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锡进:中国企业现在不具备到世界上建立品牌能力

2011年11月09日 17:4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现在不具备到世界上建立我们品牌的能力,或者到世界上引导一个制造业的先进生产力的这样一种能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锡进:说到金融危机,又说到中国企业,我把这几个概念放到一起,个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企业有很大的机会,我觉得这个议题是很勉强的。为什么?因为金融危机它确实是危机,中国走出去,走出去做什么?刚才那位先生说了,出去如何去买人家的资产?现在买资产,很多资产人家不让你买,买人家的矿山和资源,中国能够看得上,能够对今天规模经济产生影响,而且能够保证未来发展的资源性的东西,人家不卖给你,或者买起来很困难。人家希望买一些制造业的东西,甚至我们出去给人家盖工厂,帮助人家解决就业。他们工厂已经做的很好的,品牌做的很好,在当地都卖不出去了,我们盖新的工厂,帮助人家就业,我们在当地能够卖的出去吗?我觉得大环境肯定不好。当然有一些中国企业到国外买一些制造业和品牌,他可能想把这些东西卖回中国,因为这些东西在中国有前景。如果把这些产品本身在当地销售,这是很困难的。所以我觉得中国企业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第二,随着金融危机,西方很多国家都比较困难,这个时候对中国不友好的感觉会产生,对中国的各种防范会产生,社会的各种情绪都会出现一些不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些变化。所以对于这些中国,我觉得中国企业都应该小心。中国企业现在不具备到世界上建立我们品牌的能力,或者到世界上引导一个制造业的先进生产力的这样一种能力。他们的能力还在中国国内帮助大家解决中国人的温饱,同时在向世界提供一些劳动服务,提供一些低端的产品。下一步要往世界都出去,真正到世界各地开一些大工厂,能够引领世界产业进步的这样一些企业,这是中国非常巨大的挑战,甚至我觉得需要发生一些奇迹,中国的企业才会在世界上产生巨大的影响,比如说华为,它能够到世界上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它也是在世界范围内,对中国来说很突出,在世界上依然不能说是非常突出的。这是实际情况。

我觉得中国对自己的实际情况一定要有一个客观地认识,虽然我们经济很大了,但是我们真正的先进制造能力,我们的银行业,整个国民经济来应对世界金融风险的能力我们还不具备。过去历史上金融危机跟中国都没有关系,他们都是外国的金融危机,这是第一次跟我们真的有关系,因为中国太大了,这是中国第一次跟金融危机认真打交道,怎么这打这个交道,整个国家缺少经验,那么企业更缺少经验了。所以整个过程,中国一定要非常谨慎小心,包括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像这些过程都要非常谨慎。一个货币,你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货币,这个国家很强大,国力能够支撑像人民币这么巨大的货币,国家整个经济、军事能够支撑国际化的时候,这是一种情况。如果支撑不了国际化,它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美国的国际化,美元是取之不尽的财富,但是对有一些货币就不是这样了,像中国这么大一块,我觉得它的过程也应当是谨慎的。所以我认为现在在中国没有那么强大能力的时候,我们需要大胆,但是首先要谨慎。大家不要想的过好,认为企业真的走出去就能够赢,需要有人去闯,需要有人去干,但是他们应该非常谨慎,而且我想他们需要一些国家的有力的支持。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国 世界 能力 金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