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齐鲁银行大案仍未了:资金掮客拉下至少9名厅级官员

2012年01月16日 08:59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峻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年前,齐鲁银行骗贷案震动国内;一年后,尽管案件审理仍未完结,涉案金额等诸多要点仍未公开披露,但包括官员和国企负责人在内的一些涉案者被曝光。

1月9日,山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披露了齐鲁银行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最新进展:案件涉及厅级干部9人、处级干部6人、企业管理人员5人。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14人,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9人,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工作已接近尾声。

厅级涉案人:

郭伟时、马厚亮和郎庆田

此次山东省纪委披露,严肃查处了与齐鲁银行骗贷案相关的原省商务厅副厅长郭伟时,淄博矿业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厚亮以及新汶矿业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郎庆田等大案要案。

1月11日,山东省商务厅有关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去年郭伟时的案件审理后,到现在还没听说判决的消息。郭伟时今年57岁。

上述知情人士所指“案件审理”是指2011年8月17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郭伟时案。郭伟时被检方指控收受贿赂272万元,而此受贿与齐鲁银行案相关。

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指控,郭伟时利用担任山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的职务便利,接受上海全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济源的请托,为其谋取将山东五征集团、浪潮集团两企业资金存入齐鲁银行之利益,于2007年4月至2009年5月,收受刘济源所送人民币共计272万元。案发后,赃款已予以追缴。当时,法庭宣布郭伟时受贿案将择期宣判。

郭伟时于2004年6月至2009年6月任山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2009年6月任整合后的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据上述知情人透露,2010年年底齐鲁银行案爆发后,郭伟时即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据某国有商业银行山东分行知情人士称,马厚亮曾掌舵淄博矿业集团,业绩显著。在山东省整合省内能源企业组建山东能源集团过程中,马曾被认为是山能董事长的最佳人选。但山能挂牌前,齐鲁银行案发,马终未能掌舵山能。

据知情人透露,在齐鲁银行案发的2010年12月中旬,马厚亮便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马厚亮涉案亦与上述“刘济源”有关。有传闻说,在刘济源的从中介绍下,马厚亮曾将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亿元左右的资金存入齐鲁银行,并因此收受了数额不小的“回扣”。

郎庆田曾任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郎亦于齐鲁银行案发后的2011年1月被有关部门带走。2011年2月10日,山东省政协十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郎庆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据山东省银行业内消息人士称,郎庆田涉及齐鲁银行案的模式可能与马厚亮类同——经过刘济源的从中运作,将企业资金存入了齐鲁银行,郎从中获得非法利益。

神秘“资金掮客”刘济源

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都认为,相对于那些涉案的厅级官员或国企负责人,刘济源是个“小人物”,但这个能把多位大型国企负责人“摆平”的小人物“神通”很大。

在齐鲁银行案发后,刘济源这个人就被媒体揪了出来。但是当时的消息对刘的身份等更多情况未有涉及,而是更多以“资金掮客”作为这个人的代名词。

实际上,去年8月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郭伟时案曾披露刘济源的身份是“上海全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全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登记的办公地址是: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旅游区人民塘西路29号32幢103。但近日,理财周报记者多次拨打上海全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电话,话筒里均传来“电话号码已不存在”的声音。

据山东省内一位银行人士分析,在齐鲁银行骗贷案中,刘济源的主要操作模式应该是以高息为诱饵,引诱大型企业到银行开户存入大额资金,然后利用银行和存款企业管理漏洞,通过伪造金融票证向银行办理存单质押贷款,骗取银行资金。

截至目前,对于齐鲁银行伪造金融票证案最全面、权威的表述仍然是2010年12月23日,济南市公安局会同市金融办、市委宣传部、人行济南分行所做的通报内容:“今年12月6日,我局经侦支队接报案,某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案件发生后,迅速采取行动将嫌疑人刘某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等手段多次骗取资金,涉及我市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其行为扰乱经济金融秩序。”

齐鲁银行案未了

齐鲁银行骗贷案涉案金额至今仍是未解之谜。齐鲁银行的网站上仍然没有挂出2010年的年报。这从一个侧面时时向浏览者传递着一个信息:大案未了结。

齐鲁银行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同事们都很关注1月9日山东省纪委发布的相关消息。但在办公室大家都避免议论此事。

据上述某国有商业银行山东分行的消息人士称,齐鲁银行案牵涉的厅级官员可能多于9名。一个流传的说法是17名,其中包括官员,也包括级别为厅级的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

“原齐鲁银行董事长邱云章和行长郭涛应该不在此列。二人对齐鲁银行案肯定负有责任,但齐鲁银行在案件中也属受害者。”上述国有商业银行山东分行消息人士说,“而且,在案件发生之后,邱和郭仍在任继续站好了最后一班岗。有关部门对此也有认同。”

1月11日,理财周报记者分别拨打邱云章和郭涛的手机。从邱云章的手机里不断传来齐鲁银行的广告语,未有人接听;而郭涛的手机号码已不存在。

骗贷案的发生事实上给齐鲁银行敲响了警钟——必须在规模扩张和风险控制两方面找到新的平衡点。

齐鲁银行现任董事长王晓春已经表示,要力争把齐鲁银行打造成“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商业银行”。这种表述与此前齐鲁银行提出的建设“全国一流公众持股上市银行”的目标不同。这是否意味着上市战略的重大调整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刘济源 银行人士 银行资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