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博德:中国经济想更好发展需更合理分配财富

2011年11月09日 15:4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新加坡星展银行CEO高博德在论坛上表示,我们如何能够赢得中国的经济在今后更好的发展。有一点很明确,我们要进行财富的分配,以更合理的方式进行。

以下为发言实录:

Piyush Gupta:对我来说,在三个非常能言善辩的演讲人之后来做这个报告,对我来说是非常难的任务,我希望能够使得我的讲话非常简洁一些,而且更加具体一些。

就世界经济背景之下的中国角色,回到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我想把我的讲话重点放在四个具体领域。首先第一个领域,新的世界经济秩序是什么样的?主要勾勒一下中国经济秩序下的消费模式。第二,中国经济的投资模式。尤其是中国之外的国际贸易和资本的流向。最后一点,金融体制创新的问题。

就第一个课题而言,看一下整个消费模式,刚才这位演讲人已经描述了这方面的情况。实际上在“十二五”规划里面已经做了详细的解释。非常明确的一点,大家广泛达成了一致意见,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将会进行转型,而且正在进行转型。实际情况是在过去10年,中国,还有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实际上坚持了生产主宰性的模式。回顾未来30年,中国和亚洲将会成为一个消费主宰的经济增长模式。因此,中国和亚洲国家会成为全球的消费市场。

另外一方面,资本和收入增加会成为整个经济发展背后的驱动力,这个驱动力对中国来讲非常之关键。中国要改变这方面的体制来应对这个趋势,在这个方面,这也是中国给全国经济带来的最大挑战。大家知道中国现在消费占到GDP的容量是30%左右,但是在发达国家会占到60%到70%,中国要从34%占到60%、70%,可能有很长的一段时间。这个转型将会给中资公司去获得更多的消费带来更多的机会。以便消费方的需求。在过去几年里面,这个趋势非常非常明显。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对于大多数亚洲国家而言,经济发展之后的驱动力已经从美国和欧洲转向了亚洲。

亚洲大部分的国家,他们能够避免遭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最严重的影响,主要是因为他们依赖于国内的需求。而且也包括他们宽松的货币政策,最大程度上因为中国的内需非常强大。因此,包括东南亚、东亚国家,他们转移了自己增长的模式,能够向中国这样的模式。因此,从亚洲进行的出口,在过去三年当中不断增加,对于欧洲的进口在过去三年下降了,这里的缺口就是中国的内需。因此,对于中国消费来说,最终能够改变其他经济以及其他的供应商的情况,不仅是在深远的意义上,而且也是在竞争层面上来说。

因此,这成为了一个单一的驱动因素。中国的经济对全球做出了贡献,它自己创造了很大的内需。

第二点,我想讲一下有关的投资活动。对于大部分的投资活动进入到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进入到中国,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主要因为中国的劳动力便宜、土地便宜,而且资本也便宜。但是今后在全球,我们希望能够继续获得便宜的资源,可是在这儿变得越来越少了。换句话说,我们要来从价值链往上走,来提升我们的生产力,能够驱动创新,这一切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当我们提到投资的时候,中国的GDP的增长达到了10.5%,那么其中有很大的一个层面是因为投资所引起的。所以,我们知道之前中国的GDP要比这个低,大概5%。很明显的一点,中国意识到这一点。因此,在接下来新的五年规划当中,要朝着价值链往上走,提升生产力,以便提升技术。尤其是要针对水务方面进行更多的提升。因为对于中国来说,中国朝着价值链的梯子往上走,它的速度非常快。因此,我们对于每个公司来说,对其他国家企业来说,有很多机会出现了,尤其包括一些西方的跨国公司,他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建立起他们的研发中心,以便能够在中国进行最基础的研发。这一点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力量非常强大。

对于中国来说,成为了一个全球的发展引擎。因此,像拉美、非洲和亚洲其他的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已经展示出非常强大的能力,能够进行创新。而且中国推出了很多创新的理念,能够满足各种各样的发展中经济体所需要的资源和需求。在接下来的10年中,中国有能力进行更多的研究和创新。有了这样的创新,有能够就政策和中国在全球的崛起非常重要。因此,对于中国的经济,它今后会更多融入到全球的经济体当中。

对于中国国际化的实质是什么?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对中国来说,出口不太重要了。对于中国,你们也做了良好的治理,在人力、资本方面的优势,对于世界来说,他们需要来整合中国的优势,但是从中国来讲,有一点是中国可以注意到的。第一,我们认为在欧洲和在美国的需求,他们会来经历长达10年之久的低速增长。很有可能的一件事,在欧洲和在美国,它的增长速度只有2%到3%。再看一下对于日本的情况,它在20年当中的增长非常低迷。因此,在这段时间当中,我们要看一下我们从哪儿可以得到增长的需求,主要是来自于拉美、南亚、东亚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作为出口引擎,它会满足人们对于各种资源的需求。中国有能力来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因此,我们也要能够满足其他新兴市场的需求。

之后,我们可以在这个方面看一下,我们如何能够赢得中国的经济在今后更好的发展。有一点很明确,我们要进行财富的分配,以更合理的方式进行,在全世界,几十年前已经出现过了,我们要看一下,有一点很明确,接下来的10年当中,如何进行财富更好的分配?在美国、欧洲、希腊、新加坡,在全世界各个地方都进行了,因为对于收入平等,它是发展的一个更好的驱动力。对于中国而言,能不能转方向,应该迎合大众市场的需求,应该满足低收入群体的需求,应该来探索这方面的新的需求的来源。而这也是中国的一个发展方向,中国有能力在自己市场内满足同等的需求,而且也能够很好的满足低收入人群的需求,能够进行更好的资源平等、公平的分配。

还有一点,我们大家都希望我们能够不断地促进一个全世界自由的发展。在接下来几年当中,会有更多的动机和驱动的因素,来使得我们朝这个方向发展。这一点很自然。因为对于大多国家来说,他们可能会保护自己本国的企业、自己的银行、自己的劳工。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对于全世界来说,我们应该在保护主义方面尽量减少保护壁垒。对于中国的经济来说,你们要考虑的是如何能够向前、向后都进行融合。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有外的资源,我们希望能够就贸易方面进行更好的探讨。对于企业,像联合利华,他们被看作是国家的本土企业,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能够达到本土化的运作,有几家中国的大型企业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这对于中国在接下来的道路当中更为重要。

对于中国和中国经济来说,你们也要不断地来提供支持,因为在价值链分配方面,我们还要来不断打造品牌。对于中国的这个引擎来说,你们要进行非常好的品牌分配,以便能够成为真正的全球性的经济体。

下面一点涉及到金融体系。有一点也很明确,考虑中国新的“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以及中国的行业来说,你们所能够得到的资源是越来越紧缺了。在“十二五”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中国而言,你们会进行越来越多的储蓄,那么你们储蓄当中所拥有的资本量会越来越大。而对于中国的体系来说,你们到时候应该充分吸收各种各样的资本来源。这里有一个好消息,到时候对于资本的需求来说,在全世界都存在,对于西方的经济体他们都希望能够得到资本的注入。比如说在欧洲的解除管制,他们的资本很少,就业机会也很少,他们必须要找到资本。我们在哪儿能够找到呢?对于资本来说,在中国有资本的新的因素,对于我们来讲,亚洲尤其是中国,能够得到资本的。这有利于我们建立企业,以及进一步提升现有的资本基础设施和基础架构。

但是,如果对于一个资本市场或者是股本市场,他们也希望进行更多的投资的吸收,所以我觉得这些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进行更多的企业的治理,使得企业更加有透明度,以便能够充分地吸收来自于新的来源的各种各样的资本。对于资本的需求是存在的,这已经得到了核实。看一下人民币市场,回到18个月当中,已经有香港体系的10%出现了,而且对于人民币离岸的借贷,它也经历了一些起伏。我们在这儿看到,我们在香港市场上已经投放了大概1800亿人民币。因此,我们接下来还要发放更多的人民币,在这个市场上经历了各种起伏,我们希望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多的资本流入到中国市场上。但是中国需要加强自己的资本结构,以便能够确保资本能够刺激中国的经济尽可能迅猛的发展。

第四点,中国经济的要点是什么呢?我们觉得对于中国,在国际化当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有这个方面的能力。中国已经成为了亚洲各个国家的火车头,谢谢各位。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国 资本 亚洲 需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