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亚伟辞职后 基金赎回还是持有

2012年05月14日 13:42
来源:理财周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市场也不必过于担心华夏基金的未来,继任者只要在现有制度框架下继续努力作为,那华夏基金或许不至于落后竞争对手太多。

文/本刊记者 张学庆

明星经理王亚伟离职终于尘埃落定。华夏基金5月7日发布公告称,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王亚伟因为个人原因于5月4日离任。王亚伟还就离职召开媒体恳谈会,并坦言离职的原因是因为来自多方的压力较大,因此他想休息一段时间。

辉煌业绩难复制

王亚伟的辞职在业界引起很大轰动,人们纷纷为之感到惋惜。应该说,王亚伟离职一事对于整个基金行业确实是一个损失,基金行业可能难以再造一个常胜将军,也少了一个标杆性人物,少了一个追求的目标。基金依靠行业英雄的时代也或将结束。接下来真正引领基金业发展的是制度保障和制度创新。

确实王亚伟在华夏基金创造了他人难以复制的业绩,在他担任基金经理地14年,先后管理过4个基金——基金兴华华夏成长、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如果按照连续业绩算的话,投资者在初期投入1元钱,并且将分红进行再投资的话,14年后就变成了28元钱,收益回报是别人难以企及的。

与多数人无关

王亚伟之所以受到瞩目也是因为有这样辉煌的业绩。不过话要说回来,这样丰厚回报只有极少数的基金投资者才能享受到,因为王亚伟的基金一直处于几乎封闭状态,只出不进。王亚伟坦言,“规模大了,业绩没有把握”。优异的基金业绩,大多数人也只有欣赏的份。从这个意义上说,王亚伟的离任跟大多数基金投资者没有什么关系。因此,不必过于放大王亚伟的作用,他更多的是象征意义。

先知先觉者已赎回

截至2011年底,华夏大盘只有11597户持有者,华夏策略有12582户持有者,对2.3万多户持有人来说,王亚伟辞职绝对是一个大损失,可能很难再找到这样会赚钱的基金经理了,因此见好就收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一些先知先觉者早已采取赎回行动。基金一季度报告显示,华夏大盘遭遇罕见的大幅度赎回。其份额规模在今年一季度内从6.22亿份降至4.62亿份,份额缩水比例高达25.69%。这是该基金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大幅赎回。自2007年1月开始暂停申购的5年多时间里,无论股市如何震荡,华夏大盘的赎回量一直很小。该基金单季总赎回份额从未超过1亿份,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以来,该基金单季赎回多在百万份的级别。那么,这些赎回者是谁呢?华夏大盘历年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历来持有该基金最大份额,截至去年底,华夏大盘机构持有3.6亿份,占比达57.96%,个人持有2.62亿份。近1.6亿份的赎回量很可能是机构“溜之大吉”。

显然,为留住持有人,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在王亚伟离职之际推出了大比例分红方案。如果持有人选择现金分红,那就可以把收益落袋为安,不必再赎回,然后可以看看新的基金经理如何作为,因为即使基金净值下跌,损失也不会过大。

有8400多人参加的新浪网的网上调查显示,有50%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不会再投资华夏基金,并要赎回华夏基金;32%的人暂时观望再做决定,而18%的人继续持有或购买华夏基金。

制度或起作用

可见,王亚伟的离职最受影响的是基金持有人,而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的卸任可能影响更多持有人。一家公司“掌门人”的更迭,或多或少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影响,况且范勇宏管理华夏基金12年,对公司影响深远,范的卸任被称为“范式”华夏时代的终结。

作为一家业内大公司,如何平稳渡过管理者更迭则是考验继任者的水平。可以相信,一家始终保持业内领先地位、资产规模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一定是有一套管理规范的制度保障以及一个强大的投资管理团队支撑。王亚伟自己也表示,“我不是华夏基金的灵魂人物。可以明确地说,毫无疑问,是华夏基金成就了我”。因此,市场也不必过于担心华夏基金的未来,继任者只要在现有制度框架下继续努力作为,那华夏基金或许不至于落后竞争对手太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华夏 基金 王亚伟 大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