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与风险赛跑的监管者

2011年11月30日 04: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由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他深知,对银行监管需要采取“以丰补歉”的逆周期审慎监管思路,成功的监管者不仅要和风险赛跑,还要对于风险做出预判。

在与风险赛跑八年之后,作为监管者的刘明康,也许可以放慢一些脚步了。

2011年10月29日下午,在银监会干部大会上,中组部正式宣布刘明康退休,从2003年起,刘明康和银监会一起走过了八年。

永悬风险意识

2003年,中国银行业已“技术性破产”,而“非典”的肆虐又给这个新机构的成立增加了不少困扰,刘明康带领银监会迅速实现对外挂牌履职,立即展开了监管与风险的赛跑。

在改革与整顿之后,银行业迎来它最好的时代:年利润平均增速在20%~30%,不良率历史最低,拨备水平历史最高。

但是,刘明康提到最多的仍是“风险”二字,他深知,由于银行业有很强的顺周期性,对银行监管需要采取“以丰补歉”的逆周期审慎监管思路,因此,成功的监管者不仅要和风险赛跑,还要对于风险做出预判。

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到房地产贷款,从影子银行到“两高一剩”贷款,银监会一道道风险提示,告诉业内和公众,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之后,银行业并非“天下太平”,风险意识必不可缺。

对银监新政的坚持

刘明康认为,要想防范未来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一个先进的、“长牙齿”的监管体系必不可缺。

摆在刘明康面前的是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矛盾、本土实践与国际标准的抵牾,对于任何改革者来说,坚持改革既需要远见,也需要能力。

刘明康具备这种坚持的能力,早年海外工作经验给了他全球视野,而“裁判员”和“运动员”之间的频繁角色转化又让其深知金融机构的“命门”。

事实上,刘明康的视野并不只局限于银行监管,他多次提出中国社会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并倡议银行业率先做到横贯式服务,以领社会风气之先。2010年11月份,在北京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刘明康以在韩国首尔的见闻举例,告诉听众首尔交警在高峰期间会主动挪移道路中间路障,以使进城车道变宽,以此说明中外社会管理水平的差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刘明康 风险 监管者 赛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