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个人境外直投温州放行 资本不再“潜伏”

2012年03月30日 22:4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叶静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酝酿已久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最终还是在温州首先“开闸”。

3月28日,《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这一包含了十二项改革任务的一揽子计划中,“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被单独立项突出。

这意味着,温州6000多亿民间资金拿到了合法的“出海”通行证。根据温州上报的方案,个人可通过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投资非金融企业,并允许将所得利润留存在境外用于再投资。

与此同时,上海版、天津版的个人境外直投方案也在静候国务院批复。如无意外,上海个人可到海外投资房地产和股权,而允许投资海外股市的试点城市或是天津。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出于对资本外逃的担忧,过去国内对资本的管制是宽进严出,但从中国目前的资本负债状况来看,在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下,对个人的对外直投只会放得更宽。

“潜伏”已久

事实上,由于温州的特殊性,不论政策许可与否,民间资金出境投资早就以相当规模长期存在着。

由于个人购汇额度有限,民间资金大多数以各种方式曲线出境。“方法有很多种。”温州民间资本服务中心主任助理曹舒浩归纳,一种是在香港、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注册贸易类壳公司,以进出口贸易为由结汇,实现大流量资金出境;而小流量的资金则通过地下钱庄运作,通常地下钱庄要收取2~3个百分点的手续费;也有的通过在国外的亲戚,用对方的钱投资,再把国内的钱汇给亲戚。

民间资金流向境外后的投资渠道也有很多,包括实业、房产和私募等。曹舒浩举例,矿产资源是温州人特别喜欢的投资方向之一。除了直接投资外,还有一种常见的操作方法是,通过在国内募集民间资金后去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成立特殊目的私募基金公司,投资诸如有色金属矿产的公司,如果项目成功,再谋求海外上市,私募功成身退。

尽管规模难以统计,但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温州本土6000多亿的民间资金,向海外投资的热情很高。数据也显示,2011年,温州境外投资额5352.7万美元,外汇资金汇出2139.04万美元,人民币境外投资176.7万美元,对外担保450万美元。

温州民间资金出境投资的热情,来源于其高度发达的全球性经济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温州有80万海外华侨,活跃在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00多个商会组织,这些海外温商与国内大多保持着紧密联系。同时,在国内发展的温商企业也乐衷于开拓海外市场,不少通过个人、地下金融、侨商互助、企业外贸等渠道,实现对外投资的迫切需求。

不过,曹舒浩告诉记者,“潜伏”于地下的个人境外投资,由于缺乏专业的监管和咨询,也有不少以亏损而告终。

但若以企业向海外投资的方式,在项目成功率上也面临着风险。温州市商务局局长苏向青介绍,一般来说,企业海外投资的审核流程需要走3个月至半年不等,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资金到位时间要求是1~2个月,项目基本都会被海外竞争者抢走。“如果开放个人直接投资,温州的中小企业就能更快捷地出去投资。”苏向青表示,这也是温州极力争取个人直投试点的初衷之一。

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开放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有利于温州企业在海外建立公司,从而减少贸易中间环节,面对面与欧美商圈建立良好互动关系。同时,温州企业可把专卖店等开到境外,在国外形成良好的品牌声誉。

艰难的阳光化

不过,由于担心资本外逃的风险,以及由此导致的GDP的减量,国内对资本的管制一直是宽进严出,即便地方有改革的积极性,缺少顶层设计的支持,温州试点个人境外直投在过去三年多时间中也一直无法破冰。

2008年,温州在启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中,就将“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作为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推进。2009年,浙江省政府批准实施该改革试点方案。

去年1月7日,温州市外经贸局将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的《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作为1号文件发布实施。但由于未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随后立即被叫停。

直到去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危机,有关温州金融改革再次被提上政府议事日程,温州市在去年10月起草《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案,将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纳入申报的主要项目,并在3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批。

据温州提出的《方案》,温州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可通过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试点期间,一个人一个项目不得超过300万美元,多个人一个项目不得超过1000万美元,一个人年度总额不得超过2亿美元。年满18岁的温州户籍居民,只要说明资金来源、投资项目合法证明等,可以向温州市商务局申请报名。《方案》同时规定,不准投资设立境外特殊目的的公司;对涉及我国禁止出口的技术和货物以及能源、矿产类境外投资设定限制;不准在与我国未建交国家投资;禁止在特定国家或地区的境外投资以及涉及多国(地区)利益的境外投资。

不过,周小平表示,具体的试点工作如何展开,目前还没有得到相关方面的确认。

但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在温州版的个人境外直投中仍是被限制的投资领域。“相比上海的方案,这样比较稳妥点。”苏向青认为,房地产投资是个人行为,对提升温州整体经济实力和产业转型并无帮助。

看上去很美

业内人士最为担心的一点是,一旦这些资金出境,经财务运作后,其真实流向很难得到有效监管。此外,财经评论员叶檀也指出,虽然现在只是说在温州开放境外直投,但也有可能全国的资金都通过这个出口向境外进行直投,流向境外的数量可能比预想的要多。

出于监管考虑,温州在《方案》配套管理办法中规定,投资者境外直接投资外汇资金收支均应通过个人资本专用账户办理。账户开立和入账由温州市外汇管理部门核准,相关部门还会建立个人境外投资联合年检制度,了解境外企业的真实运营情况,加强动态管理。

但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保育钧认为,在法律和相应措施尚未协调解决的情况下,温州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很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同样对个人境外直投的可操作性一直存在质疑。他认为,个人境外直投涉及到央行、国家外管局、商务部等,即便开放也不应单从区域出台,而是要有全国性的总体规划和部署。温州的经济金融情况比较复杂,再加上金融体制改革涉及千头万绪,各部门改革步伐很难一致,相关利益集团很难配合等情况来判断,这个实验区的改革之路很难一帆风顺。

除此之外,温州眼前最大的困境尚未解。

本报在对温州民间金融危机的持续关注中了解到,尽管从去年10月温州出台一系列救市措施之后,民间借贷乱象已经得到一定控制,但此次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影响之深,似已超出地方政府能力所及。

统计显示,截至2月末,温州出走企业234家,比年初新增60家,其中1月份发生24家,2月份36家。温州有关金融管理、监管部门明确指出,企业出走现象未能遏制。同时,中小企业还贷压力还在逐月加大。温州市银监局报告指出,3~6月份是银行贷款集中还款期,到期贷款将从274亿元增加到329亿元。但由于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部分温州当地银行停止了个人贷款的发放,个别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发放条件更为严格,中小企业还贷压力有增无减。

多位温州民企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更为关心的是如何走出眼前的困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温州 投资 个人 温州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