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夏现场:王亚伟确认离职 可能转投索罗斯香港

2012年05月02日 08:21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滕晓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走茶凉,我们要赎回华夏大盘了。”4月26日,北京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的基金投资负责人表示。

直至此时,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现任基金经理王亚伟即将离职,已经在投资圈中流传了一个月左右。早在一个月之前,不少券商已经向自己的客户发出警报。

华夏基金和其股东中信证券,都拒绝确认王亚伟是否离职。

但是据理财周报记者获悉,王亚伟确认已经提出离职,目前变数只在监管部门是否批准。

但是多个信息源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坊间流传最广的天弘基金和中信产业基金,几乎都绝无可能是王亚伟下家。

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他所听到的最可靠版本为:“王亚伟将去索罗斯基金工作。”此说与券商圈中最早传言“王亚伟将去香港工作”符合。

业内估计,王亚伟最有可能的走向是:从华夏基金离职之后,休息一段时间,风头渐息之后,再到索罗斯基金香港公司任职。

基金一哥永别公募投资,

索罗斯基金暂无QFII资格

自2009年开始,被认为中国基金一哥的王亚伟曾经多次被传言离职。

但是自2010年下半年起,这一传言在机构中愈演愈烈。2011年下半年,北京基金经理圈中盛传,王亚伟将与前明星基金经理庄涛、邹唯一样,投奔中信产业基金。

“绝无可能。”现在在中信产业基金负责二级市场投资的庄涛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由于王亚伟多年追随的总经理范勇宏与股东交恶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因此在这两年中,每当华夏基金有高管离职,均被业界传言为范氏团队“打前站”。主要涉及前明星基金经理孙建冬和机构投资负责人郭树强。

但孙建冬此前曾向其他好友表示,自己与“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团队”关系不深。而孙建冬奔私两年来的投资和基金发展,也未见与华夏基金明显关联。

而目前任天弘基金总经理的郭树强,也曾经被传,可要求股东方放开股权激励,以令范勇宏、王亚伟有退路可走。

但是天弘基金高层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所谓王亚伟即将转投天弘一事,并无可能。

一般业内人士也多不认同此分析:王亚伟多年来专注投资,对管理工作并无兴趣;而他在华夏的薪酬、职位都高过郭树强,以天弘基金目前的管理资产规模、薪酬水平和盈利水平,对王亚伟无任何吸引力。一般人都认为,以目前公募的体制,王亚伟不会再出现在任何一家公募机构中。

另外,业内还曾流传,私募大佬徐翔邀请王亚伟联手,但这也多被熟悉王亚伟的人士否定。

2011年初,券商圈中开始流传,王亚伟将转投香港。不少券商据此向自己的客户发出警报。

而关于目前传闻最靠谱的索罗斯基金,据理财周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其目前在香港的机构是SFM HK Management,2010年于香港注册。此前媒体报道称,这一公司管理的资产在八九亿美元之间。

索罗斯此前表现出了对于中国投资的强烈兴趣,不但给香港公司分拨了大量资产,而且还曾在2011年派出21名投资经理赴香港公司任职。此前媒体报道称,目前索罗斯基金香港分公司负责人为复旦毕业生戴霁昕,他自2001年起就在索罗斯基金工作。

但是从此前索罗斯基金香港公司表现看,可能更多投资于VC、PE以及货币对冲市场,对于二级市场涉猎不多。

实际上,这家公司至今没有拿到中国证监会的QFII资格,不能投资A股市场。但是此前曾经有媒体指称,索罗斯基金曾经通过租用其他QFII分仓的形式,投资A股。

而历年上市公司年报也显示,苏宁电器、深发展、大智慧都曾宣布自己接受过索罗斯基金调研。

缓慢撤出小市值股票,

王氏风格诀别江湖

自2011年起,不少北京投资界人士已经隐隐感觉到王亚伟的变化。

“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都在调股,不再坚守王亚伟的风格,撤出了大部分小市值股票。”一位基金经理总结说。

2011年初,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十大重仓股中,还包含东湖高新片仔癀乐凯胶片这样典型的有题材、有消息、有走势的股票。但是2012年初,王亚伟的十大重仓股已经被更换为:广汇股份大秦铁路东方金钰中国石化华泰证券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云南城投中国联通南风股份

其中除了东方金钰王亚伟持有日久,尚属小市值之外,其他几乎都是王亚伟并不擅长的大中型蓝筹股。

如今,这被认为是王亚伟已经在为自己的离去作准备。

今年年初以来,华夏系频繁调整投研团队,包括提拔了刘文动和林浩为副总经理、扩大投资决策委员会、调整基金经理等。

目前业界传言,接下来华夏还有基金经理可能离任,传言中人物包括华夏成长基金经理童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 华夏 索罗斯 王亚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