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云峰:市场治理须常态化告别运动式监管

2013年04月26日 02: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云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债券市场遭遇的这场前所未有的“打黑”风暴,因央行周三的温和定调,迅速趋于缓和。如今,在投资者普遍庆幸债市“黑天鹅”远去之际,许多人同时在质疑:就这么结束了吗?

在这十天左右的时间里,从万家基金邹昱案发,到中信证券杨辉,到齐鲁银行徐大祝,再到易方达基金马喜德、西南证券薛晨等人,风暴不断发酵,一度引起债市大幅调整,从业者顿如“惊弓之鸟”。

不过,这样的紧张状态,随着周三召开的监管通报会议而终结。这次会议上,央行要求商业银行自查,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争取“宽恕处理”,同时对代持业务将予以规范,对丙类户将逐步取消或升级。

何为“宽恕处理”?这样的表态很难令绝大部分并无利益输送之举的从业者心服口服。在他们看来,对作奸犯科者的纵容,就是对合规守法者的嘲讽。

事实上,我国历次“运动式”监管,每每如风暴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在短暂的“杀鸡儆猴”效应过后,并不能解决问题,难言治标,更勿论治本。

在这场风暴中,整个债市受到了巨大冲击,甚至一些金融机构全面暂停了债券业务。因为少数人,干扰到市场的正常秩序,从而影响多数人的正常商业行为,这是需要反思的。

金融市场本身是一个脆弱而敏感的体系,任何风暴刮起,都很容易影响市场秩序,更何况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中国债券市场。基于此,运动式监管亦不可取。

当前,银行间债市“灰色生意”人尽皆知,被曝出的案例却是“冰山一角”。长治才能久安,因此债市整顿必须持续下去,切不可“虎头蛇尾”。

告别运动式监管,更需要在制度设计层面完善,让“打黑”常态化。具体举措包括债券定价的彻底市场化、做实银行间做市商制度、强化市场信息披露、加强金融机构内控等,力图使债券市场置身阳光之下。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债市 监管 债券市场 风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