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涛:人民币国际化将使中国放松汇率管制

2011年11月09日 14:2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论坛上表示,一旦人民币更加国际化的话,我想可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结果,也是后果,那么中国的政策决策者必须要放松对汇率的管制。

以下为发言实录:

汪涛:首先国际金融论坛组委会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也感谢Wendy Dobson教授邀请我参加本节讨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各方面都做了尝试。我想讲的更具体一点,大家都知道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是一个美元主导的体系,这个体系里面有很多弊病,这是众所周知的。人民在将来10年、20年会不会成为一个国际主要的储备货币之一?中国政府已经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了。刚才张教授和李稻葵教授都已经讲到这个过程是艰巨的,有一些前提。

首先在我们讲到责任和成本之前,想看看人民币国际化对我们实体经济发展,对中国可能有一些什么好处?好处刚才张教授提到了,可以降低外贸中的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还有一点,可以让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在汇率上,在货币上更加匹配。因为我们中国现在持有的大量的对外资产是以美元或者是欧元计价的,而我们政府可能在国内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如果人民币升值,那么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会陷入亏损的阶段。如果中国能够在这个阶段不断地人民币持有对外的资产的话,就不用担心汇率风险了。这也是一个考虑之一。

在成本上,首先在我们成为储备货币之前,人民币的国际化在漫长的进程中,还需要国际上更多使用人民币。刚才张教授也提到了有几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可能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贸易的量,中国现在这个与日俱增。第二,需要别人愿意投资,愿意持有人民币,这样需要有流动性,而且是比较大的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而债券市场,规模在中国非常小,流动性也非常弱。第三,在国际上持有人民币过程中,需要看到有增值保值的作用。除了升值以外,更重要的是国际上要对这个国家的货币政策和宏观政策透明度、可信度要抱有信心,他可以预测到政策怎么改变,如果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不透明的过程,愿意长期持有的话,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

因此,在目前这样一个阶段,似乎国际上对人民币需求非常大,但是我往往想问,这种需求是因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的需求?还是真实的对中国宏观政策长期稳定的信心的需求?这个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的检验。一旦人民币更加国际化的话,我想可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结果,也是后果,那么中国的政策决策者必须要放松对汇率的管制。因为人家持有人民币,他肯定是希望有这个自由,想持有的时候持有,想离开的时候就离开,有一个自由度。就是资本债务要有一定的放松。我们会不会逐渐放开人民币汇率?另外就是放开资本市场。在世界市场上的动荡,因为资本的大出大进造成影响,这个也是要考虑的因素。先别说中国对世界负什么责任,中国这些政策对中国经济应该负什么责任,对中国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应该负什么责任,首先要考虑到这点。

在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前,我们金融体系的健全,包括利率的完善,包括汇率更加灵活,这个过程,在任何国家,在它逐步形成过程中都经历了非常大的挑战和风险,经常伴随着资产泡沫和国家经济大幅的动荡,我想这个挑战我们一定要考虑到,而不要个别简单的把人民币国际化,这个对国内经济政策和基础,包括整个一套价格体系形成都有非常大的要求。因为到最终,所谓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或者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它肯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个服务就是促进资本最有效的配置在实体经济上,这才是最根本的。如果我们国内很多要素价格,包括利率、汇率,包括能源、土地等等的价格,如果有很大的扭曲或者是不确定性的话,那么在加入资本大幅流出、流进的话,这样可能造成了对实体经济的危害更大。因此,在人民币国际化推进过程中,特别迫切要继续推行,要加大力度推行的是国内一系列的改革。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人民币 中国 汇率 资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