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小基金公司尾佣居高不下

2013年03月28日 01:16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宋娅)2012年基金年报披露大幕本周正式拉开,来自先期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尽管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较2011年出现了近一成的下降,但基金公司支出的客户维护费即“尾随佣金”占比却依然居高不下,尤其是部分中小基金公司,整体费用占比超20%,而个别基金的费用占比超过了惊人的600%。

客户维护费占比的高低既反映了基金公司面对渠道的议价能力,也反映了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自2010年这一数字被要求披露以来,虽然同期基金的管理费用、托管费用和向券商支付的佣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该费用却不降反升,部分中小基金公司的尾随佣金比例甚至达到了30%以上,已经严重制约了这些公司的发展甚至生存。

以昨日披露年报的鹏华基金旗下的民企ETF联接基金为例,该基金客户维护费高得惊人。年报显示,基金2012年应支付的管理费为11.06万元,其中支付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68.19万元,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为616%。而2011年,这一数字还仅为114%。

616%的比例虽是个案,但已披露年报的基金,客户维护费占比超过30%的比比皆是。如长信100,该基金2012年管理费58.7万元,其中客户维护费20.4万元,占比34.8%。而该基金2011年尾佣占比尚不足三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次新基金的表现尤为明显,以华安标普石油(QDII)为例,2012年3月29日成立的该基金在2012年里的管理费用总计为212.56万元,其中,客户维护费达到了147.37万元,占比69%。此外,2012年3月成立的国泰中小板300联接基金和去年8月成立的长城保本混合,尾佣占比分别高达85.8%和56.5%。业内人士指出,由于2012年权益类产品发行低迷,一些没有渠道优势和业绩支撑的基金公司为了挤上渠道,被迫选择高额佣金。

总体而言,中小基金公司的渠道维护成本明显高于大型基金公司,首批披露年报的基金公司尾佣占比最高的是长信基金,该比值高达21.90%,而大块头博时、富国占比不足15%。事实上,由于议价能力弱,2012年上半年尾佣占比20%以上的就多数为中小公司,其中纽银梅隆西部、浙商、摩根士丹利华鑫、富安达尾佣占比均超过30%。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基金发行数量迭创新高,银行渠道拥挤,因此尾佣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报首度亮相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客户维护费占比亦不低。以华安月月鑫为例,成立于2012年5月9日的该基金在2012年管理费为10989758.59元,其中客户维护费为4866162.59元,占比为44.3%。郁美静/制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公司 客户 年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