不良环比集体“双升”,银行资产质量面临压力,甚至有分析指,商业银行真实不良贷款规模还要高于账面规模;与此同时,一直被寄予银行业转型厚望的中间业务却遭遇了“冰冻期”:10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幅遭腰斩,最高者降幅超过九成。

不良贷款率抬头银行资产质量临考

媒体报道称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在业绩会上透露,今年前三季度,温州分行不良贷款增量占全行不良贷款增量的70%。

在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影响下,温州银行业资产质量明显下滑。有媒体报道称,去年6月底,温州不良贷款率仅为0.37%,而今年8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已上升至3%,坏账升至十年新高。

而受温州银行业不良资产影响较大的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受拖累较大。

浦发银行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浦发不良贷款余额为87.22亿元,较今年上半年上升10.3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8%,比上半年上升0.05个百分点。

有媒体报道称,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在业绩会上透露,今年前三季度,温州分行不良贷款增量占全行不良贷款增量的70%,而温州、宁波和杭州3家浙江地区分行的不良资产暴露占比则在94%,显示明显的区域特征。浦发银行在业绩会上透露,截至9月末,温州分行不良贷款余额27.28亿元、较年初增加20.24亿元,不良贷款增量占全行不良贷款增量的70%;不良率为5.42%、较年初上升3.94个百分点,其中中小企业不良率达7.19%、较年初上升4.68个百分点。

此外,在环比双升的榜单中,三家城商行全部榜上有名。其中,北京银行截至今年9月30日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6.77亿元、0.57%,环比增幅分别为7.98%和0.02个百分点。同期,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环比增幅分别为7.82%和0.03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国内宏观经济的持续低迷和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国内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持续,这是上述银行前三季度不良环比双升的主要原因。

“国有银行的贷款客户多是一些央企和大企业,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贷款客户中小企业占比较多。”上海一位金融行业分析师认为,在宏观环境持续低于和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在今年第三季度的生产面临更大的压力,这也导致其偿债能力进一步恶化,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不良环比双升也就成为必然。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和货币政策难有松动的情况来看,未来温州的企业发展难度将会进一步增加,因此,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还会继续上升,短期难言见底。

“七不准”、经济低迷双掣肘十银行中间业务增幅腰斩

上半年,银监会和发改委对银行收费的整顿,对中间业务收入来说是雪上加霜,特别在中小企业的各项收费上。

截至9月30日,浦发、宁波、交行、中行、建行、工行、农行、民生、招行、华夏十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与2011年同期相比降幅都超过了50%。

在3家上市城商行里面,宁波银行表现最为糟糕。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其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58亿元,同比增幅为1.23%。而去年同期,宁波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高达87.86%。

在股份制银行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浦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较该数据去年同期数据降幅最大。浦发银行2012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61.09亿元,同比增幅为24.12%,相对于去年同期该数据下降了68.18%。

针对今年银行中间业务增幅剧降的原因,金麟认为,“原因在于受银监会为整治银行乱收费采取的‘七不准’等规范的影响,银行业的咨询顾问费收入受到大幅影响。”

2月9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对银行发放贷款时附加的不合理条件和收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七不准”,并要求银行自查纠正。上述措施,直接影响到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的咨询顾问费收入。

如宁波银行,今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实现咨询类业务收入9811.4万元,同比下降15.9%。而在2011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实现咨询类业务收入1.1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5.47%。

同样的影响在浦发银行也表现得较为明显。浦发银行2012年半年报显示,该行今年上半年实现顾问和咨询费收入3.22亿元,同比减少57.35%。而在2011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实现顾问和咨询费收入7.5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0.61%。

平安证券银行分析师罗琦指出,实体经济及进出口疲弱对银行结算业务收入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精细放贷VS承销企业债

《报告》对不良资产市场的总体判断是,2012年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将同比增长10%以内;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2%,主要来自房地产企业。

银行前三季度不良环比“双升”的现状,让银行资产的质量压力进一步加大。而对于银行未来不良贷款的发展,市场表现出较为悲观的预期。

近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外发布《2012: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指出,2012年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将同比增长10%以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2%。

“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与实际信贷风险相比可能存在小幅低估,关注类贷款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最大,信贷风险一定程度上被低估。”《报告》显示,商业银行受访者普遍认为账面风险低于实际风险,那么商业银行极可能采取某些处理方法将本应该归入次级类、可疑类甚至损失类的贷款归入关注类甚至正常类,借此降低账面风险和不良贷款率。随着时间推移和认识深入,风险会渐渐浮出水面。

而对于调结构政策对信贷风险的影响最大的行业,《报告》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钢铁建材产业、房地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房地产业成为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重要源头,这可能与行业高库存、越来越多开发商面临资金困境有关,房地产贷款质量也因此受到影响。

“以利息差为主要收入的银行,在过去几年宏观经济增幅在10%以内的情况下,多数银行的净利润增幅都在30%左右甚至更高,这与宏观经济不相符,显然银行为了获利,盲目将贷款发放到收益较高的行业中如房地产等。”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银行给风险较高的行业贷款的不良影响开始显现。

在此情况下,银行该采取什么措施来提升资产质量,缓解目前的压力?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银行不良贷款的上升主要是受宏观经济低迷影响所致,在此情况下,银行应加大对贷款企业经营状况的审核,同时加强对贷款企业质押物的审核,以此提高贷款质量。

“要解决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银行首先要改变过去为追求利润盲目放贷的问题。”在左晓蕾看来,银行作为一个中介机构,其放贷规模增速应该与宏观经济发展相适应。因此,要解决银行不良资产问题,要加强对不良资产风险的源头控制,即改变过去为追求利润盲目放贷的做法,对贷款对象要严格把关。

面对银行中间业务增幅大幅受挫的情况,市场人士指出,未来银行在开展中间业务方面可以将重点放在银行卡和投资银行业务。

上海一位金融行业分析师指出,未来几年内,银行卡服务还有增长空间,该项业务可以作为银行未来中间业务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此外,投资银行业务也可以作为未来银行中间业务发展的重点。”

上述分析师指出,在投资银行业务中,由于发行企业债的成本小于银行贷款成本,发行债券未来将会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手段,因此承销债券未来将会有巨大的市场。

记者注意到,几大国有银行已经开始有所动作。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共发行债务融资工具65期,募集资金928.33亿元。其中,短期融资券发行37期,募集资金501.5亿元,中期票据发行28期,募集资金426.83亿元,实现银团贷款手续费收入5.36亿元。

本版文章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张建锋采写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浦发银行 不良贷款 增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