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掀自查风 农银汇理及大连银行被传涉债市风波

2013年05月14日 04: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支玉香

人参与条评论

债市监管风暴又有新动向。

今年4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核查风暴来势凶猛,多位债市大佬被带走调查。随后各路监管机构亦纷纷启动检查程序,并要求银行、券商、基金开展自查。

5月以来,已有机构检查、自查的结果浮出水面。

记者从一位消息人士处获悉,在相关审查过程中发现,大连银行丙类账户在2010年通过中间机构从农银汇理以非正常的低价格买入10年营口债,并从中获利200多万元。

又有知情人士告知记者,农银汇理这一倒卖债券行为,之前已有耳闻,而且相关基金经理已经请辞。

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有中间机构低价接手了农银汇理持有的10年营口债,而后转手给了大连银行丙类账户,这一笔交易使得大连银行丙类账户从中获利超过200万元。而这给投资者带来了超过200万元的损失。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农银汇理旗下基金确实在2010年持有过10年营口债。有知情人士同时告诉记者,农银汇理低价卖出10年营口债的事情之前已经被调查过,而这次核查风暴之下,再度被提起而已。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相关基金经理已经离任,但实际操作中并不只涉及到该基金经理一人,牵涉其中的应该还有询价、交易、投资等多人。

一旦属实,这将是公募基金界被曝出的第三起债券违规事件。

事实上,今年率先引爆债券核查风暴的即为沪上基金公司万家基金。其固定收益总监邹昱突然“失踪”,万家基金随后核实信息,变更了基金经理并宣布邹昱离职,并确认邹昱是被公安部门调查。

邹昱正是向丙类账户输送利益,其和妻子都有丙类户。随后易方达基金经理马喜德被提起公诉,市场又被曝出公募基金债券黑幕第二起,马喜德主要是在工商银行期间,涉嫌挪用公款并给丙类账户输送利益,本人获利匪浅。

不过,农银汇理对于上述传言给予了否认。

农银汇理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经查询公司交易记录,农银汇理在2010年10月份没有发生买卖10年营口债的交易;其次,近期公司对债券交易进行了自查,截至目前,没有发现存在利益输送的行为。”

“大连银行被审计过,都是存有记录的。”前述消息人士对于农银汇理的矢口否认并不认同。

有资深基金界人士表示,债券基金发生类似的利益输送情况并不罕见,每年监管部门均会检查,公司也会自查,不过仍旧防不胜防。

其中,代持等违规情况较为常见。据之前媒体公开的央行深圳分行于2012年5月发布的内部文件,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期间,其对深圳的六家金融机构的银行间同业市场执法检查做出通报,这六家金融机构为招商银行招商证券长城证券中投证券南方基金博时基金

上述被检查机构就普遍存在债券代持交易,主要目的是粉饰业绩、提升市场排名或规避资本充足率等方面的政策管制。

上述文件显示,某基金公司通过隔夜回购调整债券成本以规避证监会有关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偏离度的上限规定;某基金公司在付息日前一天卖出债券,在付息日之后购回,避免将日常计提的20%的债券利息税计入成本,从而提高基金收益。

不过,上述机构最终目的均是为了提高持有人利益,虽有失公允,但并未伤害持有人利益。

而前述农银汇理涉嫌低价卖出10年营口债一事,则会影响到持有人利益。此事发生于2010年,彼时公司董事长为杨琨。2012年8月16日,农银汇理公告称,董事长杨琨于8月9日离任,由刁钦义担任董事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农银汇理基金董事长杨琨的离职原因并不是个人原因。农业银行(601288.SH)曾于当年5月30日公告称,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杨琨目前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其后的7月13日晚间,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杨琨“由于个人情况不能履职”,已辞去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下设的战略规划委员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近年来,农银汇理已沦为“掉队”的银行系基金公司。2012年,农银汇理发行了4只基金,总规模为184亿元,在全行业排名至第38位。与中银、建信等银行系基金公司在2012年的大干快上明显拉开了距离。

而同样近况不佳的还有与农银汇理联袂出现的大连银行。

因无法在今年3月底之前提交财务自查报告,大连银行的IPO进程已宣告进入“中止审查”状态。而大连银行IPO中止一事与其前述债市违规疑云是否相关,尚不得而知,本报记者13日试图就此向大连银行方面求证,但最终未能与对方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农银 汇理 涉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