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风险布道者刘明康:最不放心地方融资平台

2011年11月05日 23:5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蓉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银行风险布道者刘明康:最不放心地方融资平台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资料图片)

2009年12月31日,刘明康晚上10点半等到所有银行的信贷窗口都关上后,才离开他在北京金融街[6.48 0.15% 研报]的办公室,他看到了9.6万亿的全年新增信贷规模。他知道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这是这位中国第一任银监会主席的第6个年头。早在2009年第一季度,刘明康便在各部委及银行业的大小会议上,第一个提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存在的、不能忽视的风险问题。

此前,为救经济于危局,中国出台了四万亿投资刺激政策,各地相继规划的投资计划更是达数十万亿元。一场信贷竞赛就此展开。

在2010年3月的某部委内部工作会议上,刘明康再将矛头指向了地方融资平台,并宣称自己已经采取行动:“我现在要求各个金融机构回头一个平台一个平台扒开来看,商业可持续的,单独签订合同,不可持续的,本届政府内必须还钱。政府都是过路客,一届一届地,谁有长久心态呢?”

这份中国银行[3.04 0.66% 研报]监管业掌门人的巨大责任,始于2003年早春的那个下午。那天是一个星期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把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的刘明康约到了他在中南海的办公室。在那里,刘明康被告知自己被任命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这是一个新成立的、独立于央行的、专门的银行业监管机构。

伴随着银监会的成立,刘明康的上任,一个当时被宣告“技术破产”的银行业,在此后的6年中,完成了除农业银行[2.67 0.38% 研报]外所有国有大银行的改制上市,中国银行业的利润跃居全球第一。

然而,刘明康对中国银行业始终保持着一个风险提示者的警醒,是在一派乐观的氛围中说出那个悲观预期的人。而现在,他所担心的那个情况可能还是要出现了……

一个保守者的画像

当所有人乐观时,他选择了审慎。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他的质疑很简单:“很多项目,技术上看很好,技术建成没有问题,但我担心的是经济建成,能不能完全把投资收回来,并产生收益,这是存疑的。”

从2009年底2010年初,在这个话题上他不断强调,但是应和者寡。

到了2010年6月,才有了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四部委针对地方融资平台管理的联合下文。接着银监会开始调查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财政部、审计署、央行也开始跟进调查,才有了后来审计署的10.7万亿的数据。

此后,云南地方融资平台违约事件暴露之后,刘明康坚决维护银行利益,给予地方政府压力。

目前,银监会正在着力推进银行在地方融资平台项目上的退出管理、合同补正、追加抵质押物、增提拨备、提高资本占用等等,并得到了中央、国务院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这两年,他提出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是需要勇气的,他挺艰难的。这涉及到很多人的感情甚至利益。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在骂刘明康,说他把地方融资平台的事情搞出来弄得‘鸡飞狗跳’的,但他并没有错。”一位银行高管说。

他像一个银行风险的布道者。不过他面对的却是强大的惯性。

一位金融监管机构的中层人士说:“在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加转轨时期,最难得的是软约束,所有人都在跑马圈地、忽视风险,谁在挑战这些?我现在只看到刘明康在挑战。”

早在2006年底2007年初一次汇丰和交银施罗德的论坛上,刘明康就预见到首先是美国、再次是欧洲会发生危机,进而也会影响到新兴市场,并旗帜鲜明地反对当时流行的“新兴市场脱钩和独善其身”的说法。

2008年下半年开始,银监会就提示各家商业银行,国际金融市场在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会出现动荡。

2009年,银监会作了两个历史性的决定,一是禁止银行为公司债[129.22 0.00%]提供担保,二是禁止银行互持次级债资本作为二级资本。这无疑使得银行离风险更远了一步。

他的理念是朴素的:“我们不应忽视在本次危机中表现得最好的银行体系正是那些拥有最坚实监管体系的;资本和流动性水平必须与银行资产负债表、商业模式和公司治理相匹配。”

一位银行高管说,他今年去上剑桥大学的一个银行业EMBA的课程项目,德国的一个银行家来给他们讲课,他说我们现在对中国的监管很佩服,如果前些年我们这儿有个像刘明康先生这样的人来监管的话,可能现在欧洲也不会出现这样被动的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enxd] 标签:刘明康 银监会 拨备覆盖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