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家基金事件引人深思 债券基金风险不可忽视

2013年04月17日 11:47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陶炜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人们传统的思维中,如果说有基金经理出事被抓了,那一定是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不过,这样的思维定势即将被打破。近日有传言称,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万家添利债券基金和万家14天理财债券基金基金经理邹煜因涉嫌债券代持和利益输送,已经被监管机构调查,其本人也被控制。“债券基金也会出问题吗?”此类事件的发生,让人们开始用审慎的目光注视债券基金。

过去几年中,债券基金发展迅猛,但其曝光率较股基低得多,很多买了债券基金的人甚至并不清楚债券基金是怎么操作的,并一厢情愿地认为债券基金是个非常低风险的工具。事实真的如此吗?《大众证券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债券投资的主要盈利模式有三种:持有到期、获利了结和杠杆交易。

所为持有到期,就是投资者买入债券之后一直持有债券,直到还本付息。所谓获利了结,则是在持有债券大涨之后将其卖出。一般的投资者所理解的债券投资就是这样,故而也就给人留下了债券投资稳赚不赔的印象。但实际上,杠杆交易才是债券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手段。而这次传闻中被指称属于违规行为的债券代持,则是杠杆交易中的一种做法。

有些杠杆交易手段是合规的,比如说债券质押式回购(杠杆交易、正回购)。流程是:买券→债券质押→融资→买券→债券质押→融资。简单地说就是把买来的债券抵押成现金然后接着买券,只要抵押融资的利息低于在债券中赚到的钱,那么放大杠杆就能赚到更多的钱,但这也会带来风险。一旦债券价格出现剧烈波动,那么放大杠杆后的债券基金甚至可能因此赔钱。

而这次传闻中涉及的“债券代持”又称养券,则是一种不太合规的操作手法。所谓“养券”,是指金融机构以现券的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的某时点以成本价再买入这些债券,并不断滚动续作,期限可能长达几月甚至数年。与回购不同,这些协议是私下签订,因此监管真空中出现了不少灰色地带。通过交易价差或虚假交易进行利益输送、债券基金经理接受返点、回扣等行为在其中不断出现。

“债券基金其实是有风险的,主要有三种:信用风险、流动性冲击和使用杠杆。”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炜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

“信用风险就是债券到期无法支付,这个在国内比较小。流动性冲击则是在基金巨额赎回的时候,由于债券流动性不够好,实际价格和其公允价值出现较大差异。使用杠杆会给基金带来一定的风险。传闻中万家基金涉事的相关品种,过去几年一直表现很好,就是因为杠杆放的不小。”王炜说。他告诉记者,债券基金的杠杆放多大,受到套利空间和交易成本的限制,但并没有什么相关监管规定,是由基金公司自己裁量。因此,债基的收益与风险,与基金团队的风格息息相关。

“有些私募做债基,杠杆能放到八九倍,收益能做到40%-50%,但风险与收益是并存的。我们自己分析债券基金的收益率,都是看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但现在普通投资者看到的,都是包含了风险的收益率。”王炜说。记者 陶炜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债券基金 债券流动性 基金经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