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金改实施细则今日公布 尝试短期利率市场化

2012年11月23日 06:2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飒 徐益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 或同时宣布3月期以内利率“更市场化”的措施

备受关注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即将揭开神秘面纱。早报记者昨日获悉,温州市政府今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金融综改试验区“省12条”(下称实施细则),并介绍金改工作最新推进。

昨日晚间,新华社已经提前披露了十二条实施细则的部分详情。而多位业内人士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此前期待相比,在民资筹建、控股金融机构的改革方面,将公布的实施方案“几乎没有突破”。

但其中一位人士也告诉早报记者,温州目前在酝酿对于期限在3个月以内的存贷款利率试点一些更市场化的措施,很可能将于今日宣布。

“金改已有很大进展”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根据获批实施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此次改革主要有12项任务,包括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等。

随后,有关金改实施细则“落地”的时间成为关注焦点。7月底,温州市金融办称金改细则将于8月公布,但之后没有下文。9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通知媒体,将在当月29日召开通报会,解读温州金融改革实施方案,但会议临时取消。

就在温州金改细则被质疑“难产”时,本月上旬,中共十八大代表、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十八大浙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透露,实施细则最快本月出台。陈德荣表示,温州作为金融综改示范区,改革正按国家部署稳步推进,已有很大进展。

另据了解,除了实施细则,温州已确定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负责起草《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5年规划》,《浙江省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草案)则已起草完成。

民资筹建金融机构

“几乎没有突破”

作为“自下而上、依靠市场”的金融改革样本,温州金改的12项任务之中,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改革此前被市场寄予满满期待。譬如,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被业内视为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不过,温州一位知情人士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民资筹建、控股金融机构的改革方面,将公布的实施细则“几乎没有突破”。

“或者说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更多是解决了操作层面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

巧合的是,温州部分已符合转制村镇银行条件并曾强烈表达转制意愿的小贷公司昨日在受访时明确表示,转制村镇银行已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并不是我们一家的想法。” 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瑞安华峰小贷)昨表示,“与转制村镇银行相比,做一家民间融资的百年老店更符合我们对未来发展的定位。”

而在温州金改启动的4月1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参与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座谈会上,瑞安华峰小贷的相关负责人在发言时表示,下一步将系统筹划逐步推进争取第一个改制成为村镇银行。

为何7个多月前的踌躇满志如今变成坚定的放弃?

“是不是银行主导发起,这已经是讨论了很久的旧问题。”一位不具名的温州小贷公司负责人直言,“(转制村镇银行)没有小贷公司赚钱,差不多整个温州的小贷公司都有差不多的想法。”

为何转制“坐吃利差”的村镇银行不赚钱?“第一,转制以后要受制于人;第二,年利率必须下降得较多;第三,风控可能不如现在做得好。”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昨日则表示,“目前来看,哪怕是农村信用社改制成为商业银行,仍然需要金融机构控股,几年之后才把股份卖给民资,这样的控股方式,民营企业一般不太能接受。”

尝试放开3月期内

存贷款利率市场化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被“允许试错”的温州或将在短期利率市场化上走得更快些。温州市政府正在酝酿“在一定区间里”实现利率市场化,以求打破目前利率双轨制的现状。

据介绍,温州将首先从期限在3个月以内的存贷款利率上实行一些市场化的措施。

“幅度要比目前央行规定的更大。”上述知情人士不愿透露温州酝酿放宽的利率浮动区间。

“一直以来温州的金融市场利率都是双轨制,对于民间借贷,尤其是短期借贷资金,市场对基准利率四倍的利率都是认可行得通的。”上述知情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的贷款基准利率并未对3个月及3个月以下期限的贷款利率定价,最短只对期限是6个月以内(含6个月)的贷款规定了基准利率,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是基准利率的0.7倍。

存款方面,基准利率的最短期限是一天。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是基准利率的1.1倍。

“先行试点利率市场化,这非常难。”上述知情人士也坦言。

对于先试先行利率市场化的实施步骤,上述人士表示,可能将分两步实施,首先在温州已有农村信用社转制的商业银行、村镇银行以及小额贷款公司为主推行,待市场逐步适应,即小机构的定价已经足以影响到大中型金融机构的资金价格时,再考虑进一步向驻温州的金融机构参照推开。

温州金融综改试验区12条实施细则

规范发展民间融资

开展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试点,引进一批中介机构入驻,提供民间借贷登记、公证、资产评估等服务。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温州指数”,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等。

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

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等。

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

积极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2013年末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等。

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

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领导下,探索以人民币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制订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

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

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争取在温州设立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投资咨询等领域,争取在温州设立证券公司,支持更多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到温州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地方金融机构以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等。

创新发展金融产品与服务

积极发展科技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经营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等支农支小信贷业务。积极探索试点排污权抵押贷款、农房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业设施及农业机械抵押贷款等。

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

积极开展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建立知识产权、企业产权、金融资产、排污权、水权、碳排放权、低碳技术、农村土地承包权、林权等产权交易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探索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转让试点。

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

以地方政府债务率作为控制指标,探索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私募债券。积极争取高收益票据等创新产品在温州先行先试等。

拓宽保险服务领域

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或参股保险机构等。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制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金融、行政、社会、市场、会计等领域信用数据的征集、交换和应用等。

强化地方金融管理机制

制订出台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机构管理等。

建立金融综合改革风险防范机制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犯罪侦查工作,建立民间金融大案要案督办制度,加强民间借贷风险提示等。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地方资本市场 银行主导 实施细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