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齐鲁银行涉嫌伪造金融票据 涉案金额可能高达15亿

2012年01月10日 03:03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沉寂了一年之后,齐鲁银行涉嫌伪造金融票证案,再次走进公众视野。此案涉及济南当地多家银行,其中包括中信银行工商银行等,齐鲁银行涉案金额或达10亿元-15亿元。

涉案金额数倍于净利润

2010年12月6日,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报案,齐鲁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案件发生后,济南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专案专办,采取行动将嫌疑人刘济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末,齐鲁银行的总资产达617.89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8.54%和资本充足率11.66%均达监管红线,当年净利润4.89亿元,不良贷款合计7.04亿元,不良贷款率仅1.99%。简单计算,齐鲁银行此次涉案金额约相当于该行2009年全年净利润的2倍以上。

山东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齐鲁银行并非唯一牵涉其中的银行,但对传闻中牵涉的工行、兴业、浦发等其他银行不予置评。山东省银监局还表示,涉案金额尚无定论,需待公安部门披露结果。

董事长等三高管被撤换

2011年3月2日,济南市委组织部发布了关于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职务任免的公告。

公告称,经市委研究决定,王晓春任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胡晓蒙任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黄家栋任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党委副书记;王建军任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党委委员。

与此同时,齐鲁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邱云章和行长、党委副书记郭涛被免职,此外,监事长、党委委员张苏宁被免职。

或归因揽储大战

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表示,2010年,受存贷比考核压力的各家商业银行纷纷展开揽储大战,通过“高息揽储”吸引单位存款,勾结银行人员伪造金融票证诈骗案屡见不鲜。

所谓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是指伪造、变造汇票、本票、支票、委托收款凭证、汇款凭证、银行存单等其他银行结算凭证、信用证或者附随的单据、文件或者伪造信用卡的行为。常见的有几种:一是“克隆假票”,即通过伪造承兑汇票或大额定期存单,以此为质押获得银行贷款;二是,谎称帮银行完成拉存款任务,以高息骗取企业或个人存款。若存款人是企业,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偷出企业预留印鉴伪造票据实施诈骗,若是个人存款,则在客户办理存折时,偷办信用卡挂于该账号下,再实施诈骗。综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齐鲁 银行 存款 济南市公安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