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邮储行假币事件调查:假币来源仍是谜(2)

2011年11月27日 22:29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受害人所持假币特征相似

吕绍有被河北银行扣下的13张假币有何特征?记者来到河北银行体育大街支行,来此办理缴费业务的客户居多,该行一位副行长称需得到总行办公室同意方可接受采访。虽然他没有透露更多情况,不过,此前该网点曾查验过这13张被收缴的假币,发现这些假币票面很新,且每张百元钱币正面右侧中间部位都有一条一厘米多的豁口。

“我退休20年了,以前在农行、工行都领取过退休金,从没有碰到过假钱,到邮储行取退休金才五六个月,就碰到这么多假钱。”吕绍有说。

不过让吕绍有觉得一点安慰的是,在其1300元被河北银行罚没后的第二天,该行网点就打电话向其道歉,说不该在未落实情况下就说他故意拿假钱,并且态度也不好,还说一旦查明假钱来源,将积极退赔。

此事也惊动了当地政府部门。“前几天有民政局领导来看望我们。”吕绍有说。

但时至今日,邮储行对老人也没有任何慰藉之词。

事实上,石家庄市另外还有四起假币案件,目前知道的所涉及的三位老人是任锡禄、田金栓、温店明,另一位受害人没有面对媒体。这三位老人的经历和吕绍有极为相似,都是从邮储行取退休金,在缴费花销时被发现是假钱。

任锡禄是中储石家庄公司退休职工,他于11月1日取出3000元现金,4日在小区物业交取暖费时,被发现有11张假币,包含了NW28698946和NW28698953两个号段,其中末尾是53号段假币与吕绍有的3张假币号段相同,同时,这11张假币正面右侧中间位置有豁口。

温店明是棉七退休职工,田金栓是铁路工程段退休职工,两人均从邮储行石家庄市中华中支行提取的退休金,温店明共支取了1500元,后被证明全是假币;田金栓处被发现7张假币。

温店明手中的假钞冠字号码均为NW28698953,与任锡禄、吕绍有的部分假钞号段完全相同,且豁口位置一样。

田金栓的假币冠字号码与吕绍有、任锡禄、温店明的没有重合,其中5张是TB16869826,2张是TB16869830,但巧合的是,此前有当地媒体记者将田金栓和温店明的假钞放在一起对比,两者假钞右侧豁口完全一致。

邮储行不承认流出假币

几位老人曾多次找过事发邮储网点,均无果,邮储行也未承认从其内部流出假币。

11月21日,记者来到吕绍有取钱的网点,这是一家邮政网点,外面挂牌为“体南邮电所”,内部一半有玻璃隔离的是储蓄网点,另一半只有工作台的是邮政网点。

当时来办理业务的人不多,只有两个人在窗口办理储蓄,还有两三个人在座椅上等待,另外还有一人在邮政寄快递,在对着等待座椅的墙壁上挂了一个大横幅,上写“坚决防止假币犯罪,保护客户合法利益”。“横幅是这几天才挂的。”吕绍有说。

该网点的所长表示自己不好直接接受采访,直接将电话拨到石家庄市邮政局请示,其办公室主任王健在电话中向记者大致介绍了情况进展:“该事件公安已介入,对银行内部的排查已经完毕,排查结果显示,银行内部没有问题。现已进入外部调查程序,已经有一定眉目,但因未结案,公安方面尚要求不能说。”

外围调查的眉目是什么?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案子由经济文化保护大队负责,但由于未结案,经文保大队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尚不能透露。

据吕绍有介绍,办案人员共来了解过两次,最近的一次是在11月20日。

就在几日前,邮储石家庄分行也曾披露部分内容:系列事件最早发生在10月中旬,最早事发地点是邮储行中华中支行,目前共发生类似事件5起,其中银行2起,邮政3起,共涉及4个网点,假币共计51张、5100元,受害人全是老年人。

就此前任锡禄女儿反映的验钞机设成“低额”模式,假钞就能顺利通过的事情,王健对记者表示:“我们的验钞机一直都处于智能模式,有点验功能,通过录像,没有人为调动模式情况。”

记者还对邮储行总行发出采访提纲,询问其对屡次发生假币事件作何解释,管理方面是否存在纰漏,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在出差,而且内部需要走流程,以来不及为由没有给出合理解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假币 网点 银行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