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业英雄时代终结 范勇宏王亚伟或倒在新时代门槛上

2012年05月11日 19: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辉,卢远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和副总经理王亚伟的同时离职,意味着中国公募基金业黄金一代的结束。

“为什么基金行业不留人,为什么只能做黄埔军校而不能做百年老店?”曾经担任《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华夏基金多年独董的王连洲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发出感慨和质疑。

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的上台,一系列此前被业界强烈诟病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纠正,基金业界长期呼吁的长效留人机制初露端倪。

“从这个角度上看,范勇宏和王亚伟可能倒在了一个新时代的门槛上。”分析人士指出。

留人机制初现

作为公募基金业当之无愧的大佬级人物,范勇宏并不经常出现于公开场合,但是每逢这种场合,他谈论最多的往往就是基金业的制度问题。

针对基金业近几年发展低潮期,他指出只有变革制度才能发展,“制度是生产力,制度比人重要。降低公募基金门槛,加快市场化进程,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科学的基金治理制度,是中国基金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范勇宏大声呼吁背后反映的则是基金公司的管理者们对于行业发展停滞不前的焦虑。自从2008年以来,他们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基金资产规模缩水、基金业绩不佳、优秀基金经理流出的窘状。

没有建立起长效留人机制,基金的管理者和持有人没有建立起利益捆绑机制,被认为是目前阻碍基金业发展的重要障碍。而在业内看来,范勇宏、前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们的隐退也与此有关。

“基金公司的核心资产是人,股东和基民距离很远,管理层和基民最近,他们应该掌握公司发展的话语权,和公司利益高度一致。”王连洲指出。

而在中信证券关于王亚伟离职的公告中也提及,支持华夏基金未来探索通过股权激励来挽留人才。不过这个表态似乎来得迟了点,据悉范勇宏早就试图向股东方争取,未果。

不过,股权激励能否真正做到长效机制,并刺激基金业绩更好,从国内的实践看,尚难定论。比如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曾经以基金份额收益权这种类股权激励的方式鼓励基金经理,但反响一般。

5月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六条及第十二条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提出了建立发起式基金的可能性。即基金公司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超过1000万元,且持有期限超过三年,募集规模达到5000万元即可成立。

“现在的基金是从大做小,而国外的基金一般是从小到大做起来。”好买基金总经理杨文斌指出,当前基金发行注水严重,发起式基金可以避免这一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郭树清上台之后的一系列措施可以发现,证券业以及基金业正在面临第二次制度解放的机会,彻底的市场化将极大地推动基金业发展,从这个角度上看,范勇宏和王亚伟可能倒在了一个新时代的门槛上。

行业英雄时代终结

除了可能出台股权激励乃至允许个人参股新基金公司之外,关于基金业的更多政策也相继出台或者酝酿出台。

上述《意见稿》中,还提到了拟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同时上报多只基金的募集申请,为将来实行基金产品注册制度预留空间。目前,证监会已经实施了多通道审核制度,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同时上报QDII基金、创新基金以及3只普通境内基金。

实际上,目前基金发行已经相当市场化,各家基金产品竞争可谓惨烈,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对产品的选择自有判断,证监会的审核实属多余,且限制了基金公司的创新能力,备案制将进一步解放基金公司的创新能力。

而我们也看到,几乎每一次基金产品的创新,都会给首发者带来可观的回报,比如长盛基金发行同庆可分离、华泰柏瑞发行沪深300ETF、华安和汇添富发行理财式基金产品等。

此外,针对近年来基金回报不佳的情况,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承认,收费的确是一个较大的压力,对此监管部门已经予以关注,并正在考虑对托管费、券商交易佣金、管理费等做出一定调整。

另一方面,银行出身的郭树清大力提倡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并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蓝筹股和股市上涨。比如发行沪深300ETF,比如推动养老金入市、提高QFII额度以及推出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产品。

在媒体恳谈会上,王亚伟澄清了他和郭树清争论银行股投资价值的段子,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随着退市政策的明确,他最善于抓的重组股、黑马股未来系统性机会不再。

在这个意义上,王亚伟的离去或许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基金经理通过自身超强的市场感觉,挖掘到带来惊人回报的重组股、黑马股的投资方式,可能将随着王亚伟的离去逐渐淡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基金业 郭树清 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