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Libor操纵案升级 苏格兰皇家银行被罚6.1亿美元

2013年02月08日 09:3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巴克莱银行到瑞银集团再到苏格兰皇家银行,银行业操纵利率已成为普遍现象,规模之大令人震惊。当地时间6日,英美两国监管当局宣布对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处以约6.1亿美元的罚款,以惩戒其操控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行为。

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至2010年,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伦敦、新加坡和东京的21名交易员被查出人为操控Libor定价,即便在监管机构启动调查之后,某些交易员仍继续实施非法操作。苏格兰皇家银行表示,涉案员工都受到了处罚,该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休里坎已同意离职。

鉴于苏格兰皇家银行目前已被部分国有化,为了避免外界产生“政府把钱从一个口袋拿到另一个口袋”的看法,苏格兰皇家银行将利用自身盈利来缴纳罚金,所有罚款将从员工薪酬及奖金中抵扣。

此前,巴克莱银行因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试图操控和虚报Libor和欧洲银行间同业欧元拆借利率(Euribor),被英美监管机构处以约4.5亿美元罚款。随后,Libor操纵案越闹越大,瑞银又遭受15亿美元罚款,汇丰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全球知名银行也正在遭受调查。“这不是巴克莱的问题,而是一个行业问题。”曾经因利率操纵丑闻下台的巴克莱前总裁博达文说道。

Libor在全球金融市场应用广泛,数百万亿美元的金融产品参照这一利率。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昨日表示,涉嫌操纵利率的银行所造成的损失,应当由这些银行自身承担。今年,英国财政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银行业打出监管重拳,以平息民众的愤怒。而在近期,英国政府已决定修改Libor的定价机制。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海斯特表示,Libor操纵案是极端事例,显示自私自利的文化已经渗透在欧美金融业内部。

有分析人士表示,银行业操纵利率的行为必须受到严惩,但仅仅事后惩罚或许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加强银行业监管已成为各国监管者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苏格兰皇家银行 Libor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