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常岐:没有理由日本人均GDP是中国10倍

2011年11月09日 17:5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北京大学光华 管理学院思科领导力研究院院长武常岐在论坛上表示,但是现在全球化了,生产技术流动都是在全球化的环境下,没有理由维持这样大的差别,没有理由日本的人均GDP是中国的10倍。

以下为发言实录:

武常岐:今天讨论大的宏观问题,刚才几位演讲者提到了金融危机社引起的,实际上看大的图景,这种失衡的调整,是通过危机的形式来体现的。怪在什么地方?怪在中国占全世界人口的20%,中国人努力了30年,中国GDP的总量在2010年占到全球的9.8%。像日本、美国、欧洲这些国家,人均GDP是全球人均GDP的5倍。在过去经济割裂的情况下,生产力差的很大,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但是现在全球化了,生产技术流动都是在全球化的环境下,没有理由维持这样大的差别,没有理由日本的人均GDP是中国的10倍。

这样一种情况怎么调整?那么要不断通过现在的欧债危机、美债危机来调整,实际上这个危机是常态,将会常态化,不会说这次危机完了就没了,这是现在失衡的世界,把它变成一个比较正常的世界。中国假如说人均GDP和人口比重一样的话,中国的经济要比现在大百分之百。这个过程怎么实现?世界上需要企业家来做,而不仅仅是政府官员、经济学家或者是财政官员的事。企业怎么发挥作用呢?中国的企业怎么发挥作用?实际上大家看改革开放30年,实际上也就是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一步一步提高的30年,早期大量的外资进来,中国企业谈国际竞争力了,国际竞争力都没有。但是外资跨国公司来到中国,教会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怎么做事情,这样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有慢慢产生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部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就会产生。这才有我们的问题,就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问题,因为他是中国的企业家,我们可以学习,从领先的企业、从领先国家学到了东西,我们企业就成了。所以这个企业就会变得有活力,有竞争力,不仅仅具有国内竞争力,而且将来具有国际竞争力。

危机是不是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机会?有危才有机,因为危机是一个调整过程,是全球经济的一个调整过程。那么中国企业怎么发挥作用?怎么利用这个机会?实际上有很多机会可以利用。中国现在肯定转向内需,这是中国政策的一个指引,比如说GDP达到和全世界和人口比例一样的话,就是翻一倍,这种情况怎么实现??中国的资源、能源本身是很难支持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甚至超过了人均的程度。刚才卢主任提到了,中国的经济增长,90%是用自己的资源,我不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这是好吗?还是说不好?因为在全球化的世界,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长的90%的资源是国内资源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国 竞争力 危机 全球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