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吹响金融改革号角 民资期待春天来叩门

2012年04月30日 14: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和平 陈思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的温州是个特殊的地方,它先后被赋予多个符号:家庭作坊、乡镇企业、小商品、“炒房团”、民间资本……而其最新一个象征性标签是——金融改革。

去年集中爆发的民间债务危机使温州部分中小企业主资金链断裂,大批民营企业由于还贷难、续贷难而陷入困境,出现个别老板跳楼自杀或“跑路”现象,让这个民间资本活跃的城市一度陷入恐慌之中。江苏、福建、河南以及内蒙古等多个省区的民间借贷也受到波及,直接促成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创立。

作为金融综合改革内容之一,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4月26日正式挂牌营业,为民间资金供求双方直接借贷交易提供登记、对接、公证、评估等规范化服务,改变了以往盛行的靠打电话、写借条借钱的民间借贷模式。

数码店店主胡苏亮是第一位从民间借贷登记中心贷款成功的市民,他用自己的轿车做抵押,成功获得一笔期限1个月、月息1.6%的5万元贷款。

“从申请到放贷只用了一周,利息也能接受,确实解了小企业的燃眉之急。”胡苏亮说。

像胡苏亮一样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过去两年来正吸引中国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除了规模庞大的大型企业外,中国将其他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中小微企业创造了大部分的就业机会,通常被认为是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成分,但是2010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信贷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让多年来一直难以从银行借到钱的中小微企业举步维艰,欧美外部需求疲软也导致很多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小企业的处境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控、股市低迷,温州充沛而活跃的民间资本一度抱怨投资渠道缺乏,于是涉足“高利贷”和非法集资等扰乱地方金融秩序的高风险行为。据温州市金融办估计,温州民间资本总量超过6000亿元,而且每年以14%的速度增加。

为了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3月底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以及创新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探索建立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等12项主要任务,为全国性的金融改革探路。

浙江永嘉县科信小额贷款公司大股东戴云仙表示,央行去年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越来越难,于是专门向中小企业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生意十分红火,然而受限于只贷不存,几乎所有的小额贷款公司都闹起了“钱荒”。

“这次改革允许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无疑给民间资本正名带来了绝佳的机会。”戴云仙说,经历了去年民间金融风波的众多中小企业对这次改革的“期望值很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民间资本这一次作为温州金融改革发起人,实际上是要突破现有的规定。

“对企业来说,现在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贷不到款,二是(就算能贷到款)贷款的成本很高。”刘元春说,这次改革使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让民间资本浮出水面,降低管理成本,如果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那么改革的目的就达到了。

“这次改革具有全局性意义,它并不仅限于温州,而将是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的基点。”他说。

事实上,加快金融改革的呼声高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等多个中央财金部门去年就频频前往温州调研,探索全国性金融改革的创新之路。

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立后不久,广东省深圳市也宣布了一系列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计划,包括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加快推进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等内容。据介绍,深圳市的金融改革方案仍有待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后实施。

“中国改革的一大精髓就是中央给你一个信号和活动舞台,然后就靠我们企业家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温州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说,“这一次,又得看温州人的胆识、智慧和勇气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金融改革 房地产市场调控 温州民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