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券代持牵出邹昱案 基金只是外围大行交易员是核心

2013年04月18日 07: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湉湉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场由丙类户引发的调查因为涉及公募被迅速放大,尽管对原万家基金经理邹昱的调查尚无定论,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黑幕注定要被揭开。有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对邹昱被调查的种种猜测,其实都是银行间的旧事。近年来多有查处,但基金鲜有涉案,因为相对于有20多万亿体量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基金规模较小,只能涉足外围。随着调查深入,或许会有更多“大鱼”落网。

基金公司下封口令

事实上,债券圈从去年底以来就感觉到风声很紧。一句流传很广的玩笑话是,“电话一直要开着,要不还以为你被请去喝茶协助调查了。”在小圈子的聚会中,“谁接受了调查”是最热的话题,据称前期广深三家大中型基金公司经调查后被证清白。万家事件后,多家基金公司更是对债券基金经理下了封口令,强调在调查诉讼情况不明时,禁止信谣传谣。

不过,业内仍推测出多个版本。一种说法认为,邹昱曾在银行供职,从事固定收益研究,有便利参与一些丙类户的灰色操作,被调查可能与此有关,万家基金公告中称“邹昱任职期间未发现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发生”也印证了这一点。一种说法认为,他用基金资产为丙类户代持,虽然代持的收益比放回购高,不影响持有人利益,但他拿了代持的返点涉嫌利益输送。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邹昱是找其他资金为基金代持,利益输送给了基金,他管理的基金恰恰也收益很高,邹昱个人并没有拿好处,只是为了博收益,在排名决定一切的生存环境中,这也不是不可能。不过,由于基金公司内控严格,低买高卖给利益相关丙类户赚差价的做法基本不可能发生。

多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士表示,代持并非都违规,如果签署了正式合同跟公司备案,且不涉及返点,这种“公对公”操作就没问题。同时,基金的资金量在债券市场上占比很小,代持的主力军是一些小的城商行和农联社。

基金只是冰山一角

前文猜测的版本都难逃丙类户,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者账户分为甲类户、乙类户和丙类户。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一般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丙类户则大部分为非金融机构法人

2011年富滇银行曝出倒券风波前,银行可以给丙类户垫资,这使得丙类户能靠代持空手套白狼游走于一些灰色地带。不过此后央行已要求各家商业银行暂停丙类户垫资、无实际资金往来的撮合及代持,目前丙类户必须全额交易,很多早年名噪一时的丙类户黯然退出银行间市场。所以,目前调查的应该都是2008年、2009年的“旧案”。

丙类户的背后又是谁?其实,对于价格严重偏离估值,也无任何合理原因的频繁交易的丙类户,有关部门一直在调查,从2011年8月富滇银行倒券风波后,对丙类户的调查更是升级,目前严查已持续了将近两年。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一连串的顺藤摸瓜中,除了已知的万家基金的邹昱和中信证券的杨辉,东北有商业银行和农联社都因为丙类户被调查,注册于中部省市的一家中型券商固定收益负责人也被调查,涉及回扣金额巨大。“以资金量、人脉和市场资源而言,基金最多是外围,银行尤其是大行交易员才算真正的核心圈,在前几年丙类户没规范的时候,不排除其中有一些灰色地带。”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券商人士说。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丙类 邹昱 基金公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