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亚伟离职几成定局 华夏基金老大地位难保

2012年04月27日 15:03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李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连续几日,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即将离职的传闻再度在业内传开。自2009年以来,几乎每年都会传出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即将离职的消息,但华夏基金都予以坚决否认。而这次,华夏基金的态度却变得耐人寻味:目前没有确切的消息可以披露, 如果有确切消息会及时告知。业内人士猜测,这次王亚伟离开华夏基金几乎已成定局,能够提供股权激励的公司或许会成为其选择的目标。

传闻不再是空穴来风

此次对于王亚伟即将离职的消息,业内众说纷纭,但是诸多业内人士此次均猜测,这次传闻肯定不再是空穴来风。其离职一事,很可能只差证监会批准这一步了。

“都传成这样了,再看华夏基金回复语气的变化,王亚伟这次肯定是要走了。”某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他认为,其实这也是在预期之内的事情,只不过因为王亚伟名气太大了,所以才引出这么多传言。

一季报显示,华夏大盘在一季度遭遇了罕见大量赎回。该基金去年底份额为6.22亿份,截至今年一季末,总份额只剩4.62亿份,单季份额缩水比例高达25.69%。而其所执掌的另外一只基金华夏策略,份额也减少了5000多万份。这种情况在该基金成立以来十分罕见。2007年1月开始,华夏大盘暂停申购的5年多时间里,华夏大盘的赎回量一直很小,单季总赎回份额从未超过1亿份。有业内人士认为,机构消息一向灵通,突然选择在一季度集中赎回,就是王亚伟即将离职最明显的信号。 有业内人士甚至推测,自去年以来,王亚伟所执掌的两只基金业绩一直不佳,早已从前三甲的排名中滑落,很可能从去年这两只基金就已不再是王亚伟在操作。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王亚伟一向以选股独特著称,但是从去年以来公布的年报、季报来看,王亚伟的选股风格似乎出现了改变,也再未有踩中牛股的记录出现,这种情况十分奇怪。

郭树清可能不认识王亚伟

近日市场传闻,在前几日证监会召开的闭门会议中,王亚伟延续4月初看空银行股论调,称银行股盈利已脱离实体经济支撑。郭树清打断了王亚伟的话,说:“我认为你不太懂银行业。”市场因此猜测,王亚伟已经失宠于管理层,因此王亚伟要离开基金业。北京一位基金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但是据他透露,郭树清并不是针对王亚伟而说出这番话的,只是正常的讨论,他可能根本不认识王亚伟这位基金一哥。

股权激励公司或成新东家

昨日,有媒体称天弘基金或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将成为王亚伟职业生涯的下一站。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两个传闻的可信度均不高,离开公募基金并不是其最佳选择。如果有公司可以提供股权激励方案,或许能够吸引其加盟。

对于市场传言王亚伟将投奔天弘基金,主要猜测依据在于天弘基金的现任总经理是其华夏基金老同事郭树强。对此,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天弘基金目前管理规模仅排在47名,但近期从嘉实等大型基金公司挖来了不少人才,王亚伟加盟也是有可能的。

“这两个传言可信度都不高。”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他认为,以王亚伟的行业地位,无论是天弘基金还是其他公募基金公司,对他职业生涯发展帮助都不大。

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王亚伟如果继续留在公募基金,最大的可能是该公司能够向其提供股权激励政策。他认为,王亚伟目前名气再大实际上也仍然是一个打工者。此前证监会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来也会考虑一些基金业高管、有一些业绩和知名度的基金经理作为基金公司主要发起股东。他表示,这或许是能够吸引王亚伟离开华夏基金的理由之一。

截至记者发稿,华夏基金仍然维持“目前没有确切的消息可以披露, 如果有确切消息会及时告知”的官方回答;天弘基金也表示,目前没有新的信息发布。而记者给王亚伟发去的采访邮件,也未得到回复。

那么,如果王亚伟离开华夏基金,其优秀的业绩是否能够持续? 江赛春表示,如果新公司能够提供同样的平台,那么优秀业绩仍然可以保持。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王亚伟的基金之所以业绩突出,该公司其他基金一起为其护盘是主要原因。华夏基金管理规模在业内是最大的,其他小公司很难做到这一点。

华夏“老大”地位难保?

王亚伟的离职传闻或只是华夏基金人事变动的冰山一角,有传闻称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也将一同离职。如果两位巨头同时离开,华夏基金未来是否将开始走向低谷?

一季报数据显示,虽然停发新产品两年有余,但目前华夏基金管理规模仍然高达1975.31亿元。紧随其后的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1527.61亿元及1329.81亿元,与其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华夏基金目前刚刚申报了一只债券型产品,从目前的平均募集规模来看,最终成立的规模并不会很大。而嘉实基金目前正在发行的沪深300ETF基金,募集规模可能达到200亿元左右,其与华夏基金的差距将得到缩小。如果在短期内,这些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都开始发行能够吸引投资者的创新型产品,那么很可能有一天华夏基金将被超越。

江赛春则认为,王亚伟的离开,最受冲击的应该是其所执掌的两只基金。如果消息确认是真的,很可能会引发投资者集中赎回。而对于华夏基金来说,王亚伟管理的产品总规模并不大,他们的投研体系已经成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范勇宏、王亚伟两位巨头一同离开,对华夏基金发展肯定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华夏基金能否重回以往快速发展的道路,将存在不小的变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王亚伟 华夏基金管理 嘉实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