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释放四大信号

2012年04月05日 02:2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 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博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温州金融业改革试点有四方面的信号:民间金融阳光化,金融体系对内开放,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让金融体系与企业构成相匹配。这次改革是一种全方位的改革,将重构温州的金融生态。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业暴利、利率市场化、金融体系改革……在近日的博鳌论坛上,如果非要将这些不得不谈,而又容易陷入空泛的热点经济议题归集到一个具体的话题,那就非近日获批的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莫属了。与会专家认为,此次改革将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更大范围金融改革的开始,也对未被直接提及的“利率市场化”问题进行了探讨。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12项主要任务,包括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等。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博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温州金融业改革试点有四方面的信号:民间金融阳光化,金融体系对内开放,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让金融体系与企业构成相匹配。这次改革是一种全方位的改革,将重构温州的金融生态。

“利率市场化不是银行把存款上限放开,而要追求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供需平衡,在交易中形成市场价格。”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选择温州作为金融改革试验区十分必要,多元化的金融体系以及利率市场化,是解决民间借贷和进行温州试验的关键。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认为,现在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基本办法就是金融银行业对内开放,让民间资本来兴办小型金融机构,温州的改革是一个好的开头。“让民间资本组建发起小型、微型银行,这样在金融机构方面就能满足需要了。国务院批准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让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看到了希望。”保育钧说。

对于温州改革试验中未被直接提及的“利率市场化”,参加博鳌论坛的业内专家亦有不同看法。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温州金融改革的路还很长,他还呼吁“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越快越好,越早越好”。

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也认为,经过几十年的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如果被耽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效率是非常不利的。他还认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因为它能够帮助银行进行有效的风险定价,对各种不同的信用风险进行更好地管理。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则认为,利率市场化不适合在温州推行。“因为温州的市场非常活跃,如果在温州实行利率市场化,相当于在全球实行利率市场化了。如果利率市场化要找个试点,应该找个相对比较独立,比较封闭的地区来试行,这可以有很多选择。温州这个地方试点的重点,是要搞制度创新,而不是要搞制度套利。”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表示,温州金融试点是一个很好的兆头,可以让非正式金融机构慢慢纳入正式金融系统,内容虽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整体来说是往前走的。

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刘二飞则认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由于政策层面的原因,而且“日子过得太舒服了”,在短期之内学不会给中小企业贷款。这既是一个问题,但同时也给新兴的小型金融服务机构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他还建议,可尝试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温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温州 金融 改革 利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