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礼卿:现行货币储备体系导致钱从穷国流向富国

2011年11月09日 14:1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在论坛上表示,为什么现行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是不公正的,它导致了穷国的钱不断流向富国。现行的体制既不稳定,也不公正,所以需要改革。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礼卿:首先我想感谢组委会邀请我参加这个论坛,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论坛了。同时我也衷心这次论坛召开。我想回答Wendy Dobson女士提的问题,一个是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到底现状怎么样?它将会怎么发展?第二,人民币国际化。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实际上它的基本特征就是美元作为主导的国际储备货币的这样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实际上从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延续到现在,尽管当中有瓦解,但是这个体系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这个体系到底有什么问题?在我看来它既不稳定,也不公正。之所以不稳定,因为它内在有难题,与此同时,还存在美元特权的问题。由于美元存在着这样一种特权,所以它在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它很少约束。它存在着不负责任的倾向。

在过去金融危机中,特别是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中,我们充分看到了这样一种国际货币体系是存在着问题的,存在着很强的不稳定性。另外一方面,它的问题是公正性。因为现在国际资本流动非常易变,而且缺乏监管,作为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它必须积累大量的外汇储备。由于美元是主要的货币,所以他们不得不借债美元资产,这意味着他们不得不大量的购买美国国债。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在中国发生了,而且我们可能还会继续。

说到这个问题,实际上在我看来,中国为什么购买这么多美国国债?这既有我们自己发展战略问题,也有现行的所谓体系的问题。为什么现行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是不公正的,它导致了穷国的钱不断流向富国。现行的体制既不稳定,也不公正,所以需要改革。

未来怎么改?我们知道有很多方案,包括创建世界货币,包括不断增发SDR作为储备资产,分配给各个成员国,当然还有所谓改良的美国本国货币。所有这些方案在我看来都很难实行,虽然对其中有一些方案,比如说不断增发,特别是提款权,作为各国的储备资产,以至于使它在储备体系当中不断提升。但是总体来讲,实现这个方案也很难,因为它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需要政治意愿,特别需要一些大国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我们需要积极推行,但是我们也要做好思想准备,未来这个体系很可能是一个多元储备体系,它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面,这个多元储备体系未来会是一个基本格局。这样的储备体系会造成储备货币的竞争。储备货币竞争是未来体系的一个基本特点。这样一种制度,虽然有可能使得主要储备货币基金的汇率有较大的波动,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认为它也有很好的好处,它会倾向于抑制单一主权货币充当国际货币时候的那种不稳定性,因为多种储备体系货币的存在,它会使得其中任何一种货币都不能更多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从而避免其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这种货币体制可以促进更好的货币政策,特别使储备货币的发行政策,使得它们更加负责。我认为在这个意义上,这样一种多元储备体系是值得欢迎的。

当然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遵循单一的储备货币,甚至是世界货币这样的一个方案。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我想说两点:第一点,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在哪里?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我想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在中国,我想它对于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有很好的积极作用的。至少它可以降低我们在国际贸易投资活动中的交易成本。另外一方面,我想它对世界也是有利的。因为它会逐渐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就是我刚才讲的,它可能会有助于一个竞争性的储备货币体系的形成,并且在这个储备体系中间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的。

最后,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会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在这点上我非常同意李稻葵教授的意见。为了最终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事实上,目前来讲,人民币的国际化还处于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要使人民币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我想有四个基本前提:一个是我们需要继续持续繁荣的国际贸易。第二,发达的国内金融市场。第三,我们要有稳定趋于的升值货币,当然我想这个升值不能过快。第四,较为开放的资本帐户。在四个条件中,现在有很多国内外的学者,都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要开放,在这点上我不完全同意,我认为一个开放的资本帐户,固然有助于国际化,但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汇率彻底要求资本帐户开放,因为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完全实现资本帐户开放的。对于这样一个前提我想做一个强调。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货币 储备 体系 国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