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亚伟不是“英雄时代”终结者

2012年05月16日 07:44
来源:投资与理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的基金市场一直是英雄争霸的市场。在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中, 王亚伟并不是唯一的英雄。不同的是,在大多数英雄遭遇折戟沉沙之际,王亚伟能保持14年标杆不倒,这近乎是一个奇迹。统计显示,自2006年以来,王亚伟掌管的基金在每年的业绩排名中皆居前列。哪只股票只要沾上他的名字,都会受到市场追捧,从公募基金到散户投资者,都对王亚伟的投资方向给予了高度关注。而王亚伟执掌的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了10倍,成为市面上唯一净值在10块钱以上的基金。

也许基金依靠英雄的时代终将过去,但那需要系统完善的运行体系以及公平合理的管理制度。在这些必备的软件条件到位之前,没有英雄的基金市场必将是没有作为的市场,没有英雄的散户投资者将是乌合之众。如果有个别基金净值超过预期,只要是在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之下,执掌这只基金的人就会成为公众眼中的英雄,基金市场将“被迫”进入英雄时代。

本质上说,基金市场的英雄时代无所谓主动与被迫之说,主动也是被迫,被迫也是主动。以王亚伟为例,他公开宣称的离职原因是“压力太大”,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很不成熟,媒体曝光王亚伟概念股后,散户跟风追捧影响了自己投资”。作为基金经理,他的苦衷自然可以理解,任何投资想法被公众无限放大后,操盘者往往很难找到最初的投资灵感,甚至连方向也迷失了。但是对于缺乏市场敏感的公募和散户投资者来说,听到常胜英雄发现新目标的消息而不迅速跟进,是不是有点犯傻?谁买基金不是看基金业绩?看业绩主要看什么?当然是基金经理。不光中国如此,在这一点上全球基金市场出奇的步调一致。

事实上,基金市场的英雄时代何时终结,几乎是个不可讨论的问题。这不是说中国基金市场的运行体系和管理制度无法完善,而是在完善的运行体系和管理制度下,英雄时代依然不会过去。从某种意义上说,基金市场的英雄对于基金市场的作用,就像成功的企业家对于企业的作用一样重大。股神巴菲特是企业家,也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基金市场英雄。有人将王亚伟与巴菲特相提并论,不过股神年届八旬还跟首富盖茨打乒乓球,王亚伟刚过四十就当了逃兵。这样比较很不公平,人与人不同,环境与环境不同,王亚伟接下来要做什么,你知道么?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王亚伟之后,中国基金市场还会有英雄出世。

王亚伟多次离职传言

2009年7月 有消息称,王亚伟与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范勇宏双双辞职,管理层没有批准。事后王亚伟和华夏基金均出面否认。

2010年7月 华夏基金正式公告,王亚伟不再担任华夏基金投委会主席一职,由范勇宏兼任。同期,华夏基金的大股东中信集团正在出售手中股权,此时有关王亚伟的消息再次传出。

2010年9月 有传言称王亚伟与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双双要求辞职,被证监会驳回,原因是“社会影响太大”。后华夏基金与证监会否认。

2011年9月 在华夏基金公司股权变动敏感时间,公司内部人士变动,引发外界猜测王亚伟将离职。后被华夏基金否认。

2012年1月 网络上传出消息说,王亚伟或将离开华夏基金,去向职位不详。华夏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此事不靠谱”。

2012年4月 有消息表明,王亚伟或已向华夏基金提出辞职的意愿,该消息导致华夏大盘基金遭遇巨额赎回。

2012年5月 华夏基金公告,公司副总经理王亚伟正式离职,离任日期为5月4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 华夏 英雄 王亚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