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雨时:美元不过是美国政府印的一张纸 不是一个货币

2011年11月09日 17:4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在论坛上表示,危机的原因是一个制度的危机。欧盟也提出来恢复布雷顿森林体系,周小川也提到了超主权货币,实际上就是货币的价值尺度。美元不过是美国政府印的一张纸,它不是一个货币。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雨时:可能大家比较关心,这次金融危机到底能够持续多长时间,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回升,我说一下简单的看法。首先危机的原因是什么?我个人觉得,它整个是一个国际货币制度的危机。什么叫国际货币制度?14、15年前有一些经济学家谈的很深,高消费、低储蓄,早晚一点会发生危机。货币最大的制度就是价值。美国制造业占GDP不到20%,就是它什么东西都不生产,但是还能维持高消费,就因为它有货币发行权。为什么美国虚拟经济这么发达?货币流动是受限制的,现在美国讲了一个所谓宽松量化的货币政策,它可以不断印货币,所以美国的国债这么大。它可以印钞票来还。当然这是一些极端的例子。

危机的原因是一个制度的危机。欧盟也提出来恢复布雷顿森林体系,周小川也提到了超主权货币,实际上就是货币的价值尺度。美元不过是美国政府印的一张纸,它不是一个货币。危机如果要走出来,如果国际货币制度不做重大的改革,这是很难的。另外大家知道上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经历了将近10年的滞胀,由于信息革命的发展,才使美国走出滞胀的格局。现在这种危机,如果在科技上没有什么重大突破,如果国际货币制度不做根本性的改革,恐怕我们将来在未来若干年,我不敢说多长时间,将面临低增长、高失业、高通胀、世界经济动荡这么一种局面。大家知道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作为我们这个研究机构本身,我们很精确的判断,这种情况下,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确实有机遇,也有挑战。机遇,因为觉得不好了,市场需求下降了,中国去年进出口总额增长34%,出口增长31%,进口增长37%。今年1到9月份也是增长20%,10月份的数字,去年中国将近2亿,今年要达到36000亿。世界贸易增长在下降,各国需求在下降,中国出口还在增长。实际上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一点,就是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美国经济情况不好了,但是中国对美国出口不下降。买法国的衣服,买哪个国家的皮鞋,现在兜里没有钱了,我买中国的皮鞋,高档、低档、中档的都有,所以我觉得机会还是有的。特别是进口,我们现在重点发展进口,大概未来五年中,每年将近以2万亿美元的速度在增长,这对中国企业的机会也是很多的。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判断把握宏观的特别是世界经济的动向,我觉得很有必要。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货币 美国 危机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