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若谷:这场危机是发达国家的制度性危机

2011年11月09日 15:2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在论坛上表示,我觉得如果采取这种鸵鸟政策,发达国家的经济是不可能走出这次危机的。发达国家这次经济危机,是一场制度性的危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讲讲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首先,中国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援助非常巨大,而且这种援助和支持是授人以鱼,不光给人物质方面的东西,而是教会人家怎样发展。中国在基础设施、贸易、文化、医疗、人才、文艺等各个领域,全方位的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出了支持。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建设了大量的公路、桥梁、医院、学校、港口、铁路、水电站、输电电站等等一大批项目。就光进出口银行在发展中国家所支持的项目就超过1000个。

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了发展的理念、发展的经验,通过深化合作,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可供选择的道路,也可以说中国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了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人类发展可供借鉴的另外一条新的发展模式。

其次,中国制造业发展也是非常快的,也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的环境下得到了非常长足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世界制造业本身的发展。当然,有人说中国是世界的工厂,我觉得这个稍微有点夸张。因为中国的制造业还不是特别顶尖的制造业,还有很多缺陷,还有很多问题,但是中国确实有相当强的制造业的能力,而且除了在低端制造业,在中高端制造也,现在也显露出了新的优势,这些都是事实。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占到了世界制造业的20%左右。相信中国的制造业的升级、改造也会对世界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已经成为支撑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本次危机由于中国经济的复苏比较快,使得世界经济没有陷入更深度的危机。中国的宏观政策,最近这一两年的宏观政策调控,对稳定物价还是很成功的,最后两个月中国通货膨胀率会有明显的下降。中国给世界的贡献也是很明显的。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价格同比只上涨了9.9%,而中国的进口价格同比上涨了14.8%。这说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对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通货膨胀的控制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在危机过程中,中国始终没有放弃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这样对发展中国家走出危机是非常有帮助的。我想说的另外一点,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在几百年过程中,当惯了先生,他们非常善于教别人怎么做,当自己出了问题的时候,很容易去谴责别人,说是因为中国和其他国家造成了经济衰退或者是困难。我觉得如果采取这种鸵鸟政策,发达国家的经济是不可能走出这次危机的。发达国家这次经济危机,是一场制度性的危机,如果不把制度进行改革、改造,这场危机也不可能走出去。世界经济的发展,过去几十年,战后60年的经济已经告诉我们,和则两赢,斗则两伤,只有世界各个国家共同应对这场危机,我们才能真正走出这场危机。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国 发展 危机 制造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