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领导班子定格 王华庆潘功胜分别任纪委书记副行长

2012年06月11日 01: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聂伟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央行领导班子定格王华庆、潘功胜出任纪委书记、副行长

随着银监会原纪委书记王华庆、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的到来,央行领导班子回到“一正四副三行助”再加一位纪委书记的格局。

6月8日,人民银行官方网站的行领导栏目下,“悄然”增加了王华庆、潘功胜的名字,其中,王华庆于5月出任央行纪委书记一职;潘功胜则在今年6月出任央行副行长一职。

潘功胜赴任

农业银行6月8日晚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金融工作需要,潘功胜已请辞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职务,于2012年6月8日下午起生效。

而与此同时,潘功胜的名字也在人民银行官方网站的“行领导”栏目里出现——这意味着,此前传闻多日的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将赴任央行副行长一事,终于坐实。

潘功胜现年49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在进入央行之前,一直都在银行体系工作,并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两家国有大行的股份制改造、上市,立下汗马功劳。

在工商银行期间,潘功胜曾任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深圳市分行副行长,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股份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董事会秘书等职。

2006年,工商银行成功实现“A+H”股上市,当年工商银行以超过200亿美元的融资额,拿下当时全球融资额最大的IPO桂冠。

此后,2008年4月,潘功胜由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一职,转任农业银行副行长,协助推动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事宜。到任农行之后,潘功胜主管股改办、计划财务部等部门,带领农行全力冲刺IPO。

2010年年中,农行成功实现上海、香港两地上市,并同样创下当时的全球最大IPO纪录。在国有银行改革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之后,2012年6月,潘功胜出任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一职。

“潘副行长思路清晰,勤奋刻苦。中国银行业中,他是唯一一位参加并且推动过两家国有大行股份制改造的高管。”一位熟悉潘功胜的知情人士表示,潘功胜目前只有49岁,理论、实践丰富,现在又出任央行副行长一职,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一正四副三行助”格局

在潘功胜赴任央行副行长之前,银监会原纪委书记王华庆也在今年5月赴任央行纪委书记一职。

王华庆现年59岁,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实际上,王华庆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央行人。早在20多年前,王华庆就在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工作,历任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所长,金融行政管理处处长等职。

1998年,王华庆出任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副局长,此外,还曾在2001年11月回到总行,担任人民银行银行管理司主要负责人。

银监会成立之后,王华庆于2003年9月出任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2007年9月开始出任银监会纪委书记一职。屈指算来,王华庆在银监会已工作近9年时间。

至此,自2011年末金融人事大调整之后,央行的领导班子再次回到一正(周小川)四副(胡晓炼、刘士余、易纲、潘功胜)三行助(李东荣、郭庆平、金琦)”再加一位纪委书记(王华庆)的标准配置。

根据2008年获批的人民银行“三定”方案(即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机关行政编制734名,其中:行长1名、副行长4名,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名(副部级),司局级领导职数85名(含行长助理3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行长 人民银行 农业银行 潘功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