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任中投公司监事长

2013年05月28日 02: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人参与条评论

原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任中投公司监事长

中投公司监事长李晓鹏(资料图)

原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任中投公司监事长

公司公告截图

新京报讯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5月27日发布消息,国务院于5月17日决定,原工行副行长李晓鹏任中投公司监事长,免去金立群中投公司监事长的职务。不过从3月份一直空缺的中投董事长一职仍未有明确说法。

四大行最强副行长接任

中投成立于2007年,是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成立的外汇储备投资专业机构,该公司的宗旨是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谋取更高的回报,成立近6年后中投面临着诸多挑战。

前任中投监事长金立群1949年出生,今年已经64岁。接棒者李晓鹏原为工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在工行期间分管零售业务和授信审批。其主导下的工行零售银行在业内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也有同业高层认为他是四大行里能力最强的副行长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3月,中投前任董事长楼继伟上任财政部长之后,董事长一直缺席至今。市场对此传言纷纷,目前中投董事长传言的人选共有四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中投总经理高西庆。

中投掌门人压力大

由于当初发债成本过高,前任董事长楼继伟曾坦言,中投公司每天至少要赚3亿元人民币,才能够支付其资本金的利息,压力很大。2011年,中投获得了第二笔300亿美元的注资。中投2008年-2011年海外投资累计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1%、4.1%、6.4%、3.8%。

此外,中投与外汇局的关系仍未厘清。今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成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

分析人士称,如今中投需要一个有央行背景、在多个金融主管部门工作过、各界接受度都比较高的领军者,从更高层面协调和厘清其定位。

编者注:

中投公司创立于2007年,其宗旨是帮助中国实现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过去,中国持有的外汇资产大多为美国国债等低收益工具。中国领导人已将优化管理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列为金融领域的首要任务。

由于2007年投资美国金融业失利,包括入股摩根士丹利和黑石集团,中投公司在国内遭到质疑和批评。自那之后,该公司开始投资能源和资源等领域,实现资产的多元化。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告

中投公司监事长任免

2013年5月27日:国务院于2013年5月17日决定,李晓鹏同志任中投公司监事长,免去金立群同志中投公司监事长的职务。

中投公司对金立群同志过去近5年来在主持监事会工作、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金立群同志作为“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主席,积极协调、敦促论坛成员开展沟通、对话与协作,大大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主权财富基金、特别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了解和信任,有效地推动了论坛的健康发展。

李晓鹏简介

1959年出生,经济学博士。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四川省分行行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市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执行董事等职。现任中投公司监事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监事长 行长 董事长 金立群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