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金改细则出炉:村镇银行尝试双主发起人制

2012年11月24日 04:5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益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温州金改细则关键词及要点

民间融资

研究起草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探索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开展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试点。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在民间金融领域拓展电子商务应用。

民资参与金融机构

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稳妥发展民营第三方支付机构。支持民营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建立完善农信担保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兴办为“三农”服务的担保机构,实现农信担保服务全覆盖。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或参股保险机构。

村镇银行及小贷公司

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先批量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

争取进一步确认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融资性机构的性质。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分批公开招投标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实现中心镇和功能区全覆盖。试点部分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按规定改制为村镇银行。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

个人境外直投

探索以人民币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服务体系和规范便捷、有序可控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监管体系,制订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健全境外纠纷与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机制,加强信息与咨询服务,落实各项便利举措,推动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稳步发展。

地方资本市场

积极开展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建立知识产权、企业产权、金融资产、排污权、水权、碳排放权、低碳技术、农村土地承包权、林权等产权交易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探索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转让试点。

积极推动企业多渠道上市,确保2015年底上市公司总数超过30家,上市后备企业50家以上,逐步形成资本市场的“温州板块”。

金融监管

制订出台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寄售行、调剂行、股权投资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投资类机构以及网络贷款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管理。强化和落实地方政府处置地方金融风险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责任。

完善温州市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地方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和处置体系。建立民间金融大案要案督办制度,加强民间借贷风险提示,严厉打击金融传销、非法集资、地下钱庄、洗钱等非法金融活动,防止民间借贷转变为高利贷、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

- 已确定78个改革项目

- 个人境外直投一切准备就绪

温州金改细则出炉:“不想试错”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准设立近8个月后,金改细则终于落地。23日,温州市政府召开媒体通报会,公布《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实施方案》)。

与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2项主要任务相对应,《实施方案》也在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等方面制订了12条具体举措。

“每一条的‘帽子’都没有超出国务院的既定任务,但内容只要可以改的、可以突破的、可以争取的,已经全部放进去。”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

根据《实施方案》,温州希望经过5年左右,构建与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基本建成地方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民间金融规范发展先行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示范区,使金融业成为该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张震宇透露,围绕《实施方案》,温州已确定78个改革项目,将由29个机构牵头制订工作方案。其中,80%左右的项目正在推进和启动,余下10多个由于条件尚未成熟,将在明年推进实施。

此前对温州金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允许试错”,“如果走错了,只要把握住大的方向就行”。对此,张震宇表示,“尽管在试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但就我个人而言,一个改革项目都不想‘试错’”,因此,与外界对温州金改“步子迈得更快一点”的期盼不同,“我们不会求快,不想一口吃成个胖娃娃,所以改革进程和效果都将很缓慢。”

民间融资立法尚处“真空期”

与国务院确定的12项主要任务一致,《实施方案》也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放在首要位置。根据方案,温州将研究起草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建立民间融资法律保障;探索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引导融资主体特别是法人实体进行民间融资备案登记;开展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试点,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同时将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也称“温州指数”),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并在民间金融领域拓展电子商务应用。

据了解,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领衔起草的《浙江省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草案)已完成。该条例共9章117条,涉及总则、民间借贷、私募融资、民间融资组织、民间融资服务、民间融资行业协会、民间融资监督与检查、法律责任、附则。

对该条例,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近日专门召开立法论证会。按立法的制度规定,只有列入2013年度立法一类计划项目,才可提交省人大会议讨论投票表决和通过。“一切刚刚起步,何时出台还是未知数,如果顺利列入一类立法,需要一年时间;如果进入二类立法,需要两三年。”张震宇表示,在此“真空期”,温州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出台地方监管暂行办法,弥补地方立法的不到位。

他同时透露,温州指数将在本月底下月初发布,初定每周发布1次,下一步将逐步缩短时间,争取实时发布。“温州指数”的来源主要是:通过几百家企业的测报点,收集各自借入的民间利率;对各小额贷款公司的借出利率进行加权平均;由温州市经信委、商务局负责测报融资性担保公司在融资过程中的利率;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实时利率。

村镇银行尝试“双主发起人制”

在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方面,《实施方案》表示,将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根据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制定村镇银行发展3年行动计划,加快村镇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引导村镇银行向乡镇延伸网点,覆盖主要乡镇;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先批量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试点部分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按规定改制为村镇银行。

知情人士透露,民间资金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条款,与温州上报给省政府的方案相比有较大修改。温州最初的方案曾提出“开展符合条件的民企、自然人根据有关规定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删除了‘主”,增加了‘参股’,应与‘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应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行规定有关。”

不过,这并不意味民间资金被彻底排除在“主发起人”外。温州银监分局副局长娄振武介绍,目前正在研究和评估在村镇银行的设立及小额贷款公司“贷改银”过程中引入“双主发起人制”,也就是民资与银行同为主发起人。

张震宇透露,温州已公布了第一批拟发起成立新型金融机构的民营企业名单。其中,第一批小额贷款公司转村镇银行主发起企业为苍南联信小额贷款公司和乐清正泰小额贷款公司;第一批民企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主发起企业为安徽方兴置业有限公司、新明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华东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苍南联信的申报材料已完成,即将上报;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民营企业中,也有1家在申报。”

但对小贷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张震宇持“保留态度”。“小额贷款公司就是放贷公司,是以放贷为主营业务的地方性新型金融组织;而村镇银行是吸收存款、发放贷款以赚取利差的金融机构,两者有着本质区别。如果全都改制为村镇银行,我舍不得,也不赞同。”他说,温州开展此项试点,只是希望给全国作个示范。

个人境外直投细则已完成

温州金融综改试验区另一大焦点是“个人境外直投试点”。目前温州有60万海外华侨,本土民间资金8000多亿元,他们在海外投资热情颇高。市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1年温州境外投资额5352.7万美元,外汇资金汇出2139.04万美元,人民币境外投资176.7万美元,对外担保450万美元。

与国务院确定的“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任务略有不同,《实施方案》的相关举措删去了“研究”二字。根据方案,温州将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探索以人民币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服务体系和规范便捷、有序可控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监管体系,制订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健全境外纠纷与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机制,加强信息与咨询服务,落实各项便利举措。

人行温州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介绍,温州已制订完成个人境外直投的具体实施方案和细则,一切准备就绪,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他没有透露该方案内容。根据此前市场广为流传的《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年满18岁的温州户籍居民只要说明资金来源、投资项目合法证明等,就可向市商务局申请。经审查后,由国家外管局温州市中心支局放行境外投资。方案规定,温州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可通过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不准投资设立境外特殊目的的公司;对涉及我国禁止出口的技术和货物以及能源、矿产类境外投资设定限制;不准在与我国未建交国家投资;禁止在特定国家或地区的境外投资以及涉及多国(地区)利益的境外投资。试点期间,一个人一个项目不得超过300万美元,多个人一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美元,一个人年度总额不超过两亿美元。

吴国联介绍,方案已获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并报国务院。“个人境外直投是外汇管理体制重大改革,非常慎重,国务院要专门部署研究,即便批下来,也不一定只有温州一地,但温州希望争取‘第一单’。”据悉,除温州外,上海、天津也在争取个人境外直投试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实施方案 地方资本市场 试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