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宏超:警惕地方隐形债务以金融改革之名脱逃

2012年04月21日 13:5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郭宏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始,深圳、珠三角、天津、武汉,甚至还有西部的一些地区也开始跃跃欲试触及金融改革。4月12日,深圳出台系列金融创新措施;17日,消息称珠三角金融特区方案报国务院;天津滨海新区也出台18项金融创新举措;金融重镇上海也在酝酿抢跑……尤其是在A股市场,沾着金改概念的股票纷纷暴涨。金融改革大有全面启动之势。

开启新一轮金融改革无疑是一件好事,也应鼓励并支持金融创新,但是我们也在担忧借金融改革的名头,头脑发热一哄而上的“大跃进”。金融改革不同于其他改革,金融改革对于市场机制和法制环境有着更高的要求,然而机制和法制这些基础建设的前进更比金融改革艰难。

中国金融改革其实酝酿已久。一直以来中国资本项目管制下的人民币国际化都是谨慎前行,而银行金融资源垄断、固定息差悬殊也造成越来越多人眼中的银行“暴利”;同样的,在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民间资本左冲右突之后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出来。从当下的金融局势来说,央行层面要酝酿全面的变革,而对于亟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希望开发新的收入来源的地方政府来说,都有很大的金融改革动力。

虽然改革动力已有,但是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改革时机,因此金融改革的时间窗口一直没有开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民币开始了双向波动之旅,人民币升跌互现,一直困扰的热钱问题也得到很大缓解;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业经过股份制改革和内部治理的完善已经走上良性发展道路。但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内外部封闭式金融运行体系,也正在让中国金融资源的调配变得捉襟见肘,尤其是最近以来民间融资体系聚集的风险开始规模性爆发,这些都在推动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时间窗口临近。

当然中国经济也正适逢增长方式的转变,而金融改革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一环,要提高经济增长效率,没有金融效率提高是不可能的。因此,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金融体制改革的目的是要降低对目前过于单一的银行信贷融资方式的依赖,进行金融创新和金融多元化改革。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基本上都是依赖银行信贷拉动投资,但是这样的经济形态在中国已经走到力不能逮的地步,因此金融创新要与经济模式的变化互相促进,互为影响。如果仅仅是强调金融内部体制的改革,而不真正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互相结合,这样的地方金融改革创新依然摆脱不了信贷拉动投资的窠臼。

我们注意到,实体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控,都在造成地方财政目前收入骤降,很多地方融资平台债台高筑,会促使一些地方政府寄望于抓住金融改革的先机,以金融企业盈利情况的良好,为自己带来更快的经济增速,或者说为地方隐形债务“解套”。更有甚者,也可能以金融改革的旗号,争取货币信贷监管政策的放松。这些动机和苗头需要警惕。

金融行业不同于其他产业,敏感而涉及面众多,金融多元化和金融创新绝不等同于金融监管的放松。因此,地方金融改革试点不可鼓励盲目大规模设立机构,也不等同于可以无限制地扩大规模,并尤须时刻警惕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金融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金融 改革 中国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