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亚伟密洽中信证券高层 多重关系微妙

2012年06月04日 08:30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滕晓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多位投资界人士均认为,以王亚伟的兴趣和能力,他下一站仍然将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

理财周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王亚伟近期曾与中信证券高层接触,可能商谈下一步合作事项。

但是中信证券方面没有证实此消息。另外,大部分消息皆称,王亚伟近期主要还是休息,下一份工作未定。

目前距离王亚伟5月初从华夏基金正式离职,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多位投资界人士均认为,以王亚伟的兴趣和能力,他下一站仍然将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

罕见声明埋下伏笔

今年年初,投资行业一直流传消息:王亚伟考虑辞职。4月底,这一消息被媒体爆出。

据王亚伟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法,4月28日,他向董事会提交了公司副总经理的辞职报告,但并未辞去基金经理。

4月29日凌晨,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以短信形式向媒体发布消息:王亚伟已经辞职。

这一点出乎很多人意料,范勇宏一向低调、几乎从来不与媒体接触。这一条罕见的短信,被外界解读为王亚伟即将跟随范勇宏而去的证据。

5月4日,王亚伟向公司递交基金经理辞职报告。

5月6日晚,华夏基金正式公告,王亚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和基金经理职务。

更罕见的是,5月7日,中信证券以股东单位之一的身份就此事专门发出声明,其中关于王亚伟本人的两点包括:“我们尊重王亚伟先生的个人选择,对他在华夏基金任职期间为华夏基金公司和中国基金行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他的离职表示遗憾。祝愿王亚伟在新的职业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

“中信证券愿意在合法合规基础上,与王亚伟先生就双方下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及形式进行探讨。”

以中信证券的低调作风,就下属子公司一名副总的动向专门发布声明,令不少业内人士震惊。

而当天下午,王亚伟对媒体表示:“其实我和中信渊源很长了,我1994年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中信集团的中信国际合作公司工作,也是那里工作的第一个年头第一次接触了证券投资。一年以后,我离开了中信国际合作公司去了华夏证券,当时也不知道华夏证券几年后会被中信证券收购。华夏证券工作了三年半,又到了华夏基金,后来华夏基金成为了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所以从职业生涯来看和中信还是有渊源的。这次离职董事长也很关心我,但最终尊重了我个人的选择。我非常感谢中信证券对我的看重。我刚才说了我要休息一段时间,所以还没有具体的考虑,我想以后在业务层面会有某种形式的合作也是很好的,但现在还没有明确。”

5月9日,范勇宏向董事会正式递交离职报告。

5月10日,华夏基金公告范勇宏离职。同时公布了新一届董事会名单。

对于范勇宏的离去和华夏基金董事会的换届,中信证券与整个华夏基金股权转让期一样,没有对外发表任何意见。

范王微妙

多位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华夏基金和中信证券的关系并非如外界所传。不但王亚伟辞职并非追随范勇宏,而范勇宏与王东明之间,也并非外界所传针锋相对。

外界几乎都认为,范勇宏团队和中信证券初次发生矛盾,是在中信基金并入华夏基金期间。

当时的媒体报道称,中信基金团队受到华夏基金老员工的集体排挤,比如基金经理被降为研究员、投研会被痛斥、华夏基金拒绝中信基金总经理吕涛进入管理层等等。

但是一位当时的参与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可能双方的个别员工发生过一些矛盾,但是他并不认为范勇宏直接参与或者授意了这些事件。

而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此事上表现出了极大程度的克制,吕涛被召回中信证券任职。曾有中信证券高管透露,当时王东明表示:“人比钱更重要。”,对范勇宏团队表达了欣赏之意。

而此后三年,华夏基金董事会一直维持董事长王东明、总经理范勇宏加三名自华夏基金成立以来就一直任职的独立董事的格局。

2009年底,中信证券连续受到证监会压力,开始考虑出让华夏基金股权。范勇宏顺势取代王东明成为华夏基金的法人代表。华夏基金成为行业中唯一一家、由总经理而非董事长出任法人代表的公司。范勇宏成为公司的实际负责人。

2010年初,中信证券连续收到证监会函件,加快步伐寻找华夏基金股权受让方。对此,范勇宏一直对外界表示,中信证券没有就选择受让方一事征求他的意见,为此一度负气出走美国。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业界开始传言范勇宏思退。股权问题被认为是范勇宏离开的关键。

但是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在2010年-2011年期间,中信证券挑选的华夏基金股权下家曾经多次发生变动,其负责华夏基金股权转让的小组曾多次向范勇宏汇报进展,而期间王东明和范勇宏也互动频繁。

“我感觉王东明是一个很开明的人,很支持华夏发展,给了管理层比较大的空间。但是他下面的人和范勇宏沟通并不是很好。”一位接近范勇宏的人士透露。

另一位熟悉华夏基金和中信证券的人士也表示,王东明出于基金公司的理解,在权限、薪酬上给范勇宏团队极大空间,也为华夏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但是在范勇宏看来,管理层显然应该得到更多。

中信证券在前述有关王亚伟离职的声明中表示:“中信证券作为股东单位之一,将继续支持华夏基金完善治理结构,建立更加市场化的经营机制,通过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保持市场竞争力。”

对此王亚伟直接挑明其意义:“中信证券发出的公告里第三条也说了,支持华夏基金未来探索股权激励方面的挽留人才措施等,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信息。”

一位中信证券内部人士此前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这一条直接来自于王东明的表态:一旦监管部门放开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华夏基金可以搞。

但是此时,范勇宏已经决定离去。

“华夏人理财”谜团

多个消息源均向理财周报记者证实,华夏高管间接持股的“华夏人理财”这一第三方销售公司的曝光,是中信证券与范勇宏团队矛盾爆发、最终导致范勇宏出走的主要原因。

消息源否认范勇宏从年初就寻求离任。华夏基金内部员工所见的是,2012年年初,范勇宏连续调整投研部门,并且表示2012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升投研部门的业绩,并无离去迹象。

此前华夏基金内部人士一直向理财周报记者强调,关于新设立一家基金销售公司,有相关的董事会决议。并且从监管来看,也并不违规。

但是一位前华夏基金董事会成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自己在董事会上从未听说过这一公司,也并不记得关于这家公司的设立有任何董事会决议。“我也是从媒体上看到的消息。直到这家公司需要工商注销了,让董事会签字,我才看到这家公司的详细资料。”

在华夏基金内部,相当多的中高层此前并不清楚这家销售公司的具体持股背景,甚至不知道有一家这样的公司存在。公司只是向部分跟销售有关的员工表示,第三方销售公司正在招聘,也希望调动部分内部员工过去任职。

在这家神秘公司曝光的第二天,范勇宏召集公司高层开会商讨应对方案。当时范勇宏最关心的问题是:这样的一家公司,其高管通过壳公司间接持股的结构,是否涉及合规问题。

业界传言,王东明对于这家公司的存在及其股权结构安排同样表示,自己毫不知情。

5月10日,就在范勇宏离职和华夏基金董事会换届当日,“华夏人理财”被正式注销。

随着这一公司的注销,持续两年的华夏基金股权风波已经终于尘埃落定。中信证券向华夏基金派出多名董事,范勇宏将赴基金业协会任职,王亚伟继续商谈合作,滕天鸣顺利接任总经理。

6月7日左右,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正式成立。这可能将是范勇宏在辞去华夏基金总经理职位后,第一次以新身份公开露面。

他在基金业协会的新办公室应该在位于北京金融街5号的富凯大厦,距离华夏基金所在地金融街33号通泰大厦只有500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华夏 中信证券 基金 范勇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