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包润石:国际市场已经使得人民币变得国际化

2011年11月09日 15:5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包润石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也旨在促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但是很令人吃惊的是,国际市场其实已经使得人民币变得国际化了。

以下为发言实录:

包润石:各位先生,各位女士,下午好。

我感谢大会给我提供这样一次机会。我刚才对李先生和其他的人提出的观点比较感兴趣,我希望能够站在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位置,从另外一个角度,治理、贸易、金融投资、货币政策几个方面做观察。

首先,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因素特别多,特别在OECD国家里面,经济出现放缓趋势。另外一方面,我们在整个金融市场出现飘忽不定的情况,包括消费业务都出现了不稳定性。在欧洲地区,大家知道整个发展速度出现了下降的情况。美国也是如此,许多政府现在可能情况更糟糕一些,这一点跟几年前相比更糟糕,就业率不是特别好,他们希望能够在经济恢复过程中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10年之前,欧洲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希望应对这方面的危机,重建对市场的信心。我们在20国通过的行动计划,20国集团峰会的领导希望能够应对这个挑战,通过一些计划来治理危机,但是这些计划的实施,可以帮助我们重建这些信心。而且大家也认识到,要想缓解这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必须要落实,另外一方面,发展中国家日趋互联互通,在全球范围内,特别重视在金融生态链方面的定位。20国集团峰会领导人,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组织,来帮助他们能够应对危机。这样的话,OECD在20国集团峰会当中也积极参与,希望能够提供一些建议,来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

上周胡锦涛主席呼吁通过双赢合作的方式来重建信心,来应对全球经济的衰退。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来推出一些相互支持的政策,这正是OECD能够做的工作。除了我们在峰会层面上举行的会议以外,我们大家也要互相见面,互相学习,作为OECD提供了一个平台,我们大家能够在这里互相提供信息。

2010年我们推出四个新的成员,俄罗斯和联邦也希望能够加入OECD,还有一些新兴市场的项目,中国、印度、印尼等等,还有一些项目是针对南美的,以及针对北非等等的项目。我们希望能够来吸收大家的经验,以便能够更好的应对危机,能帮助全球经济的发展。因为对于大家来说,财富的增长、就业,我们都认为是增长的新的驱动力,我们应该找到一个新的增长模式。而且我们也认为除了以往的贸易和投资,我们应该找到像服务贸易、移民、水务,还有其他一些互联互通的话题,我们希望这些方面能够进行非常富有成效的思考,能够互相学习。对于OECD,我们也不断就管理和标准进行研究,就企业的治理以及反腐败、反受贿、税收、环境、创新等各个议题进行研究。我们也希望能够来分享资源,对于面对挑战的国家,我们也希望提供帮助。我们希望在每个阶段来进行学习,应对挑战,我们从一些糟糕的经验吸取教训,同时能够找到最佳的惯例,看看哪些是非常适用的。

就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转型,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的改变,近10年来都是如此,因为中国的贸易,在过去30年当中增加了10倍,现在中国占据了全球对商品需求的十分之一。而且就有关的技术、产品也占据了十分之一以上。中国成为了一个商品的巨大的出口国。因此,所有的这些增长能够展示出中国所进行的改革,是朝着市场分享发展的。而且政府有的时候也积极地进行干预。这些政策促进了很大的增长,而且使得大部分人能够脱贫,能够促进国内的消费。

我们可以看一下,原来中国在有关的出口方面依赖程度过高,现在我们看到又推出了新的“十二五”计划,能够进一步提升经济,能够向消费方面进行更多的投资,刺激内需,尤其是向消费者和中国的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险和社保体系,以便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因此,中国变成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需求的资源,同时也拉动了世界各地的发展。现在在全球有多个可持续发展的资助,而中国就是其中的资助之一。因此,对于在过去两年当中,中国的内需不断增加,我们需要来不断地进行更多的国内的投资。

在全球,从拉美、亚洲等等各个地区来说,都不断出现了需求的增长,这对于美国的经济也是非常有好处的。中国在进口原材料方面必须要进行支付,对于一些国家他们并不生产原材料,这样的发展会对一些国家造成压力,但是如果大家回顾OECD的话,对于政府来说,就双边贸易来说,应该是基于双边贸易的平衡,而且我们应该避免国别保护主义,我们一块和联合国来进行贸易的监测。我们对全世界主要的商品进行监测,因为对于投资的进出,我们认为它可能会影响,比如说对中国来说,中国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它在投资方面进行了国内的投资。比如说早在1979年的时候,中国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对于一些跨国公司,他们通常都是进行一些这样的工作,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我们看到对于制造生产,他们都积极参与。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在全球,我们可以看到国有企业他们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而且主权方面也是不断地出现债务,中国在这方面也受到了影响。

对于中国最大的投资量计算的企业,他们其中有一半都是在有关的原材料方面进行运作的,所以我们在进行国际投资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进行国际投资的机制是可持续的,我们希望共同努力,维护好这个体系,才能更多受益。对于OECD我们也提供了一些对跨国公司遵循的指南,去年进行了更新,有很多国家参与了。这些规则涉及到大家要遵循的行为准则,我们提供了一些国际化的标准,以便阻止大家接受国际交易当中的贿赂,俄罗斯刚刚加入,哥伦比亚也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有39个国家参与了,大家组成了强有力的关系,包括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比如说在反贿赂方面,还有在全球良好的商业环境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OECD也有很好的原则,能够针对各个国家提供这样的原则,以便使得各个企业所有人有更高的职责感。另外使得各个企业更加高效、透明。

最后,我想说一下我们提供的指导原则,而且在我们的报告当中也涉及到了一些主权基金,也涉及到了一般的话题,比如说正像一些外国的国家社区。因为在整个商品流动过程中,中国融入到整个全球的金融体系中,对于国际金融体系来说,它在变革方面已经落后了,但是政府的政策希望能够来进行互联,但是对于各个行业来说,他们也积极参与到这个融合过程中,要采取很多步骤,比如说涉及到商品的交易,还涉及到了证券交易所,以便能够提供给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融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它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经济融资方面。但是一个核心的改变必须要加以实施,因为对于利率来说,在中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所制定。我们希望能够对银行的借贷进行非常合理的监管。我们希望能够对银行发放的信贷进行监管,以便确保资本在整个经济当中有很高的价值,而且质量非常好。通过这么做能够促进各个工业企业的发展。

中国政府也旨在促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但是很令人吃惊的是,国际市场其实已经使得人民币变得国际化了。因此,我们已经意识到对于外国人来说,拥有人民币的好处很多。这使得中国的进出口能够减少外汇兑换的风险,也能够使得外国人在结算的时候能够使用人民币。我们使得香港也进行人民币的结算,现在它占据了中国十分之一的结算量。因此,外国人持有的人民币越来越多了。到2011年中期的时候,已经达到了270亿的人民币。但是跟中国所拥有的3万亿的外汇相比较,这个数字还是太小了。要使得国际货币存在,同时也要对国际资本流动进行控制。对于银行来说,他们很少有机会把人民币作为储蓄。

接下来又引出另外一个问题,如何对国际货币政策进行改革,如何使得人民币在国际体系当中起到更大的作用?我觉得对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主要是针对在国际交易当中使用美元的问题。这样的发展,在于我们对国际的组织进行改革。首先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来使得国际上这样一个机构非常有依赖性。同时对于美元来说,我们希望能够找到另外一种有足够吸引力的货币,它也是非常有益的,能够使得我们得到存储的价值。而中国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中国在这个领域应该花一定的时间来进行更多的发展,使得外国人能够把人民币作为定价的货币。在伦敦已经有这样的做法了,我们认为在这方面应该有很多的变化。因为我们希望能够增加人民币在兑换方面的灵活性,有像美元一样。

对于资本方面,我们应该加以自由化,这样的话,就需要中国的法律监管环境是有利于吸引外资的投资,也能够确保中国的投资市场能够运作良好。那么我们必须要提升全世界,也包括中国企业的治理程度,而且也要使得证监会在中国能够来针对一些比如说国有企业、私营企业来加强监管,尤其对于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他们应该加以改革,在全球关于会计制度,存在着很多争议,尤其是中国的一些中小企业如何使用国际会计准则方面有一些没有实施的地方。中国也公布了一些国家统计数据,我们非常欢迎这种做法,这也是非常好的指数,能够表明在这方面做的程度。

虽然中国面临很多内部挑战,但是它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中国在20国集团当中已经有了自己的影响,它有了自己的金融架构,我们非常欢迎中国这么做,而且中国也不断遵循国际化目标,能够和OECD这样的组织合作,中国加入进来能够提升标准,能够增加惯例,能够和其他新兴国家一块这么做。因此,中国的加入,对于我们来说带来了很大的价值,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加入我们的讨论和争论当中。对于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随着中国完成自己国家改革以后,随着对经济进行重新平衡,完成了人民币国际化以后,你们扮演的角色将在国际市场和金融系统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我们非常愿意和大家分享经验,能够来分享最佳的做法。我们也欢迎你们和我们OECD进行新的项目的合作,进行创新,来加强发展,能够进行包容的而且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我们携手可以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能够获得共赢的局面。非常感谢各位的倾听。谢谢主办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国 方面 人民币 全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