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戴相龙:通过利率汇率改革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2011年11月09日 17:4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国际金融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论坛上表示,要通过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戴相龙: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到下个月我们参加WTO十周年了,中国经济势力迅速的增长,确实可以加快金融国际化,但是又碰到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至今还没有恢复,又出现了欧洲债务危机。在这种机遇和风险具在的时候,我们认为中国还是需要积极稳妥的参与金融全球化。

第一,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客观需要,经济全球化促进了金融全球化,以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以及经营管理这些货币的大型金融集团,以及纽约伦敦等大型金融市场组成的国际金融体系,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它对全球化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兴经济体应该参与到金融体系中去,而且进一步改制、改革、改善这个体系。中国需要参与金融一体化,中国的出口在世界是第一,而且增长很快。我们不能永远大量的用贬值的货币里计价,我们在国际上有2万亿的净资产,我们不能永远购买国债。我们国家的资产配置也存在问题,社会资本形成能力很弱,大量的企业是通过银行贷款,处置一个风险又产生一个风险。所有的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是有条件的。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占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占世界三分之一,境外金融资产是2万亿,第一大债权国。中国四大超大商业银行已经上市,市值是世界上前五名。我们参加WTO十年,我们改革开放已经有了基础。

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要树立科学的风险观,因为我们总认为我们开放慢一点、风险小一点。上世纪美国大萧条,我们是人本卫。2008年美国出现危机,我们很少风险,是不是意味着以后更少开放避免风险。我们应该竖立科学的风险观。

第一全面的认识风险,有投资风险、外汇资产缩水的风险等等,要全面观察,不能光看一方面。

第二,金融风险通过改革开放解决。

第三,我们要提高对风险的认识和反馈以及处置能力。

参与金融全球的风险是什么?金融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有货币、金融市场、金融企业组成的体系,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核心内容至少有四点,第一,中国逐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在中央政府的文件和国家领导的讲话当中,没有人民币国际化的说法,只是说要实现人民币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在境外贸易的开展。在2008年10月份20国集团峰会上我们胡主席提出,要促进国际储备货币的多元化,在这种情况提出一个命题,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可兑换,不等于国际化,现在全球有20多个国家的货币宣布可以兑换,但是不等于20个国家的货币都是国际化的。所以我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要比人民币可兑换要求高。上面已经讨论了,我们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人民币国际化分三步,第一步,扩大人民币在境外贸易中的结算的作用,使人民币成为商品进出口的计价工具,我认为现在已经开始用人民币来计价计算,达到1.6万亿元,今后发展会很快。第二个,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人民币成为投资货。当时已经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我认为把印度、俄罗斯、巴西在本币可兑换方面比我们走在前面,因此我认为今后五年到十年出现人民币可兑换是具备条件的。

第三,通过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所谓储备货币必须非常方便、保值,进行自由兑换,可以有利于各个国家的国际收支平衡,尽管如此,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一个很高的标准,人民币作为国际外汇储备的比例,和我们国家经济总量和全球的经济比例大致相当。我认为我们人民币国际化是逐步做到。

作为国际的结算货币,成为国际货币时间比较长,要真正的人民币国际化可能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第二个,跨国金融集团,我们国家的计价规模已经很大,而且已经上市了,资本回扣率在25%以上,离跨国集团很远。

第一,综合服务很差,第二,盈利是靠中央银行给予盈利很大空间,存在立场三个百分点,在台湾只有一个百分点,在香港只有1.5个百分点,这是靠很大的存贷获得利润,要走向国际缺乏竞争能力。所以中国参加金融全球化就是要提高综合服务功能。过去我在交通银行,开始就是全民银行,在银行内部设立保险投资,还有一个方法,银行控股公司的做法,银行为主可以控制保险证券。第三个,金融集团能够分别投资银行、保险、证券,中国适合第二种、第三种的做法。

另外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的扩大境外市场。

中国金融全球化第三个内容,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应该继续发挥北京作为全国金融管理决策中心,同时加快上海的建设,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是邓小平先生、中共中央的决定。2009年国务院下发一个文件,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出来一个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但是现在看来这个步伐还是漫长的,上海的金融银行保险注册在上海的很低,而且上海的GDP在中国城市是名列第三,我们觉得应该加快中心的建设,特别在推进资本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比如说促进中国的人民币兑换外币走出去。

还有一个,一定要组建一个、两个甚至更多的总资产上万亿美元的大型金融集团,除此以外,我感觉到我们大型金融机构设在北京是历史决定的,这个不能改变。我们不能光纯贷款,要看各种交易,现在有一些大的银行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是将来的趋势。

第四个,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的核心内容,培养更多的参与金融全球化的人才和服务机构。第三,中国参与全球化坚持改革,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2002年第二次金融工作会议解决了大型国有金融机构股份制上市的问题。那么过十年,将来我们要改为重点在哪里?很重要的一条深化国内金融体制改革,以国际化为重点开展各项改革。

所以我是建议通过国际国内的执行机构,通过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国家的科学决策,制定今后十年参与全球化的目标、步骤这样一个十年规划。同时我认为今后的金融改革的重点将集中在货币的定价、汇率的定价方面,没有人民币异地的市场定价,没有汇率的管理市场化,要想市场化很难,国际化也是很难的,别人这么做我们不做怎么行,我们三个百分点,人家1.5个百分点,这怎么行。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是利率市场化和汇率行政机制的改革。

第三个,中国进一步推进全球化的问题,就是要更好的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优势,而且通过中央银行以及金融监管机构为主导的大型金融机构为基础的金融体系来贯彻落实。

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