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柔性闯关 温州金改地方细则曲折出场

2012年11月24日 05: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伊琳

0人参与0条评论

备受瞩目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落地细则终于揭晓。温州市政府于11月23日公布了细则全文。

这个细则全称为《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浙江省政府2012年90号文件。与今年3月28日金改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之际发布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12条(下称国12条)对比,这个“细则”稍显详细,但与此前温州市政府上报的方案相比却内容迥异。

一些上报方案中的重要内容,如民资可组建村镇银行、组建股份制商业银行、民间利率市场化等,在细则中只字未提。

这一结果出乎外界意料。此前,从今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下称“温州金改”)开始,这一地方细则在审批系统里已经酝酿了大半年。国庆节前,浙江省和温州市两级政府一度预备在9月29日公布细则。但各媒体在接到发布会通知的次日,又被通知发布会取消。

“这个方案是浙江省和温州市两级政府各部门经过几上几下,不断修正、完善,今天才出台的。”温州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向本报记者解释说。

“与国12条相比,细则的一个关键点是将‘依法’改为‘根据有关规定’,这就为作为试验区的温州自行制定‘有关规定’,留下了发挥空间和回旋余地。”原温州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马津龙指出:“从这样的意义上说,金融垄断壁垒的政策缺口疑似打开,下一步就看温州改革的具体行动了。”

从“依法”到“根据有关规定”

乍看之下,细则内容多少令外界有所失望。它对“国12条”的每一条原则均加以细化说明。但看上去似乎并没有增加多少具体的新内容。比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一项,这是“国12条”中就已经有的内容,细则也未见更多具体的发挥。

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是允许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向机构发行小额私募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此前,在现行监管政策下,小额贷款公司的借贷资金无法从民间融资。

细则还鼓励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比如以地方政府债务率作为控制指标,探索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私募债券,争取高收益票据等创新产品在温州先行先试等。

审批权下放也受到强调。细则特别提到,浙江省政府要求省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下放相关审批权限,在机构设立审批及项目报批过程中给予支持。

细则虽然看上去并无多少令人兴奋的细节,但是,相比“国12条”,细则在个别措辞上的微妙变动,却耐人寻味。

在“国12条”中提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而在细则中,这一表述则是:“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

在这里,“依法”改成了“根据有关规定”。

马津龙认为,这一改动暗示了民资组建村镇银行为什么在细则里未被提及,因为民资组建村镇银行与现行监管法规有所抵触,2007年银监会的《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和2009年银监会的《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都规定村镇银行的主要发起人、最大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

“在一个普遍垄断的金融制度条件下,不要说作为主要发起人、最大股东,哪怕是最小股东,现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作用也是决定性的。”由此,马津龙认为,诸如此种“微妙”措辞,实际上是为温州自行制定“有关规定”,开放民资进入金融领域留下自行操作的空间和回旋余地。

“12条大纲只讲原则而不交代具体细节,就是为了给地方更大的空间。”张震宇称,“金融改革没那么容易,需要全社会的互动,更需要上级的支持。”

剥离8大项扩容金改

据本报记者梳理,温州金融办曾提出的8个项目包括设立民间借贷登记中心、民间资本管理中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启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组建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中心等。方案起草约两个多月后,这8个项目从方案中被剥离。

还有利率市场化、个人资本“自由行”等,也是使得金改区方案一再难产的“敏感”项目。

“有些创新项目牵涉面太广,与现行法规有冲突,审批难度比较大的,我们就暂时把它们拿下来,以便金改区方案能尽快通过而不被卡住。然后再通过另外一些途径寻求突破,来弥补一些创新项目被剥离的遗憾。”上述参与过金改区方案修改的温州官员解释说。

比如民资办村镇银行比较难获批,就暂时不在细则里提及,而另外通过开放小贷公司发行小额私募债的办法,为村镇一级的民间融资另辟蹊径。“整个方案的修改,项目删减的背后逻辑基本就是这样。”这位官员透露。

剥离“敏感”项目的同时,又利用“给地方更大空间”的原则,大力扩充一些地方自主性较强的金改项目。据张震宇透露,温州政府操作方案上的金改项目,已经从初始透露的13项,逐渐增设到目前的78项。

“这些项目一般不需要中央政府审批,温州可以提前安排实施。”上述参与金改区方案修改的温州官员说,接下来还将会边运行边调整,根据需要,在国12条和地方细则的框架下增加新的金改项目。

张震宇表示,上述78个项目的实施方案正在制订,已经启动或正在推进中的项目占了80%。即便是一些需要中央批准,目前条件不成熟的项目如个人境外直投也并未放弃,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尽管地方政府用心良苦,温州民间舆论仍然对金改区一年多来的推进颇多争议。尤其是呼声甚高的民资组建股份制银行的试验屡次被剥离后,一部分舆论对这场改革持悲观看法。

同时,围绕这场改革到底应该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是政府还是民间主导,争议声也此起彼伏。“在温州的金改中,政府表现太强势,民间与官方缺乏互动。”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批评说。

多位参与金改项目运作的温州人士也向记者承认“某些项目的确出现跟民间需求脱节的情况。”比如温州金融改革广场,5层大楼,投入运行几个月,至今仍然门可罗雀。

“这是一场由上而下,也是由下而上的改革,见成效需要时间。”针对各种争议,张震宇这样解释。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细则 改区 出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