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维安:温州金改重点是打通直接融资的渠道

2012年05月21日 01: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周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访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王维安:

温州金改重点是打通直接融资的渠道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要通过改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教授王维安20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在王维安看来,温州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两多两难”(即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问题,实质上就是“一多一难”(即民间资金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多年来,全国普遍存在“两多两难”问题,民营经济发源地温州尤其突出,但该问题多年来并未得到实质性解决,关键是没找到有效渠道和措施。

实际上,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世界难题。

在近日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成立期间,温籍金融专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林建海说,目前发达国家15%的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在新兴国家该比例是30%。而在发展中国家,有超过40%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他表示,若温州金融改革能在这方面取得成效,可以给全球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核心是要建立民间资金与中小企业的融通机制。”王维安表示。

王维安认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12项任务,有创新但并未抓住改革关键问题,尤其是允许温州个人开展境外直接投资,针对民间资金多给予一条出路,并非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同时与全国一样,温州正在大力推进的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建立资产管理公司、小贷公司、村镇银行等,只是增加了一些间接金融的实体企业,解决了一部分民间资金的出路问题外。王维安认为,作为金融机构发挥间接融资作用,在现阶段存款利率没有市场化的条件下,这些实体企业除了增加税收、产值等收益外,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效果很有限。

王维安说,结合温州民间资本逐利强、回报高,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多等特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更应该“借机拓宽直接金融渠道”,比如向中央争取试点权利,采取备案登记制度,发行短期中小企业债券,以及开展商业票据融资、信托融资等。“这样效果会更好,民间资金愿意通过债券、票据、信托等方式,直接给中小企业予以直接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温州金融综合改革重点工作项目中,除了各类债券产品试点外,没有提及商业票据、信托等其他直接融资渠道,且在制度创新上也没有明确予以细化。

“重点是打通直接融资的管道。”王维安认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以间接金融为主,直接融资比重不到20%,且以股票融资为主,债券市场则非常落后。与国际市场直接融资“先债券再股票、先短期再中长期”做法相反,我国则是“先股票后债券、先中长期再短期”。在现有审批制度下,股票、债券发行都是上规模、中长期的,而中小企业的短期小额融资显然难以染指。

王维安认为,作为国家级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应该突破现有金融管理框架,在直接融资渠道上有所作为,否则试点难有创新。

王维安还提出,由地方政府批准的小额贷款公司,如今普遍面临“贷款资金不足”问题,一旦它们吸收资本进行“账外经营”,那随即带来的风险非常可怕。他担心,一旦监管、运作不好,小额贷款公司极有可能爆发“中国式的小贷危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融资 温州 金融 中小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