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温州金改像病人抹万金油 市场不能画地为牢

2012年05月21日 07:2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肖中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吴敬琏“不太看好”温州金改:金融市场是全国性市场,不可能画地为牢

温州金改“参谋部”已于上周成立,但一些“参谋部”成员对温州金改前景并不乐观。

据报道,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昨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新中国高峰论坛”上表示,不太看好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称此举如同病人吃阿司匹林、抹万金油。因为金融市场是全国性市场,单凭地方不好改变。

此前的5月18日,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以及温州大学金融学院同时挂牌成立,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和温州市金融研究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当地媒体将其誉为温州金融改革“参谋部”,吴敬琏为顾问委员会委员。

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当天的成立仪式上指出,温州金改试验区的获批是温州破解民间金融危机与民营实体经济困局的及时雨,温州市金融研究院要致力于“立足温州,面向全国;研究为本,金改为用”。

吴敬琏昨日表示,他不像媒体那么看好温州试验,“它当然有一定意义,但也是吃吃阿司匹林、抹抹万金油。”他解释,地方金融创新是有限的,金融市场不可能画地为牢,如果非要如此无非是地方行政管制力量膨胀。

他建议,大家更应关注郭树清新政。搞好全国性的证券市场,更加有意义,“比如IPO发审制度可不可以不要,就值得好好讨论。”

对于深圳前海金融创新,吴敬琏则建议大家看远一点,放到粤港一体化的背景考量。“一个区域性地区的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中心城市带动,”在吴敬琏看来,广东的潜在优势是毗邻世界级城市香港,粤港一体化是转变广东整个地区增长模式的关键。

“但粤港一体化有很大的障碍,那就是一国两制导致粤港是两个不同的关税区,所以粤港一体化很大程度取决于中央。”吴敬琏说,前海作为一个点,如果成功后进行经验推广,粤港一体化的阻力也会少很多。

吴敬琏对于政府掌握资源并主导企业创新的模式表示不赞成。他认为,最近这一年多政府加强了自己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取得了一些效果。可是效率太低,成本太高。

吴敬琏表示,政府要去指定一个产业发展方向,指定一个技术路线,失败概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惟一的办法就是放手让千家万户的企业,让千百万人去探索。其中总有一部分人成功,它的成功就能够带动整个产业、整个国家走向一个成功的道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吴敬琏 温州大学 参谋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