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金融办:三至五年内要建50家村镇银行

2012年03月30日 11:13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震宇透露,目前列出的一揽子方案,主要围绕“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而投资难、小微企业多而融资难,以及“两化”——规范化和阳光化,探索怎样让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十二项主要任务中,他向记者详解了几个大家非常关注的版块。

民间资本将有哪些出路?

让不同量级的资本,进入不同领域

各方都有这样一个想法:让不同量级的资本,进入不同的领域。

比如,一般的老百姓,不可能参股小额贷款公司或者银行。那么,政府能不能拿出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让老百姓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以债券股份形式进入。股份定低一点,比如一万元一股。

对于拥有50万、100万或200万这样的群体,就可以进入产权交易市场。温州这次要做的,是必须规范起来,按照中国相关体系操作。

温州现有的股权营运中心,可以作为模本,但是要严格区别于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中小微企业能够直接募集到资金,另一方面也让那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投资人,能够顺利进入。

再往上,拥有千万级别资本的人,有3个平台让他们进入。

第一是小额贷款公司,今年要再办30家,数量达到60家以上,马上要推出第一批10家招投标了;

第二个是村镇银行,国家给温州两个特例,一个是民间资本可以作为“发起”,二是小额贷款公司符合条件可转为村镇银行,这方面银监会有相应条件规定,应该会依照执行,但有些细节问题也会探讨;

第三是农村合作银行的股份制改造,现在也在做方案了。

民间借贷渠道如何畅通?

将搭建专业服务平台

如果上述投融资渠道,都不对胃口,还是想直接借贷,那么,温州还有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目前这个中心已在装修,打算下个月就试营业。这好比搭一个平台,让借贷双方对接,引入法律援助、担保和会计等机构,让借贷阳光化规范化,出了问题也可以及时引导走向法律程序。

当然,登记费用和税收等问题,也还要探讨。从目前情况看,收费方面几乎是免费的。

这就好比搭了一个菜场,买菜的卖菜的都进入,法律、担保和会计服务等,就是一杆秤,尽力保证公平。

另外就是通过专业公司搭平台,类似民间资本管理中心,瓯海等地已有尝试了。

中小微企业融资会有哪些新渠道?

允许发高收益债券,并推企业上市

目前国内已有的债券业务,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门槛比较高,一般都是好的企业才能获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温州经信委和商务局等部门,已在进行摸底,打算选出一批企业来。让中小微企业发行一种高收益债券,利息可以在一分左右,比银行高一点,比小额贷款公司低一点,在企业可以承受范围内。

这样的债券有一定风险,但也有高一些的收益,对温州人来说,投资的路子就又多了。

还要大力推动企业上市,争取到2015年前,上市企业一定要超过30家,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私募股权这块,30个亿的温州人私募股权基金,去年已经起步了。不过,这块主要是针对大额投资的。

服务小微企业将有什么新措施?

所有银行都要开设专门机构

接下来还会要求在温州的所有银行机构,基本要在今年明年,专门开设为小微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对他们的不良贷款率和容忍率等,都单独考核。这方面银监部门会牵头,争取每个县(市、区)都能覆盖。和现在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机构不同,它是专门放贷给小微企业的。

开办村镇银行的力度有多大?

三到五年内可达到50家

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已有很多优惠措施,有些人会问,为什么还要办村镇银行?

这就是一个“恋爱双方”的关系,村镇银行收益不会马上见效,而且要受到很严格的监管,加之公信力等,吸储能力肯定也远远不如现有银行,各种运营成本也会增加上去。但是,从长期来看,银行运作的空间,肯定要比小额贷款公司之类机构要广阔,所以,符合条件,愿意转的,可以先试点。

想通过这三五年,让村镇银行达到50个,每个中心镇都要有;小额贷款公司100家,同样中心镇也都要有;专营机构,在各县市都要有;农村合作银行,也要在中心镇都要有机构。

将如何提高风险防范?

完善信用体系加强预警

这次会议强调了风险,这一点必须要提防,改革创新和风险预防一定要跟上。

温州去年成立的金融监管中心已经在运作了。

接下来要做的是:1、凡是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现在没有管的,属于资本运作类的机构(前段时间摸底大概有1900家),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比如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寄售行等;

2、与人民银行、银监局和保监局等国家金融机构,展开一定程度上互动和协调。

3、信用体系要完善起来。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要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将上述市场主体纳入监测范围,建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加强监测预警。

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何时开闸?

会非常慎重,4月先出方案

“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这项任务表述是“研究开展”,也就是说要非常慎重。这里可能涉及“边界”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温州的金融改革,不会影响其他地方,所以要先研究一下。估计到4月,很快会出来办法。

至于网上提及,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在温州是否算“重启”,我认为这种表述不对,因为原来就没有开始,何谈重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金融改革 金融监管 小额贷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