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奇帆:政府应创造就业岗位度危机

2011年11月09日 12:5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论坛上做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奇帆:刚才主持人在开幕式总结的时候提了一个深刻的问题,我的发言回答这几个问题。

现在金融有三个最基本的原则,第一个金融业是服务业,服务于工商企业,为制造业和各类其他的第三产业服务,如果金融能够很好的服务于各种二三产业,金融就是中心。如果金融业不能很好的为制造业第三产业服务,那么脱离了这个服务的轨道,当不了中心就变成了泡沫,变成空心。总的一句话,工商兴则金融兴;工商企业不兴,金融倒。

第二个原则,金融是讲信用的,信用的基础是资本的充足和现金流的稳定。

第三个,金融要有杠杆的,没有杠杆就没有金融,但杠杆伴随着风险,所以过高的杠杆一定引发泡沫。

回顾十几年美国的金融,特别是华尔街的一些状态,实际上犯了三个错误,第一个华尔街是美国的金融核心,但是几乎没有太多的为美国工商经济服务,在虚拟经济体系当中自我循环,或者在全球金融中追逐热钱效应。在这个意义上违反了第一个原则,不在是真正的核心,丧失了服务功能。

第二个,金融的确有许多创新,但是就金融创新而创新,在虚拟经济中的创新而不是为工商产业发展,更好的服务于工商产业的创新。整个的美国的这种市场总量,150万亿美元,是泡沫创新的产物。

第三个,以华尔街为代表的整个金融体系的工资越来越离谱,90年的时候查了一下,美国金融界高管的工资与GE、GM等产业公司相差不多,2、3倍而已,但是到这个十年,或者是现在金融危机以后,一个大学毕业生工作三五年就有10多万美元,比哈佛大学教授的年薪还高,到了中层干部就是几百万美元,到了总裁是几千万美元,是奥巴马总统的数十倍。高工资要有高利润支撑,高利润就带来高风险。职业经理人为保持自己的收入,在微观活动中追逐利润,就让美国导致了巨大的金融危机,把全世界的经济拉下水。仔细分析一下,教训惨重。

现在已经出了这样的金融危机,全球的政治家、企业家、经营专家,各种论坛组织也都在研究怎么摆脱危机,除了在金融体系框架制度安排中动脑筋以外,我们更多从实体经济出发,从科技发明、产业发展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回到金融为工商经济、各行各业服务的轨道上来。

在金融体系摆脱世界金融危机的办法,会有三种显然的结果。

一种,想出一些招数把现在要发生的危机推迟半年、一年,把危机推后。

第二个,一个办法使危机好像解决了,伴随着危机的解决,另外一个危机又集中爆发了。

第三种,转嫁危机,一个国家的危机转给别的国家。

因为金融本身不产生GDP的巨大增量,如果脱离了工商经济发展内循环,只是把蛋糕切来切去,已经丢失、坏掉的资产就没有办法重新产生。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定是基础性的革命创新。比如说当年电子产业发展,带动全世界每年增加几万亿美元,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的发展,也都是几万亿美元的冲击量、带动量,当然电力的发展、电灯的发明,这种革命性科研成果,经过产业放大,会产生增量,这种增量会洗涤过去已经坏帐的泡沫,形成一个新的摆脱危机的形式。

那么要实现这样的一种状态,政府的调控当然有理论工具,有一定的方法论,经济学理论是指导我们经济活动的,不但为企业家提供理论工具,也为要素市场提供理论,也有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理论。这种理我认为主要就是三个。

第一个,就是我们说的,几十年来就是凯恩斯理论,是在金融危机的紧急状态下,政府透支财力搞一些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增加就业岗位,拉动经济发展。但是他只是救急,因为过分的使用、过长时间的使用,会使政府的金融债务的危机加大。

第二个,福利学派的理论。私有制和市场化的发展,一定会造成两极分化、财富不均。为了社会稳定,福利主义、民粹主义的管理方法出现了。这几十年来这一块也是行之有效的,通过社会保障、公务服务的公平性,起着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现在的希腊,一个普通的公民5万欧元,失业在家一年也有一万欧元,不干活也能生活得很好。“我们已经休闲惯了,不干活也有这么高的生活水平,不能降低我们的标准!”就是他们游行的口号。

第三个,供应学派的理论,在70年代产生,80年代美国里根总统用了八年,对美国80年代经济乃至于90年代的经济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80年代的时候英国的撒切尔首相也是用了这个方法,发展的比较好。其实仔细想中国改革开放,我们的特区、开发区政策,也和这个原理差之不多。供应学派的理论是增加企业的供应,政府通过减税,通过财务补贴、融资,使得更多的人能够创业,更多的人就业。为了鼓励这个创业,就要改善创业的环境,增加中小企业小老板的发展。有的时候会说,现在市场不景气,没有岗位,没有业务,创业者在市场当中找什么定位呢?我认为不用担心,宏观来讲,人群总会有自己的岗位,现在找不到岗位的人是皮鞋穿惯了,只看到皮鞋的岗位,赤脚的岗位看不到。用供应学派的理论,政府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提供财政支持、税收减免以及资金融通,各方面安排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就这三种而言,凯恩斯理论只能救急,不能长用;福利主义的理论能够常用,但是不能过分;当下最合适的就是供应学派理论,做这方面的工作更好。我最近看奥巴马的就业法案,最近还在提出一个欢迎全世界到美国投资的一个法案,都有这样的精神,我认为这些事如果搞好,用这样的理论支持,一方面支持中小企业、二三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另外一方面增加战略性的、革命性意义的科研成果、产业化,比如新能源,比如环保产业,比如新兴的通讯、电子产业,包括云计算时代的整个产业等等。只要以这样的一个理论体系为中心,进行世界金融体系的改革,世界是会有灿烂辉煌的前景的。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理论 危机 金融 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