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银行各显神通提高净息差

2012年09月03日 09:21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市银行各显神通提高净息差

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制作杨晓薇

净利息收益率(净息差)是银行净利息收入与平均生息资产规模的比值,是衡量其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13家披露了净息差的上市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因特殊原因导致上半年净息差同比下降、中信银行无变化外,其余10家银行的净息差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银行各显神通

半年报来看,国有银行的净息差同比普遍上升5至6个基点,股份制银行普遍上升超过10个基点。记者发现,净息差上升的背后除了加息原因导致贷款重新定价这个共同原因之外,各家银行还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运用不同的策略来提高净息差。

工行中报显示,该行净息差较去年同期上升6个基点至2.66%,收入占大头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的平均收益率上升90个基点,主要原因在于,2011年央行3次加息,2012年上半年新发放贷款及重定价后的存量贷款的执行利率高于去年同期。另外,农行中报指出,该行存量和新增非重组类债券收益率上升也导致了该行净息差上升。建行中报则称,该行净息差上升还得益于信贷资源趋紧,票据贴现收益率快速上扬。

股份制银行方面,招行、民生银行的净息差分别同比上升12、14个基点,光大银行上升了29个基点,宁波银行甚至上升了50个基点。股份制银行通过转向小企业贷款等高收益资产,以及做大同业业务(资金业务)规模等策略来提升净息差。

例如,民生银行高管上周在该行业绩会上称,该行净息差上升原因包括:公司业务结构及客户结构转型、差异化定价策略、资金业务规模扩大等。

“去年央行加息后,各行中长期贷款一般是年底或满1年后重定价一次,所以有很多银行拖到年底重新定价,因此今年上半年的贷款收益率都还不错。” 申银万国银行业高级分析师倪军对记者表示。

另外,倪军指出,净息差上升还受到“费转息”影响,由于上半年银监会出台“七不准”以限制银行的收费项目,这些原本计入中间业务的收入被转到利息收入项下。

净息差走低成定局

然而,银行上半年不错的净息差表现并没有让业内人士松口气。由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央行降息预期以及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下半年银行难逃净息差走低的命运,上半年银行用来提升净息差的策略恐怕也难以奏效。

首先是因为利率市场化提高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利率市场化令存款利息逐步贴近自然利息水平,提高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因此利差缩窄是必然趋势。

其次是今年央行在6、7月两次降息后,还可能会继续降息。东亚银行(中国)常务副行长林志明对记者表示,在通胀受控、企业借贷需求疲弱的情况下,估计今年还有一次降息的可能性,这样一来三四季度净息差走势更加悲观。

在倪军看来,总体来看,在经济下行走势之下,银行缺少有效策略改变净息差下行的趋势,“预计今年全行业净息差同比下降5至10个基点,明年还会下降更多。”倪军说。

事实上,净息差下降的势头早在今年第二季度就已显现。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平均净息差为2.8%,二季度已下降到2.7%。

在息差缩窄的情况下,2012年银行利润增速下滑已几乎无悬念。倪军表示,估计全年行业利润增速应该是在10%左右,低于中报约18%的同比利润增速,也低于去年全年增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息差 央行 股份制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