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石齐平:中国提高嗓门 多哈谈判格局转变
2008年07月31日 08:24凤凰卫视 】 【打印

《金石财经》栏目中分析了此次失败的多哈谈判,以下是文字实录:

2001年开始启动,但现在一直没有达成协议的,WTO“多哈会合谈判”经过9天的磋商之后,最终还是宣告谈判破裂。这是在日内瓦召开时间最长的贸易峰会,主要原因是美国、中国还有印度,在农业以及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关键问题上没能达成协议。

有贸易专家说,这次其实也是第八次“多哈会合谈判”再次破裂,意味着以后大规模多边贸易的协议,将会终解。另外也有贸易专家说,经过七年的磋商还是告谈判破裂,显示了全球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美印中均不让步 多哈回合谈判再次失败

曾瀞漪: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已经成为重要的贸易力量,面对粮食价格飞涨,金融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疲弱,多数成员国代表希望在这次会谈当中,解决有关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的问题。

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表示,希望能够放宽动用这一个机制的底线,保护国内脆弱的农业生产,但遭到美国的反对,使谈判陷入僵局。

印度贸易部长纳特对记者说,他不能够拿几百万农民的生计冒险,而中国官员也表示,在这次谈判当中美国漫天要价。因为中国和印度要求应该专门做出规定,允许他们在糖、棉花、还有大米等部分产品进口飙升的情况下设置特殊关税。

虽然这次有众多国家出席,但是报导说,大多数的讨价还价都是在一小群经济大国之间进行的,包括了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印度还有巴西。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强调说,他不会就此缴械投降,还是会尽全力推动谈判重归正轨。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就认为,全球贸易谈判的失败,对于日渐困窘的全球经济来说,是一次严重打击,会给多边贸易体系带来重大的影响。

这次破裂标志着部长级峰会已经是连续第三年谈崩了,而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深表遗憾,在公开宣布会谈破裂之后,他强调说谈判的失败对所有成员国来说,都是一大损失。

拉米:这次从各成员国手指缝中溜走的,是一个每年可以节省一千三百亿美元税费的计划,包括从农产品中节省的350亿,从工业产品中节省的950亿。

拉米遗憾:每年1300亿美元税费溜走

拉米:虽然其中三分之一由发展中国家贡献,但他们欲可从另外的三分之二中受益,这是一个真正的发展计划。

曾瀞漪:拉米同时呼吁所有成员国要严肃看待谈判结果,他认为谈判的破裂对于巩固、加强多边贸易体系非常不利。

谈判到底是不是会重新启动?现在还是寻而未决的,而巴西代表对这样的结果非常的失望,他们认为可能在重启谈判的进程需要三年到四年。

另外在明年世界的格局,可能都会发生变化,像是美国会迎来新的的总统,而欧盟委员会也会改选。

这次谈判很不一样,也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就是平常不出头的中国,这次声音大了起来。

在谈判当中有人这么说,中印舌战美国。贸易官员(戴维沙克)在28号就说,中印两国的行为使“多哈会合谈判”陷入了开展近7年以来,最危险的境地。

《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是美国在世贸组织关键回合谈判当中,使用过的最强硬措词。而中国反驳了这样的一个说法,中国说,美国反倒是漫天要价的。中国官员认为,“多哈谈判”目前出现严重困难的关键是,美国在自己利益得到之后的漫天要价。

另外《新华社》的文章就说“多哈之痛”当失败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他们认为其实它的失败原因就是,在于一些发达成员国过分关注自身利益,而对保障发展中成员的权利做得不够的一个结果。请石齐平先生做点评。

中国提高嗓门 谈判格局转变

石齐平:今天我们要评的新闻里面,很有意思,有三个博弈,这就是第一个博弈。所谓第一个博弈就是你刚讲的,说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为什么谈了那么久,谈不出任何一个结果来?

主要就是因为发达国家,美国、欧盟跟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处在一个在农产品的问题上的政策上的一个截然对立的立场。

因为这个“多哈”WTO本来的意思就是说,全世界不管是农产品、服务业或是制造业,基本上都根据比较优势的原则。按照经济学家的说法,就是你最有优势的,你就发展这个产业,我有优势,我发展这个产业,然后互通有无,这样子的话,全球的经济就会更好,这理论上完全说得通。

在制造业方面,困难度也比较不大,现在碰到农业,问题就来了,因为美国跟这个欧盟,他们大量的补贴他们的农业,那么他们的农业,或许本来也有优势,但它还要这么补贴,有它特殊的一种政策上考虑,就是因为它要保障它的农民,保障它的农地不受到侵蚀,要保障它的生态环境。

那么在另外一方面它又希望这个发展中国家说,我这个农业,你看农产品比你那边便宜多了,你就应该买我的,可是对日本、韩国、中国或者巴西、印度,这些国家来讲,它也有农民在,数以亿计的农民在那呢。你不能让这些农民就失业呀,而且转型也很困难,所以它们有它的政策上的考虑。

一个是生态上的考虑,一个是政治上考虑,那这就觉得谈不来的,双边就博弈,博弈了7、8年,到现在为止我估计,在过几年情况还是一样。那么在这时你刚才讲了,中国现在好像姿态呢,比较硬了,我觉得这是对的。

因为发达国家为什么这么补贴它的农业,我们中国现在18亿亩的农地,为什么守不住?说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思路可能不一定完全正确,发达国家的思路可能是正确的,所以今天我们站在一个保护三农,保护农民的立场,甚至讲的更大一点,我觉得这是有礼有节。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图片报道
经济踏上"平衡木" 决策层全员出动调研
    过去的六个月里,中国的CPI、PPI涨幅都超过了百分之七,这些经济数据公布的前后,中国经济的最高决策层已完成了一次高密度地实地调研...
财经热点
·权威人士上书决策层:适时放缓中国外汇管制开放
·证监会正全力查办“人大教授内幕交易说”
·中国确定08年经济体制改革9大任务
·外资大量涌入中国楼市《瞭望》文章分析风险防范市
海外看中国
·英<金融时报>:不要错过中印股市"快车"
·美报:中国拿美元威慑美国
·法新社:中国或未来数月内侧重促进经济较快增长
·路透:中国无需过于担忧热钱涌入
凤凰独家评
·大盘股IPO未致股市下跌 监管层护市见效
·大陆反垄断法这周实施 能产生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许小年:“一保一控”两手抓不利中国经济发展
·钱东升:经济政治出现微调 沪指可能突破2950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君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